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暖心书记:时刻把贫困户冷暖挂心间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10:14:3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暖心书记:时刻把贫困户冷暖挂心间

——记东兴区顺河镇冷家村“第一书记”胡刚

胡刚(左)和村支书叶连体到贫困户叶华正(右)家走访

5月18日,天朗气清,记者抵达东兴区顺河镇冷家村办公室。会议室的右侧,有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摆放着一张行军床、一床棉被、一本工作日记,床头柜上放着一本旧书——《畜禽养殖场规划设计与管理》,翻开的页面显示着“养鸡生产环境调控”字样。这是村广播室,也是“第一书记”胡刚的临时住所。

2015年8月底,刚从部队转业到东兴区总工会不久的胡刚,响应党组织号召,赴冷家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冷家村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电网改造了,产业发展起来了,贫困户们也有了脱贫的信心……这个省重点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胡刚也在今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年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个人。

企业+农户+村两委,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记者随着胡刚和村支书叶连体到达脱贫户叶华正家时,他正在家里整理鸡舍,一群小鸡在鸡舍旁的树下欢快地觅食。

叶华正今年69岁,30多年前,妻子因病逝世,叶华正独自抚养一双儿女。十多年前,儿子也因病逝世,留下叶华正和女儿叶小玲相依为命。“女儿嫁到河南很多年,太远了,她也40多岁了,所以少有回家。”叶华正说,现在家里就他一个人了。

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胡刚常去看望叶华正。今年初,胡刚与内江泓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了“五黑一绿”珍禽养殖项目的合作意向,本着自愿的原则,他积极地引导村民们参与。“叶华正勤劳肯干,做事踏实,一听说这个项目,他就很积极地参与,这次一次性养了100只鸡。”胡刚说,他还为叶华正申请了低保,再加上适当的医疗救助和产业扶持,基本上防止了返贫现象的发生。

今年4月,冷家村两委与内江泓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珍禽跑山鸡委托饲养合作协议,协议时间为三年,明确公司负责提供鸡舍、鸡苗、技术指导和回购,村民(前期计划参与30户,其中贫困户10户)负责养殖管理,村两委负责协调配合,村民基本不担任何风险。

如今,冷家村的村民大都养起了跑山鸡,预计年出栏成鸡6000只及附加产品(鸡蛋),公司以最低收购保护价保障村民利益,预计每户年增收7000元左右,村集体年收入能达到2万元以上。“等到成鸡出栏,这10户贫困户脱贫都不成问题,还能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展跑山鸡养殖。依托产业发展,届时,户脱贫均可以实现。”

除了跑山鸡特色农业项目,今年胡刚还以贫困户为重点大力发展太子柑种植,目前已经改土15亩用于种植太子柑,可带动8户村民掌握技术、长久增收,预计发展40亩以上,并依托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打开销路。“今年8月左右,我们就会将树苗发放给贫困户。”

此外,胡刚还带领村民积极发展了黑山羊养殖、稻田养鱼,并开启庭院经济模式,实现农户、村集体、企业“互利共赢”,着力解决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群众无技术、贫困户持续增收难、村集体无收入等问题。

胡刚(左)和钟永兵(右)交流肉牛养殖技术

建设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冷家村距内江城区29公里,幅员面积2平方公里,地处三地(东兴、隆昌、重庆荣昌)交界处,辖9个组,共有406户12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50人。由于绝大多数村民收入来源于传统种养业,受自然气候条件和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生活极不稳定,村集体也无收入,导致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

2015年8月底,胡刚第一次来到冷家村。尽管事先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看到村里泥泞的道路、破旧的房屋、撂荒的土地,他还是感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同时也暗自打气:一定要改变冷家村的现状,干出一番成绩!

要想改变村里的面貌,了解当地实际是第一步。胡刚立即开始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八九月的太阳最是火辣,他挥汗如雨,滴滴落在坎坷不平的道路上。谁家有几口人,谁家养了几只鸡、喂了几头猪……一个月后,胡刚就对全村406户村民的情况如数家珍,“当时就希望能尽我最大的努力,与村两委一起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

由于冷家村地处偏远,公路又多为泥土路,几乎无法通车,村民出行极为不便。2015年以来,多方筹集资金,修建、改建组道2.2公里,辐射3个村民小组。“以前我们赶场卖粮食,要走1里多的小路,遇上下雨,很容易打滑,摔倒在田里是常有的事。”冷家村1组贫困户叶华正说,如今公路慢慢开始建起来了,出行也便利多了。

胡刚告诉记者,今年已动员村民筹资17万余元,解决八九组的通组公路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实现道路硬化。不仅如此,胡刚还争取了东兴区总工会支持,投资3万元,新建便民招呼站3个,方便村民出行。

除了交通,长久以来,困扰冷家村村民的,还有一个大问题——电网。

“因为电压问题,以前村里常常停电,更别说使用打谷机等农具了,在用电密集时段连个风扇都用不起,村民用电十分不便,所以电网改造势在必行!”胡刚向供电部门争取电网改造,为冷家村新增了5台变压器,让全村9个村民小组都用上了“稳定电”。

“以前天热时我家的风扇都转不太动,更别说用大功率电器了,多亏了胡书记,现在夏天我们终于可以坐在家里吹风扇了,而且使用一些大功率的电器也没有问题。”贫困户钟永兵笑着说。

此外,在胡刚的努力“化缘”下,冷家村新建卫生井5口,解决了部分群众饮水安全的问题;新建公厕1所,维修了村活动场所,购置了电脑、电视等设备,改善了村民学习条件……冷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正渐渐完善,村容村貌、卫生环境也在逐步改变。

生机盎然的冷家村

心系村民,解决群众用水问题

冷家村4组长期被村民们叫做“干冲子”,这一俗称源于该组10余户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非常困难,农业产业发展也受水源条件影响,导致村民增收难。

今年2月,胡刚利用东兴区总工会、东兴区水务局和社会力量帮扶的资金,以4组村民钟永兵家门口的水田为基础,新建了一个5亩的堰塘,不仅可供钟永兵养鱼虾,发展庭院经济等,还为4组10余户村民解决了生产用水。同时,在这口堰塘边又新建了一口饮用水井,让4组部分村民生活饮水难问题得以解决。

钟永兵是冷家村4组典型的贫困户。2015年,他的父亲钟仕太因病双目失明,为治病花去了家里近3万元的存款,但钟仕太并未好转,反而每况愈下,最后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去年5月,钟仕太因病逝世。

钟永兵今年41岁,妻子吴清碧患有精神类疾病,生活基本无法自理,而儿子钟俊宏只有8岁,仍需父母照顾。“又要顾家里,又要顾孩子,基本上每天连轴转,家里又贫困,甚至有时还需要向邻居借米度日,他的精神压力很大,刚41岁就白发丛生,要不是想到有小孩需抚养,可能他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胡刚说,他在了解到钟永兵的情况后,常常到他家里嘘寒问暖,和他一起商议致富途径,为他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不仅为他争取了米、油、棉被等生活物资,还帮他争取到6只本地黑山羊,鼓励他战胜困难。

在钟永兵的生产用房里,还养着两头肉牛,村两委按照规定,补贴了钟永兵4000元。如今,家里养了牛羊,种点土地,儿子上学有教育扶贫的相应补贴,妻子和儿子都办理了低保,钟永兵渐渐解开了紧锁的眉头,脸上开始洋溢起笑容。本计划2019年脱贫的钟永兵,今年底就能实现脱贫。

与叶华正、钟永兵一样得到胡刚倾力帮扶的贫困户还有许多,在胡刚的努力下,截至去年底,全村共有23户76人成功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8461元。(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