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多举措助推水利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8 10:00:3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霄 吴晓龙  

调查摸底 统筹规划 除险加固

威远县多举措助推水利精准扶贫

日前,记者从威远获悉,威远县多措并举,助推水利精准扶贫。

全面开展54个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调查摸底,找准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的薄弱点和水利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威远县完成了“十三五”水利扶贫专项规划,制定《威远县水利扶贫实施方案》,明确了完成投资5521万元,实现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06.6公顷,灌溉保障率达到75%,综合治理水土流失5平方公里的水利扶贫目标。

按照“三有”要求,将贫困村、贫困户饮水安全作为水利扶贫攻坚的首要任务,通过村造册、户建卡的模式,进行实地勘察,精准到户到人,精准识别2016年需解决的1032贫困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针对1032人的饮水不安全进行了全面规划,利用上级已安排的67万元资金,采用管网延伸及分散供水的方式解决。

2016年在贫困村共布局移民后扶、库区基金、防汛抗旱应急、病险水库整治等水利项目10个,总投资1715.1万元。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采取定任务、定分工、定时间、定责任方式,做到分管领导统筹抓,股室技术人员蹲点现场监督,加强工程质量、进度、资金监管,截至目前,完成投资630万元,新建、整治山平塘7座,渠道7.9公里,水库除险加固项目1座,新建机耕道2.0公里,完成投资474万元。实现新增蓄引提水能力22万方,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6公顷,受益人口2800人。

在县农规委的领导下,采取涉农项目统筹规划,集中发力的方式,积极发挥涉农项目资金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补充作用,加大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整体投入。在21个贫困村打捆整合农委、财政、扶贫、农林等部门的幸福美丽新村、财政专项扶贫、一事一议、现代农业等涉农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其中用于水利设施建设900余万元,将新建整治山平塘87座,新建整治渠道26公里,新建蓄水池68口。(张霄 吴晓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