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龙山镇:找准着力点 精准扶贫暖民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8 10:42: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包达仁  

找准着力点 精准扶贫暖民心

——资中县龙山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镇干部了解脱贫产业发展情况

东兴村种玉米收购现场

龙山镇位于资中县境东部,全镇幅员面积30平方千米,2万余人口,贫困人口 1123人,脱贫攻坚成为龙山镇“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长期以来,该镇围绕脱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积极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帮助贫困村脱帽,让贫困群众走向致富之路。

党建+扶贫,夯实基石拔穷根

近年来,龙山镇积极找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围绕脱贫攻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全力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地区和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该镇突出“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以下简称“双管双带”),分类别、转作风、重实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的开展,为党员干部的内在素养和服务能力强基固本,让全镇党建工作再上台阶,为顺利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开展“双管双带”活动中,龙山镇重实效坚持为民服务,严格“重点工作挂号督办制度”,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实行挂号专人办理,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责任意识不强、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等问题。 探索党员服务项目管理制度,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群众等特殊人群,开展 “留守儿童党员爱心家长”“党员社工服务进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创业致富,促产业发展”等活动项目品牌活动,着力解决农村群众的实际困难。

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暖民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根本动力。

龙山镇以扶贫项目为支撑,围绕“十三五”规划,对全镇作统一通盘考虑,落实以组为单位,实行整组推进模式,根据各组实际,在找产业、定产业、调产业上由各村驻村领导组织村干部、组长、各组党员到村组召开群众大会,结合贫困户发展意愿切合实际地拟定产业项目,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全镇统筹规划”的发展格局。

镇领导及贫困村“第一书记”通过走访调研后,经多方努力引进四川天艺种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制种专业合作社,确定把发展优质玉米制种种植作为全镇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该镇今年率先在奚家村进行了试点,由公司统一发放玉米原种、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设置保底收购价格。截止今年9月,制种工作全面完成。共发动农户80余户,贫困户占70%,制种面积达25.1公顷, 产值608000元。农民生产热情高涨,玉米制种产业得到了绝大部分群众的认可。

奚家村试点成功后,由镇党委主要领导带队,驻村工作组深入到拟开展大规模种植的三圣村、龙头村召开组员代表大会,采取种植大户现身说法、专家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玉米制种产业的优势和好处。经过宣传发动,两村农户大部分愿意种植。下一步,该镇将联系四川天艺种业有限公司直接向农户收购玉米棒子,无需农户再进行搬运、脱粒等劳作,减轻农户劳动量,并通过大户以点带面带动周边农户,明年将扩大种植面积到66公顷,并计划逐年扩大。不断完善服务,建立内江相对集中、长期稳定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玉米制种基地,以此推动全镇扶贫攻坚工作。

如今,龙山镇正举镇凝心、聚合发力、 准确着力,从根本上破解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从源头上斩断“穷根”,带领贫困群众朝着幸福小康生活阔步前进!(包达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