返回顶部

资中县走马镇: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10:20:1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汪红  

资中县走马镇以“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突出以精准用人服务脱贫、以示范带动保障脱贫、以综合协调支撑脱贫,用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党的建设工作成效,真正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增收优势、发展优势。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选派驻村干部24人,组建4个驻村工作组,安排第一书记4名,动员组织了5个帮扶部门,对全镇576户贫困户1541人建档立卡,科学分析致贫原因,合理制定帮扶计划。例如:钟家祠村为贫困户申报了优质山羊养殖项目、花树湾村对因病致贫的龙宣成送医送药,在其康复后提供塔罗科晚熟血橙种苗100株,鸡苗40只,农业科技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畜牧养殖和果树种植指导,帮助产业经济发展。

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带动,辅以“以奖代补”和土地流转等措施,建立种植养殖基地,规模化流转土地3800余亩,培育现代农民12人,全镇成立了“和鑫养殖家庭农场、刘伟生猪养殖家庭农场、彬彬种植家庭农场”等3个家庭农场和“超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成林业专业合作社、天下粮仓专业合作社、冬雨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五源果业专业合作社”等5个专业合作社,与成都、内江知名餐饮企业合作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解决周边困难群众就业200余人,年产值3000万元。

发挥党组织综合协调作用。落实“三个保障”,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一是落实资金保障。采取“上级争取一点、镇本级解决一点、社会捐资一点”等方式,解决了贫困村缺资金问题。二是落实项目保障。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整合现代农业、小型农田水利、美丽乡村、节水型社会建设等项目,科学制定项目实施计划,确保每村实施1~2个项目,三是落实队伍保障。镇党委、政府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做好第一书记服务保障工作,镇上落实了驻村组成员和联系帮扶人员,构建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大向驻村单位和驻村组长汇报争取力度,争取他们的大力支持,为贫困村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汪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