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紧锣密鼓 目标既定奋力向前

http://www.scol.com.cn  (2017-05-30 23:34: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脱贫攻坚紧锣密鼓 目标既定奋力向前

今年底,85个贫困村27779名贫困人口将实现村退出、户脱贫

▲市中区伏龙镇大屋冲村的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

▲童伴之家的母亲节活动(姜晓凤 摄)

▲隆昌县普润镇张佛村脱贫户雷忠先家承包的鱼塘

▲市中区伏龙镇水口村的现代农业

■ 截至2015年底,内江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01个、农村贫困人口9.5万人,去年底,63个贫困村均达到退出标准,同时,各县(区)共计验收确认脱贫人口24409人。

■ 今年底,我市将力争实现全市85个贫困村达标“一低、五有”退出标准,2.7779万贫困人口达到“一超、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近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内江市22个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及2017年脱贫攻坚总体目标。

据了解,从1月上旬起至3月中旬,按照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扶贫专项2017年工作计划,由市脱贫办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市农业局、市农能局、市林业局、市通发办、人行内江市中心支行、市扶贫移民局等21个牵头部门,密切配合,充分结合实际,起草编制了《内江市基础设施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已于4月底按程序印发。

内江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2个扶贫专项包括:

1.交通建设扶贫专项:投资7806万元,建县乡道33.2公里;投资16076万元,建村社公路230.1公里。

2.水利建设扶贫专项:解决148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32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4平方公里,巩固提升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灌区面积0.8万亩,培训基层水利技术人员100人次。

3.电力建设扶贫专项:投资2048.86万元,完成17个贫困村的农网升级改造,新建10千伏线路30.63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44台,新建改建低压线路149.68公里,新增变电容量6800千伏安。

4.信息通信建设扶贫专项:通过信息扶贫改善当地民生,做好宽带网络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保障,支撑内江“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完成85个计划退出贫困村的有线或无线宽带通信网络覆盖任务。

5.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计划投资1810万元新建大中型沼气工程4处;计划投资130万元,新建新村集中供气沼气工程4处。

6.农业产业扶贫专项:抓好贫困村粮油、畜牧、经济作物、水产、农产品初加工及精深加工、休闲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每个贫困村规划并实施农业主导产业1个;完成贫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1万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0个;培养、申报休闲农业主题公园、休闲农庄2个,建设“益农信息社”85个;贫困村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85%以上,农业实用技术推广率达到83%以上,新增特色农业产业面积2000亩以上。

7.工业产业扶贫专项:到2017年底,落实工业发展资金5000万元,力争工业反哺农业发展。部分企业参与贫困村种植或养殖发展,助农增收。部分企业与对口联系村签订一批农产品收购合同,收购农产品,促进贫困村增收,并解决一批农村人口就业。

8.旅游扶贫专项:健全旅游扶贫工作机制。实施旅游扶贫示范带动工程。推进乡村旅游大项目带动就业扶贫。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业态带动创业扶贫。培育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发和发展旅游商品带动“造血”扶贫。强化旅游扶贫工作宣传。加强旅游扶贫工作培训。

9.商务扶贫专项:举办第三届川南电商博览会。培训农村电商应用人才600名。实施隆昌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实施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国家生猪市场川南市场项目建设。

10.农村土地整治扶贫专项:计划投资2190万元,实施农村土地整治工程建设支持扶贫项目3个,涉及贫困村5个。

11.科技扶贫专项:投资20万元,在全市238个贫困村开展送科技下乡和科普宣传活动。投资80万元,加快培育贫困村、贫困群众增收产业体系,建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关键支撑,实施科技产业技术支撑示范项目6个。

12.新村建设扶贫专项:计划完成5000户以上农村危房改造(以省住建厅下达的目标任务数为准)。2017年全市扶贫新村目标任务暂定85个(以省上下达目标任务数为准)。2017计划完成镇乡总规2个;启动县(区)域乡村建设总体规划5个;完成村域规划编制试点10个。

13.教育扶贫专项:抓好“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推进实施“改薄”项目、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强职业教育发展、加强农村教师培养培训、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督促高校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推动扶贫工作进校园等。

14.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对1680名有培训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在2017年计划退出的85个贫困村共计开发不低于425个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将全市建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由财政部门按市最低档次缴费标准全额代缴,参保率达到100%。符合我市医疗扶贫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100%。

15.生态建设扶贫专项:计划投资1093万元,实施天保工程国有林管护13.85万亩、生态效益补偿43.41万亩,公益林建设0.2万亩。计划投资2189万元,巩固前一轮退耕还林成果31.74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成果6300亩。计划投资47万元,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34平方公里,治理区域的水土流失面积减少60%以上,土壤侵蚀模数至少降低一个等级。贫困村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较上一年有较大提高。计划投资870万元开展170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和3处地质灾害治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率达到90%,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1‰以内。生态旅游和林下经济产值达到1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到950元以上。

16.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946人。其中:市中区455人,东兴区1050人,隆昌县997人,资中县1025人,威远县1419人。电力建设扶贫2017年计划投资2048.86万元。其中,完成17个贫困村的农网升级改造,新建10千伏线路30.63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44台,新建改建低压线路149.68公里,新增变电容量6800千伏安。

17.健康扶贫专项: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实施“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2017年拟退出的85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部达标。

18.文化惠民扶贫专项:建设85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电视户户通工程10514户,建设贫困村村级广播系统85个,贫困村宣传阅报栏85个。在拟退出的85个贫困村开展文艺演出1场次以上。在238个贫困村放映公益电影2856场,在85个拟退出贫困村中开展不少于1场/年/村的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开展德治与法治宣传不少于20场次。在贫困村建设农民工文化驿站10个。

19.社会保障扶贫:2017年将全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3360元/年,实现“两线合一”,确保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农村低保兜底人口全部脱贫。鼓励各地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加强对贫困残疾人的帮扶力度,继续实施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城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

20.社会扶贫专项:市总工会筹集资金15万元对300名贫困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助学金50万元和暖心包20万元对全市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进行助学帮扶;团市委筹资不少于10万元在10个贫困村开展关爱留守学生(儿童)“童伴计划”;市红十字会在东兴区、资中县、威远县实施7个“博爱家园”项目,发放生计基金84万元,开展防灾应急培训,提高村民自救互求能力;市扶贫开发协会筹集资金600万元援助20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子。

21.财政扶贫专项:围绕全市脱贫目标任务,加快构建以综合扶贫为基础、专项扶贫为支撑的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快构建以精准识别为前提、精准脱贫为目标的财政精准扶贫机制,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帮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22.金融扶贫专项: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加大投放,实现辖内支农再贷款发放1个亿以上、再贴现办理额度1千万以上。组织开展1-2场金融精准扶贫对接会,实现产业扶贫贷款同比增长。对标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考核指标,提高扶贫小额信贷贷款率及分险基金覆盖率,实现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同比增长。

如今,实施方案已经出台,下一步,相关责任部门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实施方案的建设进程,确保年内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