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大力推行 “零支付”医疗扶贫政策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10:07:5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伍梅 李乐  

筑牢因病返贫防线

市中区大力推行 “零支付”医疗扶贫政策

9月18日和10月15日,市中区白马镇联四村1组贫困户罗显平,两次因突发头昏、四肢乏力、心累、气促等症状,被送往白马中心卫生院治疗,两次住院的总费用为11144.34元。得益于市中区医疗扶贫政策的实施,罗显平自己没掏一分钱,“真没想到住两次院,自己都没花钱,要不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还真不知道这一万多元的住院费怎么办。”

医疗扶贫政策不仅减轻了贫困家庭的负担,更让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如果没有这项惠民政策,恐怕我都不敢上医院来了。”说话的是市中区永安镇三应寺村贫困户魏勇,2015年妻子遭遇车祸导致大腿骨折,失去了劳动能力,让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养家糊口的重担也落在了魏勇一个人身上。

然而,魏勇身体状况一直不好,患有严重的哮喘,遇上天气变化,哮喘就更为严重,不仅如此,他还患有脑血管硬化、冠心病等疾病。

“即使身体再怎么不好,我也只能扛着,我就怕哪天我扛不起了,我的妻子和孩子怎么办?”魏勇哽咽地说。

10月26日,魏勇突发哮喘被紧急送往永安镇卫生院治疗,“医生,尽量少开点药,我是老毛病了,吃点药就好了”,此时躺在病床上的魏勇并不关心自己的病情,却在为住院费苦恼。

“老乡,现在国家给予了贫困户特殊的政策了,你这次住院不会让你自己掏钱了。”听了医生的话,魏勇如释重负。

经过12天的住院治疗,魏勇的病情得到了明显好转,而此次住院总计2644.6元的费用,魏勇没有掏一分钱,如果没有这项政策,除去新农合报销的,魏勇自己就得花销700余元。

“感谢党,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我现在就能放心治病了,身体好了,就能干更多活路,我们脱贫就有希望了。”魏勇激动不已。

罗显平、魏勇能够享受到这样的实惠,正是得益于今年9月12日,市中区在全区范围内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的《市中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扶贫实施方案》,其中就明确了贫困人口属于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且在本区域内就医的,均实行免挂号费、一般诊疗费,住院的一律实行“零支付”。与此同时,对于特殊贫困人口脱贫后,仍患重病的将继续享受这项政策。(伍梅 李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