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龙门镇:产业扶贫拔“穷根”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08:04: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乐  

——龙门镇甘家渡村大力发展产业推进脱贫攻坚

林下养鸡

麻竹加工

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是最稳定、是牢固、最有效的扶贫措施。面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单一无特色、劳动力缺乏等实际问题,市中区龙门镇甘家渡村抓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大力“造血”,让贫困户通过产业项目逐步走上脱贫致富路。

甘家渡村是龙门镇两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全村共586户18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46人,贫困发生率为2.47%。

■ 修建通村公路  改善基础设施

今年9月,市中区选派区农林局农技总站站长蒋晶晶任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组长。在蒋晶晶的带领下,驻村工作组询村情、问民意,从改变贫困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入手,通过各方面争取项目资金600余万元,修建通组公路7.032公里,便民路7.5公里,囤水田埂3.08公里,新建村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垃圾库等,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环境。

“以前是泥土路,走都走不通,下雨天,骑摩托车都不好走,现在好多了,不仅路好走了,拉东西出去也方便了。”该村村民曾祥吉介绍。

■ 发展农业产业  增加农民收入

驻村工作组在帮助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还为村里贫困群众量身确定扶贫目标、制定扶贫计划,按照“种养结合,发展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和闲置劳动力,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逐步推进种植、养殖产业化进程,不断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根据甘家渡村拥有退耕还林50余公顷巨桉林的地域特色,甘家渡村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实施主体,实现了“专合社+贫困户+村集体”的利益联结模式。

同时,通过上级帮扶部门筹集产业扶贫资金10万元,并由专合社负责实施,在该村4组发展起了林下养鸡产业,目前,养殖规模达到3000只。

据悉,养鸡产业收益将按照2:3:5的比例分配,即20%用于专合社管理发展,30%将直接分红给贫困户,5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

“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等到这批鸡销售后,预计每户贫困户就能得到1000元以上的分红。”该专合社相关负责人说。

在大力发展林下养鸡的同时,甘家渡村还充分利用该村26.7公顷的麻竹林,通过争取到的30万元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发展麻竹产业。

“项目资金入股到麻竹专合社,股权量化给贫困户,由麻竹专合社建设加工厂等基础设施出租给引进的麻竹加工企业,这样实现了‘公司+专合社+农户+贫困户+村集体’的利益联结模式。公司按照每年10%的利息支付专合社租金,其中6%分给贫困户,4%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蒋晶晶说。

在经营模式上,由麻竹加工企业负责麻竹的日常管护,最后以100元/吨的价格向农户回收竹材。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既充分利用了甘家渡村的闲置资源,保证的企业利益,同时还为贫困户和村集体增加了收入,实现了村和企业的双向促进、双向发展。

■ 记者手记:

甘家渡村虽说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但却拥有近80公顷的林地资源,在省、市、区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该村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争取扶贫开发项目,脱贫攻坚迈出铿锵有力步伐。甘家渡村的脱贫攻坚之路表明了,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优势,通过“产业扶贫”激发发展活力,贫困村就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李乐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