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准扶贫,帮他找到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13:29:0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邓婉蕾  

外出放羊

帮扶干部到彭名田新家慰问

彭名田在老房子前喂山羊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我现在眼睛看得见了,新房也有了,日子越来越好了。”日前,因患白内障而无法干活挣钱的贫困户彭名田,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到医院手术恢复了部分视力,并通过勤劳苦干,找到了一条依靠养殖山羊脱贫的路子——

眼睛患病 生活拮据

今年73岁的彭名田是隆昌县石碾镇彭家祠村2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前,记者来到该村采访时,这位肤色黝黑、精神抖擞的老人刚干完农活回来。

彭名田早年常在西昌、攀枝花打零工。2011年,彭名田发现自己的视力不断下降,远方的和较小的东西都看不清楚。起初,他没引起重视,加上工作繁重,家境困难,便没及时就医。

随着时间推移,彭名田病情逐渐严重,就连看近处的东西也很吃力。彭名田这才到医院检查,得知自己患上了白内障,必须做手术,但他根本支付不起手术费用,只能靠药物缓解。由于视力逐渐下降影响到工作,再加上年龄大了,2013年,彭名田回到老家彭家祠村,但受视力影响,他无法干农活,生活非常拮据。

治疗眼疾 增添脱贫信心

2015年8月3日,隆昌县卫计局帮扶干部来到石碾镇彭家祠村,看到彭名田只能摸索着做饭,生活十分不便,了解到他靠养两只羊子来维持基本生活等情况后,帮扶干部意识到:只有帮助彭名田治好眼睛,让他身体健康了,才能自力更生脱贫。

于是,帮扶干部们当即决定,由村里派人送彭名田到隆昌县人民医院诊治眼疾。为了消除彭名田的顾虑,帮扶干部承诺,想办法解决这次检查、手术治疗的所有费用,争取能让彭名田恢复一定的视力,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2015年8月底,隆昌县人民医院成功为彭名田做了左眼手术,使其视力得到了良好恢复。

“感谢政府帮助我的眼睛恢复了视力,手术效果真的很好,现在我能够基本看清楚东西了。” 彭名田高兴地告诉记者,驻村第一书记游大勇告诉他,今年还能帮助他免费把右眼的手术也做了,将来生活、干农活不成问题。

易地搬迁 圆了安居梦

眼疾问题有了着落,但住房问题又摆在了眼前。彭名田的土墙房屋已破烂不堪,无法遮风挡雨。为解决住房问题,隆昌县卫计局帮扶干部和镇村干部对症下药,想方设法改善彭名田住房条件,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

2016年,隆昌县政府将彭名田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为其修建了50平方米住房,解决了他一家住房困难。修建新房国家补助4.9万元,彭名田仅支付了0.5万元。“4.9万元对于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有了这笔补贴,才圆了安居梦。”彭名田激动地说道。

记者看到,新房外墙贴上了瓷砖,装上了防盗门,两间卧室,一间宽敞明亮的客厅,还建了独立卫生间。“我以前的土房子建在山脚下,一下大雨就遭殃,早就破烂不堪了。”彭名田看着眼前的新房,满意地说:“现在的房子真是太好了,跟城里人住的不相上下,2016年12月我搬进新家,在新家过了一个团圆年。”此外,为了方便彭名田用水,政府还帮他在院子里打了一口井。

能干肯干 养殖山羊来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才能帮助彭名田脱贫致富,成了摆在第一书记游大勇面前最紧要的问题。为了帮助彭名田早日脱贫,游大勇和彭家祠村村支书杨代忠多次与彭名田促膝谈心,帮助他树立生活勇气,研究致富门路。

“政府都在想办法帮我脱贫,我自己哪还有理由不好好干?”彭名田说,自己也极力想改变自家贫困的生活状况,想着自己有手有脚,身体还不错,视力恢复了一些,加上山上草木繁盛,自己又有养羊经验,便决定依靠养殖山羊脱贫致富。

找到了路子,说干就干。2016年初,彭名田搭起了小木棚,养了10只山羊。

每天上午八九点,彭名田将羊赶到山上,下午五六点再将羊寻回,风里雨里,从未间断,但他从不叫苦叫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经过一年的辛勤付出,彭名田养殖的山羊长势喜人。“只要我精心饲养,年底就能卖上好价钱,脱贫就有希望了。”彭名田告诉记者,羊一般都是两年三胎,每胎有三至四只羊崽,去年售出了11只羊崽,赚到了第一桶金近四千元。

此外,彭名田还坚持种菜、养鸡养鸭,下一步打算发展一条特色养殖产业之路。“政府给我谋了出路,趁自己还能动,身体还健康,我要抓紧每一天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彭名田说。(邓婉蕾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