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养殖扶贫,誓让“穷沟”换新颜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18:16: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养殖扶贫,誓让“穷沟”换新颜

——威远县铺子湾镇马道村驻村农技员刘维仲帮扶村民纪实

美丽的马道村

刘维仲(右)和村干部了解养牛场建设情况

刘维仲(中)和村干部走访养牛的贫困户

威远县铺子湾镇马道村是省级建档贫困村,目前全村有贫困户72户164人,计划今年全部脱贫。在各方力量的帮扶下,通过发展樱桃、葛根等经济作物,大力发展生猪、羊、牛等养殖业,马道村正呈现出一片草丰牛羊肥的繁荣景象,全村贫困户正朝着2017年顺利脱贫的目标大步迈进。

曾任铺子湾镇畜牧站站长(现任新店镇畜牧站站长)的刘维仲,2015年9月被选派为马道村驻村农技员后,以积极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帮扶工作。他先后为村里引来四个扶贫项目,帮助村民大力发展科学养殖产业,使得马道村养殖业有了很大起色。而刘维仲也因工作出色,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年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个人”。

■主动帮扶,他的足迹遍布山巅沟壑

因为工作关系,刘维仲在任驻村农技员之前就曾进村10余次,因而对马道村并不陌生。

紧邻葫芦口水库的马道村,有18个村民小组803户人,由于村里山高沟深,在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方面一直比较滞后,村民们盼望致富的愿望十分强烈。

进村后,刘维仲骑着摩托车,跑遍了马道村每一个山巅沟壑,详细走访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并针对每一户制定了详细的技术脱贫帮扶计划。

刚开始的时候,村民对刘维仲的到来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有的人甚至投来怀疑的目光。然而,这些并没有影响他为马道村谋发展的热情,反倒让他更冷静,他说:“部分村民态度冷淡,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他们想要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他坚信,只要发展的路子对了,只要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完全可以实现全村快速摘帽脱贫。

两个月的时间,刘维仲对全村72户贫困户进行了入户摸底调查,通过与贫困户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当前困难和真实意愿,用真情打消了贫困户的疑虑,并为每一户贫困户量身定制产业脱贫规划。

“马道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村里经济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缺乏先进的技术和信息资源,全村发展严重滞后。”刘维仲在走访日记中这样写道:要帮助马道村村民脱贫致富,大力发展养殖业大有作为。

为找准脱贫路子,刘维仲积极与村两委商议,协助编制了《马道村产业脱贫规划》,制定了依托项目建设培育科技示范户,以科技示范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措施。

确定帮扶计划后,刘维仲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马道村。2016年,他有143天都呆在村里开展帮扶工作,每一次帮扶都有详细的台账和日记,工作量比规定的驻村工作60天整整多了一倍多。去年8月,脱贫攻坚督导人员进村督导检查时,指定刘维仲陪同并随机确定抽查路线,无论督导人员走到哪一个村民小组,人还未至,刘维仲都能详细说出每一户贫困户的姓名、致贫原因和帮扶措施,这让督导组刮目相看。

村委会主任何长春评价说:“72户贫困户,家家户户都认得刘维仲,大家都盼望着他上门。”

■引来项目,悉心指导壮大养殖产业

6月13日,尽管已不在铺子湾镇任职的刘维仲,应贫困户陈七明和村干部的请求,他也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前往帮扶指导。

陈七明因为儿子患白血病支付了巨额医疗费,并欠账10多万元,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去年,陈七明的儿子不幸离世,一家人陷入悲观失望的情绪中。去年底,通过驻村干部和亲朋好友的关心,慢慢走出丧子之痛的陈七明,在扶贫贷款和朋友的资助下,修建了一个养牛场,目前家里养的10多头牛,是一家人的全部希望。

如今,陈七明修建的养牛场已经基本完工,先后购买了10来头优质品种牛,暂时圈养在老房子里,每天都精心照料。“养牛一定要让圈舍保持干净卫生,要定期消毒,卫生搞好了,牛才不会生病。”刘维仲一边查看牛的健康状况,一边耐心提醒陈七明。

“观察牛是否生病,有几句话可以作简单判断。”刘维仲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以顺口溜的方式反复讲解给陈七明听,“‘摇头肩膀点头腰’,意思是牛不断摇头就代表肩膀有毛病,一直点头就代表腰有毛病,还有一句是‘敢抬不敢踏,病痛在脚下,敢踏不敢抬,病痛在胸怀’,可以初步判断牛的健康状况。”

陈七明熟记之后,刘维仲再次叮嘱:“有不懂的就打电话问我,也可以找新的驻村农技员,我们都会尽全力帮助你。”

村民黄勇修建的400平方米羊舍已经投入使用,100多只山羊正在健康成长。去年,在家赋闲的黄勇想发展养殖业却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刘维仲努力帮其争取了石漠化工程项目,帮助其盖起了标准化羊舍并提供技术指导。如今,黄勇已经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和农业科技示范户。

今年,在刘维仲的争取下,威远县“内江黑猪”开发利用产业化项目在马道村开始实施。“内江黑猪”是本地的优质猪,具有适应性强、抗病力强、肉质鲜美等优势,今年将在贫困户中进行大力推广,实现贫困户养殖水平的大力提升。

此外,鉴于不少村民养殖技术非常落后的情况,刘维仲根据马道村的养殖现状,制定了利用科技示范户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发展的措施。通过自己授课、邀请专家授课、巡回指导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面对面为贫困户进行讲解,真切地为贫困户答疑解惑。

一年多来,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刘维仲为村里引进了石漠化工程、肉羊基地项目、黑猪生产基地、基层畜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等四个项目,从资金、技术、禽苗等方面为村民带来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村里共引进黑山羊新品种1个、推广新技术3项、培养科技示范户5户,选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人,指导培育发展了家庭农场2个,养殖生猪2000余头、牛100头、山羊2500只、小家禽畜10000余只,产业发展良好,刘维仲的工作表现也深得村干部和广大农户的好评。

不久前,刘维仲又被委以重任,调至新店镇担任畜牧站站长,负责该镇建立内江黑猪生产基地的艰巨任务。尽管工作地点和任务变了,但是他的心依旧牵挂着马道村的村民们。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他都会抽空回到村里,到贫困户家里看一看聊一聊,并帮助新任的驻村农技员尽快熟悉工作。他说:“感谢马道村村民对我的信任,我将坚持为民之心,继续尽力帮扶村民脱贫。”(李仁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