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治贫先治愚 扶贫先扶智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3 10:23: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熊子虚  

——写在东兴区“农民夜校”开班之际

农民夜校开班

治贫先治愚 扶贫先扶智

11月18日上午一大早,东兴区同福镇玉皇村办公室便聚集了许多村民,由于村民众多,不少村民便在办公室外搬了凳子坐着。就在当天,同福镇玉皇村的“农民夜校”正式开班,首期邀请内江市职业技术学院王治明教授为村民进行种植培训。

“买玉米种一定要记得开发票,以便出现问题找公司赔偿。”王治明不仅在讲课中提醒村民,而且结合村民种植中的实际问题进行详细讲解,这样的讲课方式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黄实利是玉皇村一名在外务工的村民,他也来参加了“农民夜校”。“能够促进学习,给自己‘充电’,为将来回乡发展种植业进行知识储备”,黄实利告诉记者。

“感谢党和政府,种植养殖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今天来参加的人很多,我从中学到了从买种到种植等一系列方法,希望把这些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玉皇村村民吴学兵说。

同福镇玉皇村驻村“第一书记”廖玉群则直言,“农民夜校”为村民带来了实用技术,对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全区77个贫困村将开设“农民夜校”

东兴区同福镇玉皇村是全区第一所开班的“农民夜校”,在这个月底,东兴区全区的77个贫困村都将完成“农民夜校”的挂牌并开班。“农民夜校”,将利用农闲时间开展一系列培训充分发挥转变农民群众思想观念,提高整体素质、激发内生动力、帮助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

同时,“农民夜校”将本着“干啥学啥,缺啥补啥”的原则,将组建政策理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科技文化、技能素养、新风正气等类型的骨干讲师队伍,在这些讲师当中,既有党校的专职讲师、农林部门的技术专家,也有基层先进模范人物、农村致富带头人及身边的“土专家”、“田秀才”,为广大农民朋友“送”来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家风家教、日常生活等内容。

通过“送”政策,把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医疗、教育、就业、扶贫等政策,及时传递到基层,进一步坚定脱贫信心,助推脱贫攻坚。

通过“送”技术,帮助村民提高劳动技能,降低经营风险和成本,让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掌握1~2门脱贫致富的种植养殖技术。

通过“送”典型,让身边的先进人物去带动广大家庭,传递正能量,培育好品德好情操。

通过“送”新风正气,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团结邻里,安居乐业。

确保“农民夜校”有效开展

为确保“农民夜校”取得实效,东兴区将明确职责分工。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将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定期交流情况,联合督促检查,形成工作合力。区委组织部将“农民夜校”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严格落实“十有”标准;组织科技、教育、文化、卫计等部门与基层夜校开展对口帮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结合“走基层”活动和脱贫帮扶,深入脱贫攻坚联系村夜校调研指导、解决问题。区委农工委把开设“农民夜校”与“四好村”建设统筹结合,作为评选“四好村”的必备条件;协调农业技术、乡村旅游、劳务开发、农村电商等培训项目和师资向夜校倾斜,统筹抓好农业、畜牧、林业等专用教材建设。

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对“农村夜校”工作的督促指导,定期收集掌握相关信息,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强化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同时采取实地检查、电话抽查、调阅资料、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情况严重的,采取通报、约谈相关负责人等方式,督促工作有效开展。(熊子虚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