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户一策”+自力更生:“老寨”即将变“新寨”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09:36:0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老寨子村依山傍水

何晓花为花椒苗清理杂草

资中县明心寺镇老寨子村位于明心寺镇西南方,紧邻公民镇高石坝子村,距明心寺镇政府驻地6公里,距资中县城约11公里,地形主要以山地、丘陵为主,山间平地较少,辖5个村民小组,共270户855人,有贫困户18户53人。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帮扶单位和镇村干部的积极努力下,原本贫穷落后的老寨子村已逐渐改变了模样:道路畅通了,水利改善了,文化活动场所也建起来了,依托老寨子水库和当地的自然风光,未来这里还将成为一大乡村旅游景点……按照这样的发展规划与进度,老寨子村今年退出贫困村,看来已是“板上钉钉”——

完善基础设施

道路畅通,贫困山村变了样

青山脚下,小河潺潺,老寨子村就坐落其间。4月5日,一夜春雨过后,记者在清晨微凉的空气中,沿着平坦的通村公路,穿过层叠起伏的山地丘陵,走进了隐藏在青山深处的老寨子村。

这里依山傍水,满目皆绿,景色宜人,仿若“世外桃源”。实际上,老寨子水库在当地和周边乡镇都颇有名气,借助水库的特有优势,加上空气好、环境好,不少垂钓爱好者都喜欢到这里钓鱼,尤其是近两年,村里的公路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后,来村里玩耍的人越来越多。

据明心寺镇副镇长李锟介绍,2014年和2015年,村里共铺设了3.4公里硬化水泥公路,每个村民小组都能够开车到达,这给老百姓带来了最实在的便利。

说起公路修通之前的种种不便,老寨子村4组村民曾雨可谓感触颇深。从曾雨家到平时购物、孩子上学的集市,大约有5公里路程,多年前,他自己就是晴天灰雨天泥地走泥土路上学,直到2012年,进村的公路变成了水泥路。但在他所在的4组和村公路之间,还有大约1公里长的泥泞路,仍是他最大的心结。

曾雨告诉记者,通公路前,幼儿园的校车开不到组里,家长们不得不领着孩子走路到大公路边,冬天冷夏天热地等着校车到来,耽误了不少干农活的时间。

不过这一切,在2015年底开始改变了。当年年底,通进4组的水泥公路修通了,曾雨和其他老乡一样,买了摩托车,享受到了新公路的方便。“现在上街买肥料、接送娃儿都方便多了,校车也进得来了,家长在家门口等着就行。”曾雨说。

一年多来,除了公路,村里还修建了5口山坪塘、6口蓄水池,铺设了2公里便民路,修建起了村卫生室和村民活动广场,村民日常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

来自资中县环保局的老寨子村“第一书记”刘滔告诉记者,今年,村里还将增设文化室、补充文化活动设施设备、完善村卫生室配套设施,让村民的生活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基础设施薄弱,是老寨子村成为贫困村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目前,在驻村干部和帮扶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脱贫的步伐也越走越稳。

发展旅游产业

修建山庄,集体个人都增收

由于以山地、丘陵为主的地理特征,老寨子村一直是周边群众常去休闲放松的好地方。抓住这一点,“发展旅游产业”,建设农家乐休闲山庄被纳入了老寨子村脱贫规划,成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增强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实现村民持续增收和整村脱贫的重要内容与手段。

2016年,我市对全市301个贫困村的乡村旅游资源进行了摸底调查,筛选出20个适合发展旅游的贫困村,老寨子村也名列其中。据了解,明心寺镇将2017年财政扶贫资金资产收益扶贫实施项目资金整合到老寨子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农家乐休闲山庄的建设中,内容主要包括农家乐服务接待区、囤水田堰塘及垂钓区、停车场院坝、公共洗手间以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等。

尽管老寨子村尚未正式打出“旅游”旗号,5组村民蒋昌俊却早已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

因为患有小儿麻痹症,52岁的蒋昌俊行动不便,但这并不妨碍他开动脑筋。纷至沓来的垂钓者和休闲者,让蒋昌俊看到了商机,2009年开始,他就在自己家里做起了小生意,卖些副食、饮料等,主要供应给前来钓鱼和休闲的客人。因为靠近水库,又在公路边,他的生意还不错,人多时一天能收入100多元。

得知村里将加大投入修建农家乐山庄发展乡村旅游,蒋昌俊对未来充满信心:“以后来村里耍的人肯定更多,我还要把生意做大点。”

刘滔告诉记者,目前,老寨子村的农家乐休闲山庄建设项目已经完成规划和选址。未来,乡村旅游将成为老寨子村的特色产业。

实施“一户一策”

自力更生,她在脱贫路上稳步走

精准扶贫,一户一策,是老寨子村实现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手段。然而,镇村干部们更加推崇和鼓励的,依然是贫困户的内生动能——自力更生。老寨子村5组村民何晓花,就是一名被当地干部交口称赞的积极上进的贫困户典型。

5日上午,记者在何晓花家见到了她。身穿红色外套、黑色长裤,脚上一双军绿色解放鞋,因为瘦弱和劳累,35岁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苍老一些。

2014年成为老寨子村贫困户之一的何晓花一家,长年居住在其丈夫赖顺庚大哥的房子里。赖顺庚当装修工人挣的钱,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但他患有肺病,身体状况一直不好,2015年12月,又患上肺穿孔,一下子花掉了几万元医疗费,使得家庭境况愈发艰难。

如今,丈夫在家休养,几乎无法做重活,大女儿刚念初中,小儿子还在上幼儿园,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了何晓花肩上。

为了增加收入,今年3月初,何晓花在资中县银山镇的亲戚那里买来了600株青花椒树苗,准备发展青花椒种植。

记者随何晓花来到屋后的青花椒育苗地。她一边给记者介绍情况,一边抬腿跨进用蓝色编织网围起来的育苗地里,蹲下身子给树苗清理杂草。花椒苗一指来高,整齐排列着,刚淋过一夜春雨,长势很好。

“一共拿了600株苗子回来,基本上都成活了,我想七八月份的时候种下去。”何晓花说,最近她忙着种玉米、花生,但每天都会来看看花椒苗,平整种植花椒的土地。

今年3月15日,作为老寨子村帮扶单位的资中县总工会给村里的贫困户送来了土鸡苗,按照每人20只的标准,何晓花一家四口共领到了80只土鸡苗。此外,镇政府还为何晓花一家购买了医疗保险,她也领到了就医优惠证,平时一家人看病买药都不用花钱。

地里的庄稼长势良好,家里还养着80只鸡,这些都是何晓花脱贫的希望,她满怀信心地说:“很感谢干部们对我们的帮助,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我相信只要我努力,脱贫就不是问题。”

据了解,老寨子村共有贫困户18户53人,今年将全部实现脱贫,而老寨子村也将在今年退出贫困村。

畅通的道路,将老寨子村与外界相连,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而勤劳的人们也正为了美好的未来积极努力着……老寨子村,这个有着独特自然风光的“老寨子”,正一步一步变成充满幸福感的“新寨子”。(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