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高梁镇清溪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8 09:56:2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钟雨君  

贫困山村换新颜

——东兴区高梁镇清溪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村民学习种植养殖技术

驻村“第一书记”入户了解情况

唐朝天宝元年,曾于现在的东兴区高梁镇狮子山设立“清溪县”,现境内还存有唐宋古建筑“高梁寺”,附近石岩壁上尚留存有明万历年间题刻“古清溪治”及“幽岩”等摩崖石刻,已成为东兴区珍贵历史文物遗迹。

这是对东兴区高梁镇历史的一段介绍,而这个有名的“清溪县”遗址,就是现在的清溪村,这个有着古老历史的村落,却是个贫困村。

近日,记者走进清溪村,看到的是四通八达的村公路在山村间穿梭,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正在加紧建设,全村一派忙碌的景象。

科学定位

东兴区高梁镇清溪村位于高梁镇东南部,与白合镇毗邻,2016年,清溪村建档贫困户17户,未脱贫人口57人。

走进清溪村,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放眼四处,风景秀丽。全村地势起伏落差较大,从山顶到山脚,形成近两百多米的落差,这是一个景色独特的地势,却对农村产业发展有很大的局限,所以全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养殖和村民外出务工。

针对这样的特点,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成员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帮扶部门帮助下,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脱贫计划和方案。

“自从‘第一书记’到来,我们村的变化日新月异。”10月25日,正在村阅览室看养殖技术书籍的村民说。

积极作为

“我们先摸清贫困户贫困的原因,在理清村发展思路和帮扶措施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驻村“第一书记”谢盛刚介绍。

与此同时,将全村党员组织起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扶贫政策,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养殖业见效快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对建卡贫困户进行技术、生产资料、资金支持等帮扶,做到对象精准、措施精准。

在实际推进工作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村干部努力做到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并把脱贫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两委”每一位成员的身上,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

“第一书记”谢盛刚主动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通过参加区上培训班、聘请专家教授讲座等多种方式,对农民进行职业化、规范化、专业化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致富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经过采取一系列措施,现在清溪村村民已由单纯种植粮食作物,转变为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主要经济作物有辣椒、莲藕、核桃等,使全村经济收入有所提高。随着进一步推动和发展,部分村民已开始发展养殖业,如养猪、养羊、养鱼等开始兴起,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信心。

焕然一新

“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我是看在眼里的,从没有路到水泥路修到每个组,上级免费送来核桃树苗子让我们栽种,特别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对村民的关心,真是叫群众心头服气。”清溪村7组村民闻学义说。

闻学义说郑洪明家的例子是全村共知的,去年4月,全身是病的郑洪明,遭遇儿子意外去世,夫妇俩白发人送黑发人,还有一个五六岁的孙女需要抚养,在他们最黑暗的日子里,经常会看到镇村干部和帮扶部门的干部来到他们家,看望慰问他们,主动帮助他们申请各项相关的救助。各级的关心逐渐温暖了郑洪明全家的心,他们现在已走出阴霾,家里种植的水稻已在大家的帮助下收获了,地里现在种着大蒜。

在村办公室附近,机器声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碌,他们在修建村卫生室。“这两天卫生室主体就会完工,后面就等着装修和完善。”每天都来现场的谢盛刚说,不光是他,附近村民也是天天来看一眼,“这是我们自己的卫生室,我家易地搬迁的新房子离它也很近。”村民闻建设华说。

在清溪村1组,村文化娱乐广场建设现场也是一派繁忙,紧挨着的高梁寺也焕然一新。

清溪村,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村落,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正变身为一个和谐幸福的美丽新村。(钟雨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