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向贫穷宣战,他带领村民打了一场脱贫翻身仗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8 15:25:1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向贫穷宣战,他带领村民打了一场脱贫翻身仗

——坭河村“第一书记”郑人弋帮扶小记

郑人弋(右)和村干部走访贫困户

郑人弋(左)走访养殖大户

坭河村新貌

坭河村交通条件改善

一年多前,坭河村还是大山里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路不好,水源少,无现代农业产业、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收入普遍偏低,是我市典型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一年多来,在各方帮扶力量的支持下,坭河村“第一书记”郑人弋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艰苦奋斗,谱写了一曲慷慨激昂的“战贫进行曲”,终于把这个偏僻小山沟建设成为公路四通八达,到处青山秀水、花果飘香的幸福美丽新村,全村68户198人也顺利脱贫。

这场脱贫翻身仗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坭河村一探究竟。

1 倾听民声,他为村民带来脱贫信心

坭河村位于威远县黄荆沟镇境内,距威远县城20余公里,有13个村民小组,共479户1578人。村内山高坡陡,缺少平地,具有典型的穹隆地貌特征。

5月4日,记者驾车进村,沿着平整宽敞的水泥路蜿蜒前行,道路两旁的果树挂满成熟的枇杷和青涩的核桃,远处则是巍峨的群山和碧蓝的天空,让人心旷神怡。谁能想到,这里一年多以前还是荒山遍野的穷山沟。

“无通组水泥路、无生活用水安全保障、无现代农业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无致富带头人。全村有68户198人未脱贫……”2015年8月,在市经信委工作的郑人弋被派到坭河村担任“第一书记”时,落后的村情村貌让他深受震惊并感到责任重大。

访民情,知民意,听民声。短短一个月时间,郑人弋便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走访了数百村民,并与村干部、党员谈心谈话50余次,为村里的贫困落后找病因,为科学发展寻思路。

记者了解到,在2000年前,坭河村村民大多在黄荆沟镇的煤矿务工,收入还算不错。但随着煤矿的关停,村民们失去了收入来源,不得不外出打零工。“坭河村尽管基础条件差,却有着丰富的旅游、土地资源,并且有果木种植和本地黑山羊养殖传统,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村民们也有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和决心。我相信在各方帮扶力量的支持下,村两委一定能带领大家重振坭河村当年‘雄风’。”郑人弋说,以黄荆沟温泉旅游项目为契机,红叶观赏、农家风情为结合点,把村里的特色产业变为支柱产业,坭河村就一定能打好翻身仗。

之后,坭河村村两委结合实际制定了村脱贫攻坚规划:按照“四个一批”要求,精准发力扶贫攻坚;因地制宜,培育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紧跟政策,打造内江黑猪养殖基地;多方争取,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狠挖潜力,使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改善条件,全力保障民生。

2 重点帮扶,培育村致富带头人

记者见到村民王淑春时,她刚和村民一起把饲养的近百只黑山羊赶上山。在她家的羊圈里,还有数十头小山羊嬉戏玩耍。从有养羊技术而无羊可养的贫困户,到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王淑春不仅自己脱了贫致了富,还带动村里其他贫困户一起为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2015年2月,离婚后的王淑春回到坭河村老家种地,她想养羊,却没有钱买羊羔修羊圈。得知她的愿望后,刚刚到村任职的郑人弋为她申请到了扶贫项目资金6万元,还帮助她盖好了占地200平方米的羊圈,并请来畜牧专家传授养羊技术。王淑春通过贷款、借款买了羊羔,整日悉心照料,逐渐把养羊规模扩大。如今,她已经养有大约120只羊、1000只鹅,还承包了鱼塘,并聘请了两户贫困户帮忙,不仅自己顺利脱贫致富,也帮助其他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除了王淑春外,村两委结合村民意愿,大力发展养殖业,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在村两委的鼓励下,董建群的养猪场、刘刚的养牛场……诸多农户纷纷根据自身条件,扩大养殖规模,学习提高养殖技术,努力争当致富能手。

3 寻水建池,为100余户人家找水喝

在坭河村7组的山坡上,郑人弋和村干部来到一口刚建好不久的蓄水池前,查看水池防漏工程质量——解决全村4个组100余户人家缺水喝的问题,是村两委最近抓紧办的民生实事之一。

坭河村山高坡陡,水源极其匮乏。住在4、6、7、8组的村民长年来都靠挖深井打水喝。但是这些年来井里的水渐渐少了,生产生活用水成了困扰村民的大难题。

“秋冬到开春的时候井里都没水,我每天都要去山脚下挑水。”村民董亚山说,山脚下有一股清泉,每天他都会挑着水桶从半山腰的家里到山脚下,打满一桶水后,再沿着陡坡慢慢挑回家,“一趟来回要一个小时,路上还必须看准走稳,不然摔一跤一桶水就白打了。”

董亚山和其他缺水喝的村民一样,把这挑来的山泉水看得十分珍贵,只用来煮饭,而洗衣服、洗澡等用水则去周边的堰塘里挑。他说:“大家都盼望有水喝有水用,如果打开水龙头就有干净水,那该多好啊。”

2016年12月,村两委把解决村民用水难的问题当做首要任务。经过多次多方协调联系,郑人弋为村里争取到近6万元爱心资金,在山坡上修建好了能储存100立方米水的大水池。“山下有个废弃的矿井,里面有一股很大的泉水。我们取样送去县疾控中心检测过,符合饮用水标准。”郑人弋介绍说,用水泵把泉水抽到山坡上的水池里,经过过滤净化后,再通过管道流入家家户户,彻底解决村民用水难问题。目前,村里正在安装入户的自来水管道,到本月底,家家户户打开水龙头,即可喝上清冽干净的山泉水,枯水期用水难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4 开山筑渠,他引进业主打造“花果山”

在坭河村的一个山沟里,地貌正发生着巨大变化:两道巍峨壮观的大坝已经成形,上游的水库正在蓄水,山边的游客接待中心主体已经完工……这是坭河村引进业主重点打造的金良山大型特种养殖基地项目,也是一个大型农村观光休闲旅游景点。

“坭河村光靠传统种养殖项目拉动发展还不够,村两委认为,村里把旅游环线公路修好后,还需要一个大项目,既能吸引游客到村消费,又能帮助村民就近就业。”郑人弋介绍说,去年6月,得知建筑商人屈阳付有意开发农村旅游项目后,他便和村干部一起找到屈阳付,希望他在坭河村投资开发,进军涉农产业。

“其实刚开始我是不愿意来这里投资的。”金良山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屈阳付说,他以前在这里办砂石厂亏了本,自然有担心和顾虑。

“土地流转手续麻烦,我来帮你跑;村民关系不好处,我来帮你协调;项目做好没人来,我来帮你搞宣传。”得知屈阳付的顾虑后,郑人弋多次劝说他,“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我相信有村两委的支持,你一定能打个翻身仗。”

郑人弋的承诺很快得以兑现。一周内,他和村干部们先后五次开会协调土地流转事宜,他们的办事效率和工作干劲让屈阳付打消了顾虑,决定再干一把。“远处山坡下是与华西希望·德康集团合作打造的‘内江黑猪’养殖农场,预计年出栏黑猪2000头。基础设施完工后,水库两岸会大面积种植猕猴桃、苹果、青脆李等果树,湖边会进行娃娃鱼、蛇、孔雀等高附加值特种养殖,湖水里则养殖各种鱼类,这里以后就是一个充满鸟语花香,有着珍禽异兽的‘花果山’。”屈阳付这样描绘他的项目,他说:“这个项目总投资1200万,目前已经完成前期投资300万元,力争2018年春节前具备接待能力,到时候预计提供就业岗位80个,实现年产值300万元。”

筑路架桥、开山寻水、修渠平塘、垦荒种树……担任坭河村“第一书记”以来,郑人弋依靠“娘家”市经信委,多方寻求帮扶力量,找来资金、项目和智力支持,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在村里搞起了“大动作”。

一年多来,坭河村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为民服务、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脱贫攻坚方面也通过了省、市、县的验收,所有贫困户达到“一高六有”,村达到“一低五有”的标准,做到了整体脱贫,彻底打赢了脱贫翻身仗。

“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要积极依靠上级扶贫资金、项目支持,进一步加强为民服务理念的深化,充分激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全力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已经在坭河村落地的项目开花结果,为全村群众增收致富起到引领作用。”在采访的最后,郑人弋这样说道。也许在他心中,已经为坭河村谋划了更加幸福美丽的蓝图。(李仁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