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有了他们的帮助,红丰村迈上幸福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7 10:16:4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有了他们的帮助,红丰村迈上幸福路

——内江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帮扶工作纪实

“第一书记”蒲丽梅(左)与村民交谈

村组公路四通八达,菜子沟水库风景宜人,核桃、樱桃、枇杷等漫山遍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前来,感受不一样的田园生活。威远县黄荆沟镇红丰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暨软弱涣散村,早已脱胎换骨,不仅于2016年退出了贫困村序列,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25人,也在去年底全部脱贫。如今的红丰村,到处洋溢着蓬勃的发展活力。

这一切,与帮扶部门、驻村干部以及镇村干部的努力密不可分。今年4月,作为红丰村帮扶牵头单位,内江市直机关工委因工作得力,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年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成为全省200个先进帮扶单位之一。

改善基础设施 新建村级活动阵地

5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红丰村。

位于黄荆沟镇东南方向的红丰村,距场镇5.2公里,距威远县城18公里,幅员面积5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有447户1163人。2013年,红丰村被列为贫困村,同时也是软弱涣散村。2014年,73户225人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由于村子地理位置较高,给人感觉就像一直在往山上走,但平坦的水泥路却是一路畅通。在10组境内,记者看到一座2层小楼,这就是红丰村新建的村办公楼,旁边还有一排平房正在施工,院坝里堆满了建筑材料,几名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来自威远县委县政府目标督查办公室的驻村“第一书记”蒲丽梅告诉记者,新办公楼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总面积240平方米,设有办公室、会议室、文化室、卫生间等,今年4月初正式投入使用。旁边的平房是红丰村原村办公室,新办公楼建成投用后,就开始对旧办公室进行重新装修,计划改造成日间照料中心。

“原村办公室建于2000年,只有3间房,办公用地拥挤,地面潮湿,村民往来办事极不方便。”红丰村村委会副主任焦丽说,以前村里开会,也是一大堆人挤一间小屋子,实在坐不下,就只好坐到坝子里。

作为帮扶红丰村的牵头部门,市直机关工委一直为红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努力。去年,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围绕打造菜子沟风景区,实施通组道路硬化工程8.72公里,实现了全村各组均有硬化道路;修建了村级公共活动中心和村级休闲广场,广场上设有村务公开栏、宣传阅报栏及健身设施,在广场旁建设了停车场1个、堰塘1口。协调水利资金300万元升级改造老堰水库及沟渠,实现水利设施全覆盖。

此外,市直机关工委还与帮扶单位市档案局、邮储银行内江分行共同出资50余万元新建村级活动阵地220平方米,筹措帮扶资金2.5万元用于村级活动阵地LED购买,同时为红丰村添置了电脑、办公桌椅、档案柜等办公设备。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