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2016年退出贫困村63个 脱贫24409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9:37:3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兰萍  

2016年内江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63个贫困村退出 24409人脱贫 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15%

2月8日,记者从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获悉,2016年,市政府批准退出贫困村63个,占目标的100%,全市贫困村由301个下降到238个;各县(区)政府批准脱贫24409人,全市贫困人口由9.5万人下降到7.1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15%。

据了解,去年内江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总目标,从强化医疗扶贫、强化低保兜底、用好“五项基金”等专项扶贫领域着力,特色亮点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明显——

着力强化医疗扶贫。全面落实贫困户参加新农合、新农保“十免四补助”“八个百分之百”等相关政策,确保贫困人口有病看得起。2016年,已通过新农合对贫困户报销医疗费用1591.9万元,全市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费用基本实现“零支付”。推行“2+1模式”,由1名医生、1名干部联系贫困人口中的1个重特大疾病或慢性病患者,已结对联系贫困人口20988人。

着力强化低保兜底。内江将34173名符合低保规定条件、无法通过发展生产和就业脱贫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了兜底保障范围,并将低保标准提高到3120元/年/人,实现了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

着力用好“五项基金”。组织各县(区)筹建特殊帮扶基金、教育扶贫基金、医疗扶贫救助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产业扶持基金达11580万元,确保贫困学生不因贫辍学、贫困家庭不因学因病负债,确保特殊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确保金融产品发挥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帮助贫困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

不仅如此,内江还创新投资收益扶贫,积极探索实施“两集中、三权六化”投资收益扶贫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全市已投入资金3000万元,运用该模式在40多个贫困村推广肉牛集中养殖、水产养殖等扶贫项目。同时,创新“企业包村”扶贫,引导企业、专业大户到贫困村发展产业,立足贫困村的自然禀赋,实行“三统三保””(即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回购销售,保财产性收入(土地租金)、务工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聚拢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既降低了贫困户的经营风险,又提高了贫困户的自身造血能力。(兰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