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万企帮万村”脱贫添后劲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8 07:49:0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孙国丞  

“万企帮万村”脱贫添后劲

——资中县开展民营企业助贫行动纪实

扶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公式 企业负责人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公式 为贫困户修建的新房

公式 企业与乡镇携手扶贫

■ 动员民营企业参与助贫

实施精准扶贫,不仅是政府的工作职责,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结合“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资中县率先在我市组织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增强民营企业担当社会责任,营造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风气,在探索扶贫模式上迈出了新步伐。

资中县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加上自身客观因素,7月28日,出台了《中共资中县委办公室 资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16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在这份文件中,其中一项计划,就是如何开展社会扶贫。经过层层细分,社会扶贫分为了十项具体的行动,民营企业助贫行动,便是十项行动之一。

记者翻阅该文件看到,民营企业助贫行动计划的重点,就是动员辖区内的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签约,参与结对帮扶。

目标已定,重在落实。资中县首先把计划扶贫的10个镇11个村的村支书、第一书记召集起来,举行了一次座谈会。

“我们村有一户贫困户,因房屋年久失修,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家里电也不通……”数小时的座谈会,会议的主持者,仔细聆听各村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并详细记录在案。

“只有充分了解贫困户当前的现状,不盲目、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从而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县工商联主席王利双说。

找“扶”的对象并不难,难的是找“帮”的对象。虽然已经事先罗列出一部分民营企业的名单,但企业愿不愿意“接招”才是关键所在,“帮扶都是出于自愿的原则,我们不能要求企业强制帮扶”,王利双说。

和预期想象的情况一样,工作人员上门找第一家企业,便吃了闭门羹。“当前经济整体下行,企业发展不顺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要想企业再拿出一笔钱来进行扶贫,确实需要一定的耐心”,王利双说。吃了闭门羹的工作人员没有放弃,而是多次和该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交谈,把贫困户的情况如实告知,最终,该企业负责人答应到现场看一看再说。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该企业负责人来到球溪镇太平嘴村看到了李孝兴、林杰、叶大彬的房屋现状,再加上工作人员的宣传攻势,该企业负责人当场拍板,愿意出资,帮助这三户贫困户重建房屋。

为了让每一家参与帮扶的企业,充分了解贫困户的现状,今年8月份,工作人员带着每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挨个把11个村走了个遍。虽然十分辛苦,但效果确十分明显,最终,计划的14家企业,有11家愿意参与民营企业助贫行动计划。

■ 民营企业帮扶成效显著

参与帮扶的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或选择出资建房、资助贫困大学生,或选择帮助村民打造电商平台,实现集体致富。

同时,为了确保在帮扶过程中不出现疏漏,资中县还组织11家企业和被帮扶的10个镇签订了《资中县‘万企帮万村’民营企业帮扶协议书》,进一步帮助企业加快帮扶步伐,解决帮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多亏了大家的共同帮助,才让我们一家住进了新家”。家住资中县发轮镇余家场村的杨火明告诉记者,儿子杨必胜在8月份把自己家的情况反映到县委书记张伟那里后,很快就有了处理的结果,得到了企业的帮扶。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新房便已建好。

在企业负责人左永康看来,给予贫困户物质上的帮扶,不如帮助他们找到一条“致富路”。到实地考察后,左永康决定帮助鱼溪镇亢溪桥村发展电商,解决该村蘑菇的销路问题。

让王利双感到更高兴的是,企业负责人何健新帮扶之外带来的“福利”。在何健新的牵头下,一家电器集团把资中县列入全省7个帮扶对象之一,在赠送家用电器的同时,向广大贫困户发放“惠民存折”,贫困户拿着这本“惠民存折”,在购买家用电器时不仅按照出厂价购买,而且还在出厂价格的基础上再减500元,预计帮扶的资金将达到7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民营企业助贫行动,共帮扶10个镇的11个贫困村,资助贫困学生2人共计3万元,支助17户D级危房户重修和维修房屋共计28万元,捐赠10台总价值1万元的洗衣机,完成计划目标的80%。

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民营企业助贫行动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除了资中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外,更离不开详细的部署和良好的执行能力。“扶贫,不仅是帮助贫困户解决眼前难题,更是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我们必须要加快帮扶步伐,让更多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走上新的人生道路。”王利双说。(孙国丞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