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里来了帮扶部门,贫困面貌逐步改变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0 09:55: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村里来了帮扶部门,贫困面貌逐步改变

——内江市委办公室帮扶工作纪实

下元村养羊场

下元村图书室一角

崭新的村办公楼

发放鸡苗(受访者供图)

“第一书记”张勇(右一)和驻村干部熊建(右二)与吉腾生交谈

2016年,对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1组贫困户吉腾生来说,是极为特别的一年。在这一年,他搬进了新房子,养起了鸡,通过帮扶单位和帮扶人员的协调努力,他还得到一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为永安镇石板村打扫村道。在这一年,他成功脱了贫。

下元村共有46户贫困户,2015年,市委办、内江职院、农发行内江分行以及市中区政府办、区委统战部、区地税局等部门成为了下元村的帮扶单位。

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阵地建设、民生保障……件件都是大事,每项都有硬指标!作为牵头的帮扶部门,内江市委办公室在对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下元村这两个省级贫困村开展的驻村帮扶工作中,积极想办法谋思路,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贫困群众的生活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帮扶人员齐努力

贫困群众生活大变样

5月5日下午,天空下着小雨,记者在下元村“第一书记”张勇和来自市委办的驻村干部熊建的带领下,来到了下元村1组贫困户吉腾生家。

这是一幢黑瓦白墙的新房,院坝平整干净,只是下雨后有些积水。房子一共有三间,右边一间的墙只有半人高,放置着一些生产生活用具,村干部们称之为“生产用房”,吉腾生正在里面打扫卫生。

59岁的吉腾生是下元村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去年9月之前,由于自己没有房子,独身的吉腾生一直借居在哥哥家,而缺乏文化和技术的他,只有靠打零工和务农为生。

在市委办和下元村其他帮扶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去年6月,吉腾生的新房在哥哥家的房子边上开工建设。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受益者,近3万元的新房修建资金,吉腾生自己只花了2000元。3个月后,他就搬进了新房。

此外,在市委办领导的关心协调下,吉腾生还得到了一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帮邻村永安镇石板村打扫村道。

吉腾生告诉记者,他负责打扫石板村4组、5组长约1.5公里的公路,工作地点离他家只有几分钟路程,他每隔3-5天去打扫一次,每月有400元的收入。

“扫一次大概三四个小时,工作时间自己安排,还比较自由。”吉腾生说,这个工作机会很难得,他打心眼里感谢帮助自己的领导和村干部们。

下元村的帮扶部门有市委办、内江职院、农发行内江分行以及市中区政府办、区委统战部、区地税局,其中市委办承担牵头工作,与8户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还派出熊建担任驻村干部。

搬进了新房,也有了工作,每月还有180元的低保,加上自己务农和零工的收入,吉腾生的生活变化很大。去年,帮扶单位为他送来5只羊羔,今年,又发放了17只鸡苗,还送来了电饭煲、米、棉被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一次又一次的帮扶举措和慰问,不仅温暖了吉腾生的心,也让他对致富奔小康更加有信心了。

下元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365户1204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26人,2016年,包括吉腾生在内共有34户99人实现了脱贫。按照脱贫攻坚计划,下元村将于今年退出贫困。记者了解到,除了帮扶下元村,市委办还联系帮扶永安镇瓦堆湾村。瓦堆湾村也是省级贫困村,地理位置相对偏远,辖7个村民小组,共425户132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59人,2016年,有44户脱了贫。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