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依托产业园区实现脱贫 幸福的花儿在汪家村开放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0:08:5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村支部书记陈孝东(中)看望范国江一家

两年前,隆昌县普润镇汪家村5组村民范国江家还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上有患重病的母亲,下有3个年幼的儿女,家里房屋破旧,生活入不敷出;但不过短短一年时间,范国江家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家人住进了新房,自己有了稳定的收入,母亲看病有了保障,妻子在“花漫水乡”产业园区做起了兼职,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在汪家村,像范国江一样的脱贫户还有很多。依托“花漫水乡”产业园区,汪家村将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与扶贫工作相结合,脱贫攻坚驶上了快车道。2015年底,全村4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去年,汪家村也顺利退出贫困村。

“易地搬迁”

让贫困户安居有保障

4月16日,天气突然转凉,刮起了大风,普润镇汪家村5组村民范国江的妻子杨叶芹放下了手上的小生意,回到家里陪母亲孩子。

距离村办公室不到100米处的公路边,就是范国江的新家,125平方米的平房外墙上贴着崭新的瓷砖。眼看接近中午,杨叶芹起身走进厨房开始准备午饭,3个孩子在宽敞的客厅里嬉戏,范国江的母亲则坐在门口的椅子上,静静地享受着一种属于老人的安然闲适……

这样的安逸生活,是范家人以前根本不敢想的事情。

两年前,范国江家还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据了解,范国江的父亲早年因肺癌去世,家里欠下了一大笔债务;母亲深受帕金森综合征的折磨,需要长期用药控制,每月的药费就接近1000元,加上还有3个年幼的子女需要抚养,家里负担很重。范国江便让妻子在家照顾母亲和孩子,自己独自前往广东打工,但微薄的务工收入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还是入不敷出。后来母亲病情加重,范国江不得已回到家乡,就近工作,以便照顾家庭,生活变得更为窘迫。2014年6月,范国江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范国江家的老房子是一间地处竹林深处的土坯房,多年前就已经有倒塌的迹象,每逢刮风下雨,屋里就会四处淌水,后来便完全倒塌不能住人了。为了给家人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范国江在普润镇上租了一个单间,一家六口人住一间房,十分拥挤。

那时候,每到夜深人静,范国江总在梦想:什么时候才能攒够钱在村上修一套新房子。可巨大的生活压力,让他的梦始终无法实现。直到去年8月,汪家村支部书记陈孝东将“易地搬迁”的消息告诉了范国江,得知自己家将有新房住,范国江和妻子激动得整晚都睡不着觉。

今年1月20日,范国江终于领到了新房的钥匙,一家人从镇上搬了回来,在新家过了第一个幸福年。记者看到,范国江家门口还挂着两盏红灯笼,火红的对联贴满了每一个门框。杨叶芹笑着说,丈夫搬了新房高兴,买了一大堆对联、灯笼回来,年过完了也舍不得取下来。

土地流转

让贫困户就近可务工

近年来,隆昌的“花漫水乡”已经成为了内江人出游的热门景区之一,络绎不绝的游客,在为馥巍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汪家村的村民们带来了就业机会。

2000年前后,范国江回到普润镇工作,主要是为别人的新家安装门窗,做一些简单的装饰等,工资不高,而且不是每天都有活做,没活时他就只能在家里休息。由于范国江长时间在外,妻子杨叶芹在家里也很忙,土地大多都荒掉了,甚至连鸡、鸭等家禽都很少饲养,全家的经济来源全都依靠收入并不稳定的范国江。

2014年,“花漫水乡”开始建设,范国江和其他村民一样,将土地流转给了“馥巍农业”,每年可以收取1000元左右的固定资金。而范国江又凭借出色的焊工手艺,在建筑工地上找到了一份月薪约3000元的工作。稳定的收入,让范国江尝到了“花漫水乡”带来的第一个甜头。

随着“花漫水乡”的不断打造,需要许多日常管理的工人,范国江一有空便和妻子杨叶芹到园区里工作,除草、翻土啥都干,两人一天能挣到约100元,让他们没活时也能有进项。

不仅如此,每到周末、节假日,看着大量游客涌入“花漫水乡”景区,范国江又想到了一个挣钱的点子。他到批发市场购买了一批小孩子的玩具、花环等小物品,在家门口挨着马路设了一个小摊,也能挣一些收入。杨叶芹有一手好厨艺,范国江便给她买来一个小餐车,卖一些烧烤、油饼等美食,生意还不错。“春节、国庆长假期间,一天能卖好几百块钱。”杨叶芹告诉记者。

园区带动

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如今,范国江个人每月就能挣到2000元左右的固定工钱,加上和妻子一起在园区工作以及摆摊设点挣的钱,已经完全达到了脱贫标准,村上还给范国江的母亲申请了低保,就医也有补贴。两个孩子也在去年上了户口,即将步入学堂。

多重保障下,2015年底,范国江和全村其他4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范国江说,他们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还有了机会寻找到商机自主创业,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干越有劲,这都要归功于产业园区的带动和各级帮扶部门的帮助。

范国江的家就在离园区门口不远的地方,下一步,他打算把自家的房屋进行简单的改造,开一个农家乐,既服务乡村旅游,也为自己和家人找到一个更好的经济收入点。

村支书陈孝东介绍,除了园区给贫困户带来就业方面的便利以外,村上还利用贫困村发展资金,以入股的方式投入到园区发展上,再建一些活动性商铺,“馥巍农业”保证村上收益,以此来壮大集体经济。在集体经济累计到一定数量后,将进行资金股权量化,按照一定比例分配给村民,以此来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户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加。

汪家村的日子越来越美好,前景越来越开阔。当春暖花开,又一个旅游旺季到来时,幸福的花儿不仅盛开在汪家村的田野,也在村民们的脸上绽放。(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