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帮扶乡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08:13:5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程家毅  

帮扶乡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四川根兴食品有限公司致力脱贫攻坚纪实

何家山(中)的新家

村民王富正在种植冬瓜

资助贫困大学生两名,每名每年3000元,共计6000元/年;

节假日慰问养老院老人,每年赠送慰问品价值2000元/人,共约30人;

在民用村道修建桥梁(含蓄水渠),约6万元;

修建村道约800米,约两万元;

……

一笔笔账单,一份份爱心,关乎民生,惠及百姓,也折射出四川根兴食品有限公司的企业形象。

富而思进,富而思源。近年来,在我市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进程中,四川根兴食品有限公司积极联系帮扶对象,通过资助修建新房、开展就业帮扶等多方面工作,帮助3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同时,公司还结合自身产业特色,通过扶持生产帮助了更多贫困群众。

四川根兴食品有限公司位于资中县高楼镇。高楼镇人大主席王方泽说:“多年来,根兴食品有限公司在资助贫困大学生、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等方面积极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是我镇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私营企业。”

出资建房

情系乡亲真帮扶

青山环绕,碧水盈门,高楼镇雨台村村民何家山的新房,便坐落在这颇具田园风光的怡人景色中。

何家山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初见何家山,他正在对门前庭院的修建进行规划。聊天中,他告诉记者,新房住着特别安心,现在正盘算着领了工资就把门前庭院再修整一番。言谈间,他的脸上满是笑意。

何家山一家三口,上有95岁的父亲,下有患二级精神残疾以及二级腿部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他自己外出打工回来,一时间也没找到适合的工作,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更紧迫的是,何家山的老房子是已修建数十年的土坯房,饱受风雨侵蚀后风化严重,墙体粘土大面积脱落,危及生命财产安全。“外面大风大雨时,家里就会漏雨,整晚都不敢睡。”何家山回忆道,当时回到家中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修一间不漏雨的房子。

2016年9 月1日,在当地政府以及四川根兴食品有限公司的帮助下,何家山住新房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希望。政府政策扶持2万元、根兴食品有限公司出资1.2万元,占地80余平方米的新房,在老房原址开始修建。何家山告诉记者,新房修建过程中,根兴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赵建光曾多次到他家询问现状,得知何家山打工回来后尚未找到工作,赵建光立马邀请他到根兴食品有限公司上班,解决了何家山的就业问题。

2016年11月28日,何家山带着父亲和儿子,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赵建光在看何家山的新房时,发现新房墙体仍是水泥墙,又将自己家准备装修的瓷砖送给何家山,让何家山将新房外墙贴上了瓷砖。“有党的好政策和赵总的帮助,我们一家才能住进这样的好房子。”

既住进新房,又找到工作,2016年,何家山成功脱贫了。面对越来越好的生活,何家山不停地说着感激的话。

产业扶贫

让贫困户自力更生富起来

“赵总,我家这些冬瓜,能不能也卖给你?”去年秋天,高楼镇鹤林村村民王富满面愁容地找到了赵建光。原来,王富家种植的30余吨冬瓜一直找不到买主。赵建光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慰王富,一边迅速联系根兴公司员工,将王富滞销的冬瓜全部以市场价收购。

王富之所以找到赵建光,是因为赵建光与当地很多冬瓜种植户有合作关系。

自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根兴食品有限公司不只局限于对口帮扶贫困户,还通过与村民合作种植冬瓜等农产品,充分调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使传统的“输血式”脱贫向自力更生的“造血式”脱贫转变。2012年,根兴公司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及贫困群众,成立了根兴食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带动了周边数百户农户,种植冬瓜1200余亩,并签订了收购合同。按照合同,根兴食品有限公司以当年市场价格,收购农户所产的冬瓜,如遇“烂市”等特殊情况,公司将以每公斤0.4元的价格收购,保障合作农户的利益。此外,公司还针对贫困户进行专项帮扶,凡签订合同的贫困户,均可免费领取种子,合作社派出工作人员,对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实时掌握种植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并给予解决。

去年秋季,冬瓜“烂市”,高楼镇及其周边不少种植冬瓜的村民,都跟王富一样,面临冬瓜滞销的困境,虽然他们并未加入合作社,但根兴食品有限公司一样积极作为,尽力收购了他们的冬瓜,帮他们渡过了难关。

同时,根兴公司还通过自身的发展,为附近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在该公司工作的贫困户就有30余户。

“根兴食品本来就是乡村本土企业,源于乡土,回馈和帮扶乡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赵建光说。(程家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