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雨润“秧田”,人勤争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07:36: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修通致富大道

孩子们在新修的广场上玩耍

村民在村里的工厂上班

昔日的贫困户住上了好房子

提及秧田村,不知情的人大概会联想到秧田遍野、稻谷飘香、村民富庶,但事实上,由于长年交通不便,产业落后,位于威远县镇西镇西南部的秧田村,是一个偏远的省级贫困村,村里不少村民一度贫困,村里发展滞后。

近年来,在各方帮扶和当地村民的自身努力下,秧田村的交通条件得以大幅改善,村里引进了企业,努力摸索发展现代农业,全体村民在脱贫致富路上迈开了大步……

■铺好致富路,偏远村迎来新希望

3月11日是秧田村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日子。这一天,候选人付四贵以851票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届被选举为村委会主任了。

“为了秧田村的发展,村干部这几年是使了大力气的,我当然支持他们继续干。”村民王德清用自己手中的选票,对心目中的好干部予以了肯定,在她看来,村干部们努力把多年来阻碍秧田村发展的烂路修好了,就是一张最好的“成绩单”。

秧田村比邻自贡市荣县高山镇和章佳乡,在地图上位居威远县西南方最偏远的一角,一度因为路的问题陷于贫困。

“尽管我们村就挨着自贡,但是连接两个城市的过境道路却烂得让人头疼,村民们抱怨不已。”提及曾经的秧田村,村支部书记袁建兵连连摇头,“过境路颠簸破烂,通村道人行都困难,想发展都找不到门路。”

2015年,在威远县委政法委等帮扶部门的努力下,秧田村迎来了发展契机。在扶贫专项资金和村民自筹资金的支持下,一条长约5公里、宽6米的宽敞大道在村里修通,秧田村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连接高山镇和章佳乡的重要通道。与此同时,村里的通组公路也在大力建设。如今,一条条水泥路把村里的多个村民小组连接成了小环线,而更多的村道还在修建当中。

3月12日,一场春雨过后,秧田村显得格外美丽。记者驾车行驶在村里的水泥路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尽情感受新村之美。记者注意到,在不少村道与主干道的平交路口,都设置有秧田村的指示牌,而在村道的一些转大弯地方,还设置有观察镜,村里的水泥路不仅平整宽敞,标线标识和道路安全设施也安装得十分规范。

“上级帮扶力度很大,路修好了,秧田村终于看到了新希望。以前很多姑娘嫌路不好都不愿意嫁到村里来,现在基本没这种情况了。”袁建兵说。

■告别苦日子,贫困户创业养鸭子

“这几块田的田坎好像刚整修过,要拿来养鱼?”路过村里的一片水田时,记者询问站在田边的一名中年男子。

“不养鱼,打算养鸭子。”男子回答说。据村干部介绍,这名男子叫杨泽兵,今年46岁,是去年底刚脱贫的村民。

由于家庭贫困,杨泽兵多年来在外打工入不敷出,也一直没成家。去年底,杨泽兵不想外出打工了,打算在家养鸭子,并找到村干部交流想法。“贫困户想创业是好事,只要他愿意干,我们自当全力支持。”在村两委的支持协调下,杨泽兵借钱承包了约20亩水田,找来施工队把田坎整修一番开始囤水。

“过几天我就去隆昌买鸭苗,先在一块田里养,卖了钱之后再扩大规模,这回确实是想在家好好干一番。”杨泽兵说,他准备采取生态放养麻鸭子的模式,养大的鸭子肉质鲜嫩,价格不仅比喂饲料长大的鸭子每公斤高8元,而且城里人还可以到村里来,体验自己捉鸭子的乐趣。

人勤春来早。刚刚脱贫的杨泽兵不仅找到了对象,在自己的养鸭事业上也干劲十足。他说:“只要人不懒,肯吃苦,就一定可以致富。”

■在家门口就业,

村里打麻将的人少了

天上下着小雨,秧田村里行人稀少略显冷清。但是,在村里的一家电子零配件厂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这是一家专门为电脑等电器生产冷却器的小厂,十来名女工坐在操作台前,紧张有序地工作着。

刚刚脱贫的村民郑丽萍就是诸多女工中的一位。她暂停手里的活,向记者介绍说:“我的工作岗位是产品质检员,职责是把不符合要求的电子元件挑选出来作初步处理,然后分拣开来。这个工作不需要很高深的技术,但是需要手脚勤快人细心。我已经在这里上班一年多了,平均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比在外面打零工强多了。”

这家电子零配件厂是2014年底落户村里的。一次偶然的机会,秧田村村支书和村主任在镇上开会时,得知有企业想来威远投资。带着试一试的想法,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找到投资者,极力邀请其到村里投资办厂。“村里给出各种优惠条件,还承诺尽快把通村公路修好,条件只有一个,那就是工人必须是秧田村村民且优先聘请符合条件的贫困村民。”袁建兵介绍说,这个厂落户村里后聘请了村里的劳动力23人,其中贫困村民4人,不仅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平台,还为村里修路捐了1万元。

此外,秧田村还引进两家食品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村里的发展作了贡献。

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上班,成为秧田村脱贫致富的一个特色出路。“好多村民还盼望着村里再多建一些厂,那样就不用外出打工了。”在村口的一间茶馆外,村委会主任付四贵指着顾客稀少的茶馆说,自从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茶馆生意都冷清了,之前不少村民没事做,天天坐茶馆、打麻将,如今大家都在想办法打工或者创业赚钱,没时间打麻将了。

■全面发力,秧田村力争今年退出贫困

漫步秧田村,修建公路的场景热闹而壮观,一条条泥坯路在村庄之间延伸,到处都有新铺筑的路基。“对于修路,村民们积极性很高,主干道打通后,很多村组的村民都积极筹资,希望早日能在各自村组修好水泥路。”袁建兵说,之前11组和13组村民不太愿意凑钱修路,但看到其他村组的村民享受到通车便利之后,开始主动筹资,并找到村委会要求尽快修路。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是秧田村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全村已硬化村道5.8公里,修建蓄水池5口,整治山坪塘7口,整治灌溉渠2700米,修建了村文化广场两个,150来户村民用上了自来水,100多户村民用上了天然气。今年,村里还将修建3.2公里村道,新的村委会办公场地也在积极筹建中。

谈及秧田村的产业发展,袁建兵说,秧田村有独特的沟壑和山洞,平日来徒步休闲的人不少,村里准备大力开发乡村旅游资源,争取吸引更多人前来消费。“我们还计划通过发展蔬菜种植业,动员群众大面积种植七星椒、豌豆尖等,帮助村民找到更多增收渠道。”

“2016年脱贫66户212人,贫困率从17.9%下降到0.7%,全村还有5户13人预计今年脱贫。”袁建兵说,本来村里计划去年底就争取退出贫困的,但有的方面离脱贫指标还有一些差距,“不过,对于今年秧田村如期退出贫困村序列,我们很有信心!”(李仁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