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积极开展产业技术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09:50: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吴晓龙  

产业“造血”:托起脱贫新希望

——威远县积极开展产业技术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樱桃园

樱桃装箱

农技培训

果桑丰收

脱贫攻坚,是威远县“十三五”的头等大事,也是今年威远“第一民生工程”。

为保证威远县54个贫困村退出、13795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第一民生工程”取得进展,今年以来,威远县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技术扶贫,为脱贫攻坚加油助力。

产业“造血” 夯实发展基础

到2020年,威远将重点扶持建设全县贫困人口参与度较高的“五大”特色产业基地,建成对贫困户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品加工、服务基地,初步形成特色产业体系;贫困村特色产业突出,特色产业增加值显著提升,品牌产品占比显著提升;贫困户掌握1-2项实用技术,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确保全县依靠产业脱贫的5658个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这是《威远县“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中,威远制定的产业精准扶贫发展目标。

如何实现这个宏伟的发展目标?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今年,威远是这样行动的——

今年,威远县对全县54个贫困村编制了产业扶贫规划及2016年贫困村产业扶贫计划,编制了《威远县“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并建立了《威远县贫困村脱贫工作台账》、《威远县贫困村依靠产业脱贫贫困户工作台账》。

此外,威远县还整合规划3253.544万元涉农项目资金用于贫困村的农业产业建设。

除了加快农业产业建设,今年,威远县还积极扶持各贫困村发展休闲农业。

严陵镇三胜村,依托友谊渡槽,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目前已初具规模,建成农家乐1家,垂钓鱼塘1口,种植枇杷、核桃等特色水果13余公顷;

黄荆沟镇白香村、红丰村,分别种植以红枫为主的风景观赏树100公顷,砚台村种植红枫33公顷、花椒100公顷;

越溪镇金堂村依托高顶寨、俩母山村依托俩母山旅游景区、山王镇白龙村依托葫芦口景区、风桠村依托风桠寺景点,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目前,白龙村已种植桃子、核桃各23公顷,威远县葫芦口蓝莓种植家庭农场已种植蓝莓2公顷,并于今年5月~7月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蓝莓采摘节,接待游客1万人次以上,促进了周边旅游业的发展。风桠村依托风桠寺景点种植佛手、桃李13余公顷带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另外,威远县还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目前,“一村一品”格局基本形成。

截至目前,全县54个贫困村种植粮油产业面积134公顷,蔬菜30公顷,水果37公顷,茶叶6公顷,其他16公顷;养殖出栏猪1072头,牛64头,羊2076头,其他4152头,小家禽出栏量鸡13351只,其他12477只;水产养殖面积5.7公顷……

技术“输血” 提高发展能力

有了发展基础,还需加强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

为提高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能力,威远县采取多种举措,积极为贫困村、贫困户进行技术“输血”。

今年,威远县按照“一人一村、不交叉、不重复、全覆盖”的原则,分别从市、县、镇选派了54名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威远县54个贫困村进行农业技术帮扶,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名技术帮扶人员,要求每个驻村农技员认真完成技术扶贫“五个一”行动,并制作《贫困户调查表》等相关表册,进村开展贫困户走访等调查摸底工作。

同时,威远还建立了由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林业科技人员组成的“农业产业综合技术指导专家服务团”,明确了县级专家服务团和镇级专家服务团的职责和任务。

为提高驻村农技员开展技术扶贫的思想认识,提升扶贫工作的能力,今年7月~8月,威远县举办2016年农业产业技术扶贫“驻村农技员专项培训”和“贫困村负责人专项技术培训”,分别对驻村农技员培训2次95人次,对贫困村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1次55人次。

今年3月起,威远县还对驻村农技员进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督促检查工作采取听汇报、查资料与现场走访相结合的方法,围绕技术扶贫的五项主要任务,检查驻村农技员日常考勤和技术服务落实到位情况。

截至目前,威远县、镇派出的44名驻村农技员进村时间4060天,平均驻村92.3天,撰写工作日志4060天,工作台账记录4060次,编写信息410条,走访贫困户7970户次,协助44个贫困村编制规划48个,培养示范户76户,引进新品种112个,推广粮经作物、畜牧业、渔业及林业新技术新模式126个,集中开展技术培训410个班次,培训16054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4560份。

通过技术“输血”,目前,威远县龙会镇互助村的果桑、黄荆沟镇红丰村的樱桃、东联镇佛尔岩村的柠檬等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连界镇荣胜村11组残疾贫困户巫述良养殖山羊47只,镇西镇永和村罗志敏养兔4000只,东联镇佛尔岩村陈化明池塘养鱼0.2公顷……

一幅幅产业规划蓝图,一项项惠民举措,托起了脱贫致富新希望。(吴晓龙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