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带领村民奔小康:年轻女书记有个脱贫致富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0:27:2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带领村民奔小康:年轻女书记有个脱贫致富梦

——威远县严陵镇兴家村“第一书记”夏虹扶贫纪实

桔梗种植基地

夏虹(右)走访瓜果种植大户

一年多前,威远县严陵镇兴家村还是一个只有一条水泥路、村里产业落后的贫困村;而如今,村里水泥路阡陌纵横,地里产业兴旺,人人精神抖擞干事业,兴家村一改昔日贫穷落后的样子,已然名副其实,村情村貌焕然一新。

提及兴家村的变化,就不得不提该村“第一书记”夏虹。在村民们看来,这位年轻女书记逢人总是笑脸相迎,貌似娇柔却如铁人般带领村民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把兴家村治理得家兴业旺、人和物美。而夏虹也因工作出色,今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年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个人。

■ 脱贫先修路,女书记带头修好连心路

兴家村地处威远县城东北方向,距县城区3公里,2014年被确立为县级贫困村。

2015年9月,在威远县养路段工作的夏虹被派到兴家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她还在想:这个村离县城那么近,再穷能穷到哪里去?结果一进村走访调研,这个贫困村落后的面貌让她感到深深的震撼:全村19个村民小组,却只有一条水泥路,村里留守老人、留守妇女众多,几乎没有现代农业产业,全村44户人未脱贫……

村里越落后,肩上的责任就越重大。任职之后,夏虹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迅速展开脱贫攻坚工作。

刚开始,见组织派来的是一名个子娇小、样貌可爱的女书记,不少村民很担心:“农村问题那么复杂,这个女娃娃有没有那么大本事让兴家村变个样?”有的村民则说:“把路修好了,我就佩服她!”

事实证明,这个“女娃娃”干起事情来,比好多男同志都还有魄力。

2015年12月,经过多次协调,夏虹请来了县养路段无偿提供的机械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始在村里搞起了“大动作”。12月25日上午,当挖掘机的轰鸣声在村里的“断头路”处响起时,上百村民赶来围观,对于兴家村村民来说,这是村里很久没发生过的好事情。看着在施工现场跑上跑下协调的夏虹,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女书记有魄力,兴家村发展致富有望了。”

修路时,约有300多米长的一段路需要大量泥土用于填方。正当工人不知到哪里取土时,80多岁的村民张老伯一把拉住开铲车的师傅说:“就挖我的土,我的地就在旁边,反正我也种不了几年了,你只要早点能把路修好,就了了我最大的心愿。”通过两天紧锣密鼓的施工,“断头路”于2016年春节前夕贯通,既畅通了村民回乡过年的“回家路”,也建起了老百姓与“第一书记”的“连心路”。

从夏虹进村任职至今,兴家村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先后投入486万元新建通村联网公路5.72公里;结合美丽新村建设,修建生产便道4.3公里、入户道路1.8公里;维修灌渠1500米、管道2000米;新建垃圾池14个,村里的基础设施有了大幅改善。

■致富靠立业,村里有了大产业

5月17日上午,威远县兴家村英明中药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余才明骑着摩托车,穿梭在村里的水泥道上,路的两边,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葛根和刚整理出来不久的土地。几天前,他请村民在地里撒上了桔梗种子,就等一场雨来,地里的种子便会发芽,最终成为吸引城里人前来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余才明是土生土长的兴家村人,2013年,在贵州打工多年的他回到家乡,一直琢磨着在土地里做点啥项目。2016年12月,经多方考察,在夏虹的鼓励下,他在村里流转了75亩土地,用于种植中药葛根。

谈起为何要拉着朋友合作,在兴家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余才明说,“要让兴家村改变落后面貌,就必须有人站出来带头做点事。产业发展壮大了,有了规模,大家就都可以来做了,这就是我执意要留在村里发展的目的。”

“年底葛根收获后,将会卖给中药材公司加工成葛根粉,销路没问题。”余才明说,今年,他又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桔梗,“到今年八月份的时候,漫山遍野的蓝色桔梗花就开了,到时候会非常漂亮,兴家村将成为城里人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夏虹在村里提出发展观光农业的思路和余才明的打算不谋而合。“兴家村离城区近,一旦产业发展起来了,就能吸引城里人前来休闲观光。人气有了,村民们就有了更多致富渠道。”夏虹说。

余才明的中药种植基地目前聘请了50多名村民务工,其中就包含五六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他说:“待项目成熟后,我会开办农家乐,到时候还会优先聘请贫困户来上班。”

在兴家村的一大片田地里,银色的大棚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返乡创业的小伙子余从江穿梭其间,不时摘下一个个成熟的西红柿。在前一天,他地里的西红柿就已卖出了约400公斤。

大学毕业后,余从江一时没找到满意的工作,在夏虹的极力劝说下,他回到兴家村创业,和父母一起搞蔬菜瓜果种植,如今种植了5亩西红柿、2亩茄子和3亩玉米。而当下,正是他的大棚西红柿丰收之时。“再过几天西红柿大面积成熟后,每天都会卖2000公斤左右,这五亩西红柿预计挂果5万公斤,价值约15万元。”余从江说。

在大棚里走访时夏虹了解到,余从江有心扩大种植规模,再带领村民们一起搞蔬菜种植,但是苦于兴家村缺少水源而止步于想法。夏虹当即表态说:“水的问题我去想办法,请你好好规划一下,尽量多带动村民尤其是贫困户致富。”

兴家村坚持“长短结合、种养相加”的产业扶贫模式,以产业培育为重点,利用扶贫周转金10万元和帮扶部门资助6万元,为贫困户在房前屋后种植中药材佛手挂果苗9亩350株,以短期项目为突破,发展家庭禽畜养殖,帮助贫困户快速增收。

此外,兴家村还规划实施有观赏荷花种植基地50亩、水产养殖基地40亩,并鼓励村民以入股方式发展稻田养鱼、林下养鸡等项目参与合作,发展集体经济。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