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150名人才:智力支撑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09:50: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蒋小琴  

服务团成员+单位+贫困户

隆昌150名人才:智力支撑精准扶贫

走访村民调查了解农产品情况,为开淘宝店做准备

“你好,我要订3只土鸡和10公斤土鸡蛋,什么时候可以送货?” 近日,隆昌县渔箭镇石庙子村党支部书记刘时友正在开会时接到电话。她回答:“你好,3只土鸡有,但土鸡蛋暂时卖完了,等会儿我再确定一下,给你回电话。”

“这是淘宝店顾客打来的。”刘时友说,石庙子村是隆昌县贫困村。2015年9月,石庙子村以“隆昌渔箭镇石庙子村”的名义在淘宝网上开店,搭建起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电商平台,义务帮助农民销售土鸡、土鸭、山羊、菜籽油、纯手工花瓶等农家特色食品和手工艺品。截至目前,该网店已销售农产品100余件,实现销售收入近10万元。

一年多时间,石庙子村的农产品从卖不出变成了不愁卖,电商帮了大忙。

“多亏了驻村干部的提议和县上电商人才的帮助。”刘时友参加了县商务局组织的为期一周的电商创业培训,对网店运行和产品推广有了深刻了解,而电商人才服务团成员又来到村里进行集中培训。刘时友说:“这次尝试让‘互联网+’在全体村民心中开花结果,电商平台也真正成为石庙子村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而这,不过是隆昌县电商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据隆昌县商务局市场股股长、电商人才服务团副团长王晓华介绍,为了发挥电商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隆昌县注重把电商与精准扶贫相融合,积极探索实践了“电商基地+贫困户”“党建电商+草根创客+贫困户”等模式,还特别针对贫困村党员干部、贫困村产业经营主体开展了电商培训50期,有效地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王晓华说,电商人才服务团有15人,由县商务局干部职工、物流公司、培训机构、网络平台等组成。该服务团计划下一步从加强培训、解决“最后一公里”物流问题和建立同城销售入手,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隆昌县已发展村淘服务站38个,实现交易额近900万元,带动贫困户400户,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

其实,电商人才服务团只是隆昌县10个脱贫攻坚人才服务团的其中一个。这10个脱贫攻坚人才服务团共有150名人才,分为宣传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卫生人才、科技人才、企业人才、旅游服务人才、教育人才及电商人才服务团。

据隆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焕燃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隆昌县以“才尽其用、服务发展”为主线,聚焦人才和精准扶贫,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智力支撑“金钥匙”计划,全面统筹整合各类人才队伍资源,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层层把关、择优选用等方式,从全县抽调150名政治思想好、工作能力强、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优秀人才,于今年9月成功组建农业、卫生、教育、宣传和社会工作者等10类人才服务团,形成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各人才服务团职能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的人才服务团工作格局和“服务团成员+单位+贫困户”的智力支撑精准扶贫模式,进一步加快全县脱贫攻坚的工作步伐。(蒋小琴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