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推进脱贫攻坚就业扶贫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2 09:46:3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国成 徐静 文/图  

攻坚有“术” 脱贫有“路”

——威远县推进脱贫攻坚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送岗位到基层

在连界举行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

技能培训

威远县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工作目标,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再塑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千方百计帮扶贫困户就业,让更多的劳动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彻底挖掉“穷根”……

建数据库

覆盖就业扶贫工作全过程

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是一个地区促进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威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业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探索“转移就业”新模式,帮助贫困劳动力能掌握一技之长,找到就业新门路。

威远县成立了就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威远县《关于对农村建卡贫困家庭进行就业和社会保险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县就业精准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威远县《2016年就业扶贫工作实施细则》制定了详细的就业扶贫“作战图”和“进度表”,诠释了威远就业部门的前行精神和民生情怀。

同时,威远县就业部门依托县扶贫办信息系统建立就业扶贫基础数据库,对扶贫对象进行“四清”登记,即家庭情况清、求职愿望清、个人技能清、培训需求清,进一步健全了就业扶贫台账。

目前,已对全县801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建立就业与社会保障情况精准识别卡,实施“一库五名单”的动态分类管理,信息数据覆盖了就业扶贫工作的全过程。

扶贫先扶智。威远县依托基层平台造声势、宣传专栏报政策、电视媒介树典型、微信微博送岗位等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引导,既提升就业扶贫关注度,又注入“就业一人,幸福一家”的思想动能,让他们自觉“动”起来,自发“跑”起来。

同期制作2万份就业精准扶贫“明白卡”,通过各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专场招聘会等形式进行发放,及时、有效、准确地宣讲就业精准扶贫政策措施。

培训扶贫

让贫困劳动力拥有一技之长

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是就业之本。针对没有劳动技能或有一定劳动技能、但没有实现就业的贫困人口,威远县立足实际,实施就业精准扶贫专业课,让贫困劳动力拥有一技之长。

东联镇佛尔岩村14组村民陈化明,正在钻研中药材种植技术。他和老伴常年生病,儿子是精神病人,一家三口以前一直靠低保过日子。

当地镇村干部了解情况后,为其制定了详细的脱贫培训方案,定期组织水产养殖专家上门指导养殖技术,现在家庭人均年收入已达到4000元。

今年,陈化明作为牵头人积极申报了4.66公顷中药材种植项目,希望自家富裕的同时还能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仅是威远推进就业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加快贫困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增收,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威远县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强化培训内容、质量,确保贫困群众学以致用。

威远县根据各镇产业化特点制定培训计划,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家中,了解群众需求设立培训项目。在种植、养殖为主体的基础上,兼顾其他厨师、计算机、家政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采取“上午理论+ 下午操作”的培训模式,确保培训效果。

截至目前,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671人,其中:创业培训10人,技能培训19人,农村实用技能培训642人。

为确保就业扶贫培训取得实效,威远县培训过程采取“就业局抽查+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监管+第一书记现场查”的管理模式,着力加强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跟踪问效,实现“培训一个、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同时,精细化开展自主创业扶持,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建卡贫困对象,免费提供电子商务、SYB等创业培训、实训,以提高培训者就业能力。

完善机制

建立就业服务“蓄水池”

目前,镇西镇秧田村、铜锣村的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内江市井得毛织制衣有限公司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将进厂工作,不菲的固定收入将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的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就业精准扶贫工作中,威远县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把企业转型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确立内江市井得毛织制衣有限公司为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并鼓励威远县黄老五土特产有限公司、内江可为物业有限公司等经济效益好、信誉度高、公益心强的企业作为就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就业。

同时,依托无花果、生姜等种养产业专合社,试点了合作社(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即扶贫对象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返聘扶贫对象经管并付与劳动报酬,既解决了就业问题,也实现了产业扶贫,目前,该模式正在新店、向义等镇稳步推进。

岗位兜底到位。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登门走访,按户调查,核实贫困劳动者身体状况和劳动能力,对其中确实难以实现转移就业的扶贫对象,开发村级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并随机抽访了部分拟聘为公益性岗位扶贫对象,确保公益性岗位托底优先安置零就业家庭、特困家庭。现首批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223个,其中197人已经上岗,并统一配发了工装。

精心就业援助,建立绿色通道。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月”、“就业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等大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提供选择平台,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三送”活动。

今年9月2日至11月8日,威远县高密度、高质量地组织开展了10场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活动,累计进场3200余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者达成意向311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下一步,威远县将进一步健全就业扶贫台账,创新就业精准扶贫思路,积极拓宽就业精准扶贫外延,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创造美满的幸福生活。(罗国成 徐静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