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应助尽助,决不让一个孩子在上学路上“掉队”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7 07:30:0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为3.8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在校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为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对1000名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给予助学帮扶:

应助尽助,决不让一个孩子在上学路上“掉队”

免费午餐来了,胜利中心校的孩子们排队打饭

资中县残联向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项目名称

为3.8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在校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为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对1000名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给予助学帮扶。

■项目背景

为农村义务教育在校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

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学习和生活条件。2011年和2012年,国务院和省政府以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重点,先后启动实施了国家级与省级农村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我市东兴区作为省级试点县之一,从2012年5月开始正式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为深入实施此项计划,针对我市还有不少农村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校离家较远、中午就餐困难和安全隐患突出等影响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逐步对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施免费午餐计划。

根据《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计划的意见》,全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不含内江主城区和县城区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计划,覆盖全市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学生。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系统安排、有序推进”的思路,分期分批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计划,从2015年9月秋季开学起正式启动实施,到2017年基本实现全覆盖。2015年内江经开区和东兴区要全部实施,其余县(区)根据实际,按照每年区域内农村义务教育学校30%左右的比例逐步推进,确保三年内基本实现全覆盖。

为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促进教育公平是国家基本教育政策,目前我市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根据我市教育系统目前的资助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享受“三免一补”,其中“三免”是指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免作业本费,“一补”指的是为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一补”的资助比例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学生总数的55%,标准为小学500元/生/期,初中625元/生/期。

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提高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成员的就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层次的提升,有效扶持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内江市残联将残疾人的职业教育特别是大学阶段教育作为就业扶持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之一,已在全市形成了贫困残疾人大学生和特困残疾人子女大学生的助学机制,确保全市符合条件的每一名残疾大学生不会因为贫困而失去上大学的梦想。

根据市财政局、市残联2008年制定出台的《内江市贫困残疾人大学生及特困残疾人子女大学生助学金管理使用办法》,全市所有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户籍在内江市范围内,凡参加当年高考,且被正常录取或正在校就读专科以上的贫困残疾人大学生及特困残疾人子女大学生均可申报助学金,审核通过并经公示无异议的扶助对象,在大学学习期间每年都可以享受1000-5000元助学金扶持,助学金无名额限制。

对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给予助学帮扶

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市总工会按照省总工会和市委关于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的部署要求,组织全市各级工会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其中包括工会助力脱贫攻坚暖冬助学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中,市总工会将组织全市各级工会筹措资金,资助100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向每名学生发放助学金500元和价值200元的学习用品。

■项目内容

进一步完善教育助学体系,为试点学校3.8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为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按每人每年分类分档1000元-5000元的标准给予助学帮扶,实现应助尽助;对1000名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给予助学帮扶,每人发放500元助学金及价值200元的学习用品。

■牵头单位

市教育局、市残联、市总工会

■责任单位

各县(区)政府、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

为3.8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在校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将在2017年底完成;为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将在2017年4月底完成;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将在2017年11月底完成;对1000名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给予助学帮扶,将在2017年11月底完成。

■项目进度

年底前,

3.8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4月5日中午放学时分,东兴区胜利中心学校热闹非凡。下了课的孩子们并不着急回家,而是留在操场和教室里嬉闹,等待午餐时间的到来。

据该校总务处工作人员介绍,胜利中心学校从2016年9月开始实施免费午餐计划。目前全校一共2141名学生在校用餐,除了一、二年级的学生由食堂工作人员将饭菜送到教室用餐外,其余1500多名学生则分时段到食堂窗口排队打饭,然后回到教室用餐。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2016年12月27日,全市6个县(区)全部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计划,开餐学校145所,累计开餐学生39042人。2017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免费午餐计划这项民生工程,为试点学校3.8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目前,这项工作正在依序推进,预计年底前可以完成目标任务。

4月底前,

2万名贫困寄宿学生可拿到生活补助

按照政策规定,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的发放,需要在每学期开校后,由学生(或家长)填写申请表(就读学校领取)并提供贫困证明,由学校组织评审认定(评审过程请家长代表参与)并公示,报县级教育、财政部门审核备案。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一补”对象已进入评审阶段,预计4月底可以完成。

8月底前,

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可向残联申请助学帮扶

和往年一样,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在8月底前可以向当地残联提出申请,获得助学帮扶。

市残联副理事长李文表示,对于符合资助条件的大学生,将按每人每年分类分档1000元-5000元的标准给予助学帮扶,实现应助尽助。今年的助学金发放工作将于9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

已有715名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享受工会助学帮扶

自市总工会启动脱贫攻坚暖冬助学专项行动以来,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为715名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共计50余万元,预计11月底前可以完成全部发放工作。

■完成后成效

进一步解决农村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校离家较远、中午就餐困难和安全隐患突出等影响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问题;促进教育公平,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提高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成员的就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层次的提升,有效扶持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改善家庭经济条件;对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给予助学帮扶,让农民工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