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测评她时,所有村民都勾上了“满意”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09:51:4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测评她时,所有村民都勾上了“满意”

——记石碾镇唐家桥村“第一书记”彭媛

走访龙虾基地

工作中的彭媛

■从来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自己,被任命为隆昌石碾镇唐家桥村“第一书记”——得知这一决定的彭媛,心里非常忐忑,担心自己不能顺利带领贫困户脱贫,但当她来到唐家桥村,这个村子的落后状况反而激起了她的干劲。她积极向村干部取经,让自己的工作经验丰富了起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让村容村貌美了起来;大力发展产业,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切实为老百姓服务,让村民的生活幸福了起来……

去年底,唐家桥村如期退出贫困。进行民意测评时,所有村民都选了满意,不少村民还说:“要是唐书记不走,一直在我们村上那该有多好啊!”

落后状况激发斗志,誓要改变贫困村面貌

7月3日,唐家桥村不少村民早早地就来到地里劳作了,他们干活的那股劲头,连似火的骄阳也甘拜下风。

田里的水稻没过了膝盖,地里的玉米秆上结出了果实。在宽阔平坦的水泥村道上,彭媛正向一户贫困村民家中走去,看着沿路的蔬菜大棚、龙虾基地和生猪养殖厂,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现在的唐家桥村一天一个样,跟我刚来的时候一比,确实算得上换了新颜。”

2015年9月,不满30岁的彭媛被隆昌疾病防疫控制中心派往唐家桥村担任“第一书记”,确定任职不久,她就在单位领导带领下,到村上与村两委干部及村民见面。汽车在崎岖的泥路上颠簸了许久才到达村办公室,而当时彭媛的内心,也如这汽车一样起伏不安。

“破旧的村办公室其实是村小旧址,被租用了下来,年长日久后,屋顶和墙壁上都有破洞。”纵使在心里想象过上百遍贫困村的情况,但实地所见还是让彭媛吃了一惊,“没想到条件如此差”。

“村里交通‘断头’,水利工程少,无特色产业,外出务工人数达到了50%左右,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7户203人……”听了村支书钟兴利的村情介绍,彭媛觉得“这个‘第一书记’不好当”,同时也意识到扶贫工作刻不容缓。

要想富,先修路。经过走访,彭媛将工作的第一步放在了基础设施建设上。截至去年底,彭媛利用扶贫专项资金,为唐家桥村共新修硬化路4.5公里、便民道0.4公里。今年,2.5公里的通组公路已经完成招投标,不久后便会出现在村民们的眼前。此外,唐家桥村还砖砌化田坎1000米,整治山坪塘2个、石河堰2座,实现了全村无饮水、用电困难户及村级广播电视全覆盖。2015年底,占地500多平方米的村级活动中心在唐家桥村建成,整个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大力改善村里基础设施的同时,彭媛还为贫困村民办了不少实事。由于听力问题,60岁的贫困户黄辉兴生活十分不便,到现在还是光棍,彭媛在走访中发现黄辉兴家里的土坯房几乎倒塌了一半,居住很不安全,便为他争取了D级危房改造,去年过年之前,黄辉兴告别危房住上了安全的房屋。据介绍,一年多以来,唐家桥村共实施危旧房改造15户、易地搬迁1户,全村新农合参保率100%。

筑巢引凤 贫困村产业遍地开花

7月3日早上6点过,贫困户张荣清便带着工具,来到村办公室旁的大棚瓜地里开始除草剪枝。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一有时间便会来这里工作,每次劳作几个小时,就能拿到50元报酬。

这个西瓜大棚占地100余亩,是一位湖南老板主动找到彭媛来村上承包办起来的。“这是因为我们将土地流转的信息挂到了网上,让投资商看到了村上的优势,愿意前来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彭媛介绍,从2014年开始,村干部就将土地流转的消息挂在了网上,后来又不断地进行调整,将村上离县城近、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等优势一一展示,筑好凤巢,吸引投资。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几家业主找到村上准备承包土地搞种养,包括西瓜、龙虾、生猪等。业主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了土地之后,彭媛和村干部们便行动起来,积极与村民协商。以前,土地是村民赖以生存的根本,许多人不愿将土地流转出去,彭媛便挨家挨户宣传相关政策,讲发展产业的好处。由于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了许多看得见的成果,村民们对这位“实干派书记”十分信任,纷纷同意了流转土地。

夏天正是西瓜走俏的季节,贫困户们每天帮着摘西瓜获取工资,业主也开始销售西瓜盈利,唐家桥村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除了西瓜,村里的龙虾养殖规模也不小。隆昌本地一位业主在唐家桥村6组和7组共流转了100多亩水田饲养龙虾,如今正是龙虾销售的旺季,业主几乎每天都能够收获200多元。

7组贫困户郭盛成常年多病不能干重活,妻子为了照顾他也没有外出工作,只是在村里有人办酒席的时候去帮忙,以此挣点钱。养殖龙虾的业主进村后,郭盛成按照每亩300元的价格,将自家不到一亩的水田流转给了龙虾业主,又将另一块水田按照业主的方法进行了平整,也养起了龙虾。

彭媛知道郭盛成的打算后,主动找到龙虾养殖业主,希望他在技术上帮助郭盛成,得到了业主的同意。自此,郭盛成便放开了手脚,三天两头往养殖基地跑,咨询龙虾养殖技术。龙虾苗太贵,他就在河边用虾笼抓本地龙虾养,养出了问题就去找基地业主咨询,寻求帮助。如今,郭盛成家的龙虾长得肥壮,不久后便可以进入市场销售。

受到郭盛成的启发,彭媛和村两委干部成立了一个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了30亩土地,准备建一个龙虾养殖基地。而这一次是在本村寻找业主,让有实力的村民带头养龙虾致富,其他贫困户则可以采取入股、代养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共同增收致富。

真心真意为民服务

成为村民离不开的好干部

彭媛是“85后”,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村办公室里处理文件。长发过肩,穿一件白体恤搭配一条七分牛仔裤,手中总是拿着一个笔记本,这身朴素的打扮,看起来就像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让人不禁怀疑:这么年轻又娇小的女生,能吃得了贫困村里的苦吗?

其实,同样的怀疑在彭媛刚到村上时也发生过,然而,她却用行动让村民有了改观,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晴空,只要贫困户有需要,她总会出现在村里。

来到村上,彭媛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为他们制定合适的帮扶措施。“我其实有点路痴,方向感不好。”彭媛说,村里的道路大多相似,为了尽快熟悉村子,她便放弃坐车,不论远近都步行前往,途中遇到村民,便停下来聊上两句,不久后就与村民打成一片了。

“她对工作很负责,从来不推脱,不因为自己是女生就耍特殊,经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家。”钟兴利说,去年底,唐家桥村被抽中作为全县两个贫困村代表之一,接受省上检查,彭媛和村两委干部积极筹备,因为平时工作开展扎实,顺利地通过了检查。

目前,彭媛在村上的任职期即将结束,但她却没有丝毫放松,依然顶着高温和村干部一起走访、排查需要维修加固的民房。她撩起衣袖,短袖刚遮住的区域,皮肤黑白分界十分明显,脖子上的皮肤也变得黝黑,这都是她辛苦工作的证明。

去年底,唐家桥村顺利退出贫困,现在全村只有11户27人还未脱贫。在对“第一书记”工作进行测评时,所有村民和贫困户都在“满意”一栏里划了勾,不少村民还说:“要是唐书记不走,一直在我们村上那该有多好啊!”(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