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扶贫鸡”进家门,为贫困老人打开致富门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5 07:26: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玲丽  

新房厨房通了自来水、有了液化气,做饭方便。

肖弟光喂养“扶贫鸡”

在易地搬迁新房前,肖弟光(中)与驻村工作组成员及村干部围坐院坝聊家常。

65岁的肖弟光是隆昌县圣灯镇大桥村的贫困户,他的妻子早逝,小儿子有智力障碍,体弱多病的他日子过得清苦。

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他搬进了新房、喂养了家禽、种上了果蔗……

贫困老人住危房

帮助脱贫,送鸡又建房

在隆昌县圣灯镇大桥村7组,记者见到65岁的独居老人肖弟光时,他正在院坝里,和驻村“第一书记”刘羽婷及村干部们聊天。

肖弟光身后,三室一厅的新房子特别亮眼,墙体的白瓷砖上,一幅“前程似锦”对联象征着希望和光明,新房内的电视宽带、自来水、液化气均是上级帮扶部门免费为肖弟光安装和提供的。

肖弟光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去世20多年,30岁的小儿子因智力障碍,如今由37岁的大儿子照顾,两人均长期在外打工,至今两子均未娶妻。而家中,多病的肖弟光靠种地维持生计,已经独居十多年。

2015年,隆昌县拉开了精准扶贫的序幕,贫困户肖弟光成为了市人大主要领导、隆昌县圣灯镇党委书记赖成淑的“一对一”帮扶对象,在内江市水务公司工作的刘羽婷,被派驻该村任“第一书记”。

“记得我第一次去肖弟光家时,是一座到处裂口、只有三间屋的土墙房,屋里唯一亮堂的地方是一口天井,房内没有任何一件像样家具。”刘羽婷回忆,由于肖弟光是独居老人,没有收入来源,怎么助他脱贫、过上好日子,牵动着参与帮扶他的每个人的心。

2016年8月,国家补助67500元、肖弟光自筹7200元的易地搬迁房,在大桥村7组动工,这座三室一厅、房屋面积75平方米的新房,肖弟光一天要去现场看许多次。

同年10月31日,刘羽婷和村支书李晓斌等人,为肖弟光送来78只鸡,帮助他发展养殖业,村上还专门请来技术人员,给肖弟光及其他贫困户开展养殖培训,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春节临近鸡“出栏”

干部多方找买家

在肖弟光的老房子里,记者看到24只鸡在屋内活蹦乱跳,每只鸡重达三四公斤,肖弟光正在给它们喂食。

肖弟光说,在他心里,除了搬进新家令他欣喜,最让他感动的是春节前,村干部们帮他卖了50只“扶贫鸡”,让他赚了近4000元。

原来,春节前夕,村干部们送来的78只“扶贫鸡”被他喂养得很好,绝大部分已到出售时机,然而,他背着鸡就近来到乐只市场和石河场,发现周边乡镇的“扶贫鸡”均在出售,不仅每公斤价格只有十五六元,还特别不好卖。

正当他愁得焦头烂额时,“第一书记”刘羽婷得知消息后安慰说:“老肖,你放心,我会想办法帮你卖!”

刘羽婷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多次走访乐只市场、圣灯镇和隆昌县城市场,“当时许多地方都在销售“扶贫鸡”,市场供应量大,价格便宜,而老肖等贫困户们喂养的鸡几乎都是粮食鸡,如果以饲料鸡的价格贱卖,会很吃亏。”

为了帮助肖弟光等贫困户找销路,刘羽婷打算在内江寻找市场。她找到自己的“老东家”、同样也是大桥村的市级帮扶部门——内江市水务公司,希望公司帮忙为大桥村所有贫困户的“扶贫鸡”寻找买主。

内江市水务公司领导在得知情况后,积极帮助贫困户们寻找买主,幸运的是,买主不仅愿意自付运费到贫困户家里收购“扶贫鸡”,而且收购时不分鸡的大小,统一以每公斤24元的价格收购。

“12元一斤,这可比市场价高了好几块。而且买主还愿意到家里来买,我真是赚到了!”肖弟光高兴得合不拢嘴。

1月22日、23日两天,买家专程到大桥村收购,全村78户贫困户共卖了848只鸡,总收入近6万元,而肖弟光出售的50只“扶贫鸡”卖了3960元,“我的这笔收入是全村第二名,我觉得很高兴,很自豪!”

收钱过个热闹年

养殖、种植多栖发展助脱贫

1月24日(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七)下午,是848只“扶贫鸡”变成现金的日子,肖弟光和其他贫困户们在家中,等待“第一书记”刘羽婷从内江买家处“取钱”后,把现金送到贫困户家里。

“原本买家说把钱直接打在村民卡上,但我考虑到大家春节期间需要用钱,取钱也不便,我当天从村里出发赶去内江,下午就把钱领回来了,村民们都来办公室领钱。”刘羽婷回忆,近6万元现金,她发了两个小时,每一笔都由村民亲自签字。大家数着卖鸡换来的钱笑得合不拢嘴,连连感谢村干部们帮了大忙,领了钱马上就能回家过闹热年。

春节期间,在市人大、市水务公司、县级部门和圣灯镇等多部门的帮扶下,肖弟光收到了多笔春节慰问金、棉被、粮油等财物,还在春节前搬进了“易地搬迁”新房。

除夕那天,肖弟光杀了一只鸡,烧了一条鱼,切了几盘香肠、腊肉,和回家过年的小儿子喝了二两小酒,在新房里过了个热闹年。

刘羽婷告诉记者,现在村上正在发展种植业,从市农科院选用了“甜城99”和“甜城21”两个品种的果蔗种苗,向全村78户贫困户免费发放果蔗种苗63.4吨,栽种期间,村上还特地请市农科院专家到场培训指导。

如今,肖弟光家不仅种植了近270公斤果蔗,还栽植了蔬菜,20多只“扶贫鸡”也即将出售,让肖弟光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感谢上级部门领导和村干部们对我的大力帮助,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够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肖弟光说,他会用心搞好养殖、种植,争取今年脱贫,他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今后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罗玲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