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打造“童伴计划”精准扶贫新品牌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07:40:3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牟敏  

让留守儿童有一个温暖的家——

资中打造“童伴计划”精准扶贫新品牌

“童伴计划”是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的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旨在解决留守学生(儿童)监护人缺位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共青团资中县委结合群团深化改革,积极引进“童伴计划”关爱项目落户高楼镇,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模式,探索团组织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成为资中县精准扶贫的重要品牌。目前,团县委正着手扩大“童伴计划”关爱项目实施点,让“童伴模式”在更多的地方落地开花,使留守的孩子们都有一个温暖的家。

摸清实际底数,精准童伴对象。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团县委工作人员带着留守儿童情况调查统计表,走村进组,入户调查,走访家庭2566户、儿童3321人,儿童建档率达到99.66%,掌握了单亲留守511人、双亲留守1393人、离异家庭留守170人的留守儿童基本情况。

严格精心挑选,选准陪伴妈妈。从众多候选人中初选出24名候选对象,进行逐一谈话、逐一走访,从中精选思想品德佳、有爱心有奉献精神、有儿童教育沟通经验、会电脑、有空余时间的女性,最终确定了10名童伴妈妈人选,其中7名为当地教师,绝大部分为高中及以上学历。

美化童伴之家,打造心灵港湾。充分发动儿童参与设计装扮,通过画手绘、贴墙纸、制作心愿墙等,共同将村办公室布置打造成温馨灵动、充满趣味的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设计童伴计划logo,为童伴妈妈统一配备了工作服、工作证,向留守学生发放童伴计划徽章,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

整合各种资源,拓宽项目功能。整合“想家计划”项目,让孩子们在童伴之家就能与父母视频聊天。整合“留守学生之家”“玩具总动员”“百万好书下乡村”等项目资源,拓展和丰富童伴之家的功能。

开展主题活动,丰富留守生活。积极开展“牵手过大年”“感恩母亲”“益童成长站—360安全天使”“做自己的大树”等大型主题活动,增强了儿童安全、孝道、尊师、自强、环保等方面的意识,丰富了孩子们的留守生活。2016年,开展活动230次,项目村儿童受益率达85%以上。

实行“定制”服务,贴心关爱孩子。根据留守儿童的不同需求,定制个性化关爱措施。对生活贫困的儿童,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募集社会爱心人士实行一助一、多助一帮扶;对生活无忧的儿童,重在督促完成作业,定期与父母视频通话;针对心理敏感、性格孤僻的儿童,为其提供心理医疗服务,增加爱心陪伴和交流沟通,鼓励其融入小伙伴群体。(牟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