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道路通产业兴,樱桃红羊儿肥 红丰村民日子红火貌丰盈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07:37:5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威远县黄荆沟镇红丰村,距离县城近20公里,这个不到1200名村民的小村庄,2014年被确立为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25人。

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红丰村近年新建小倪路、广大路等通组公路9.82公里,建成6个采摘体验区,并围绕“菜子沟水库”景点,发展农业旅游特色产业……经济搞活了,村民们荷包鼓了,2016年该村全面退出贫困村——

种植樱桃

发展特色采摘体验园

4月10日,记者来到红丰村,沿着蜿蜒曲折的村路行进,所到之处,四处可见成片的樱桃林。红丰村村支部书记丁道华告诉记者,这挂满枝头的樱桃,可都是村里的“宝儿”。“樱桃是我们村的特色产业,目前种植面积达到了480亩。”

红丰村9组村民,63岁的邓仲才,种植樱桃树1000余棵,是村里典型的种植大户。

在丁道华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正在樱桃林里忙活的邓仲才。

只见他卷起裤腿,戴着草帽,娴熟地修枝、除草。记者留意到,挂在树上的樱桃,已经透出微微的红色。“还有一个多星期,樱桃就能摘了!”邓仲才笑呵呵地说。

不过由于樱桃果小,肉质鲜嫩,成熟期非常短,前前后后也不过15天,及时采摘成了难题。“我们村的樱桃不愁栽,却愁摘。”

针对像邓仲才这样种植1000余棵樱桃树的大户,红丰村采取了引客入园的办法,发展特色采摘体验园。

“冲着新鲜,城里很多人都愿意来摘。” 邓仲才说,“不管哪个来摘我的樱桃,我都随行就市,决不多出市场价一分钱。品种、成色差点的樱桃1斤3到5块钱,好一点的也不过6、7块。每年光靠种植樱桃,我就能增收好几千元。”

据丁道华介绍,在樱桃成熟前,他们会通过微信、QQ、微博等方式向外推销樱桃,吸引游客。“效果还不错,成熟期每天都会有200余人来村采摘樱桃。”

发展养殖

农户养羊尝甜头

走出邓仲才的樱桃林,远处一栋贴着崭新白色瓷砖的两层小楼,十分引人注目。丁道华告诉记者,那是1组村民周小英去年才修好的新房。

“丁书记,又来关心我们了啊。”放下刚从地里收回的一兜玉米,周小英走到门口热情地打着招呼。

记者了解到,养羊——是周小英的致富经。“去年买了20只来养,产业到户资金给我每只补助了300余元。”周小英去年先后卖出了6只羊,赚了5000余元,尝到了养羊的甜头。

今年,周小英又买了20多只羊,加上去年生下的小羊崽,如今周小英养了30多只小羊,20只大羊。“养了这么多羊,不怕卖不出去吗?”听到记者的疑问,周小英笑呵呵地说,“村上帮我们联系了销路,每年都有本地或者重庆的商贩来收。”搬进新房,养了羊,如今周小英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建好公路

拉动农业旅游特色产业路

要致富,先修路。

在丁道华看来,无论是邓仲才家的樱桃,还是周小英家的羊,之所以不愁销路,离不开去年建成的9.82公里通组公路。

“以前道路没修好时,进红丰村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一遇到下雨天,走的全是稀泥巴路。”车开不进来,进村来的人寥寥无几。“想要吸引游客,发展特色采摘园。走出一条农业旅游的特色产业道路,想都不敢想。”

2014年红丰村被确立为贫困村,在政府的资助下,村里开始新修通组公路。“去年路修通后,进村的人多了、农产品销路宽了。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丁道华说,以往不敢想的农业旅游特色产业道路,如今已成了巩固脱贫的必然趋势。在镇上务工多年的原7组村民朱金仙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如果游客到村头来摘完果实,想在村里吃农家饭,是不是得有一个农家乐呢?”看到商机,朱金仙立刻回到村里,找到了丁道华。在得知朱金仙的想法后,丁道华非常高兴,并告知他可以享受到产业发展补助。于是,红丰村“菜子沟水库”景点边,一栋红黄相间的两层小楼在今年拔地而起——它就是朱金仙修建的村里第一个“农家乐”。

“再过几天,等这家‘农家乐’完善好手续,就开始正式营业。”丁道华说,这正好也赶上樱桃的成熟期。“游客摘完樱桃,还可以吃到地道的农家菜。”他打趣地说道,漫山遍野的红樱桃,不也正预示着生意红红火火吗?他相信,农业旅游特色产业道路,会让红丰村村民的致富脚步越走越稳!(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