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东兴区双才镇高屋村“第一书记”刘奇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10:23: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朵朵荷花出“高屋”

——走近东兴区双才镇高屋村“第一书记”刘奇

走访贫困户

刘奇(右)查看岩体安全

荷花盛开的高屋村

6月24日上午,东兴区双才镇高屋村首届荷花节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进到村里,欣赏文艺表演,漫步荷田赏荷,品味农家小菜。村民们则忙着接游客、疏交通、摘莲子、卖特产,家家户户喜笑颜开。这一幅人勤物丰的美丽乡村画卷,与一年多前高屋村的落后面貌,形成了鲜明对比。

作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高屋村一度产业落后、两委班子涣散、上访户不少、村民致富无望。2016年6月,因高屋村原“第一书记”工作岗位调整,在东兴区纪委监察局工作的刘奇被派驻高屋村担任“第一书记”。接过驻村帮扶的接力棒,刘奇调整工作思路,大力发展莲藕产业,带领高屋村脱贫奔小康,取得了骄人成绩。今年,刘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6年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先进个人。

■ 荷香浸润,穷山村变身农旅热地

6月24日,周六,小雨。当天上午9点,高屋村首届荷花节正式开幕。早上7点,刘奇就来到了举办开幕式的院坝里。院坝旁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荷塘,粉嫩的荷花已悄然绽放,在蒙蒙细雨中更添几分韵味。刘奇却无暇欣赏美景,他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开幕式舞台背后的边坡上。

这个边坡,是为了搭建舞台在十多天前才整理出来的,褪去杂草的红褐色泥土看起来还很新鲜。刘奇爬上护坡,脚上沾了两大坨泥。连日来的雨,让新开垦出的护坡泥土变得松软,也让刘奇心里多了几分担忧,加上网上传来茂县叠溪镇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的消息,更是让他心里一紧。

现场仔细查看后刘奇发现,护坡的崖壁是碎石,与舞台之间也有一段距离,暂时不会影响到舞台安全。但他还是一连打了好几个电话,安排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巡防队员紧急出动,分成4个小组,把村里所有村道路口、高坡陡壁、在建房屋周边巡查了一遍,确保在8点半之前排除滑坡等地质安全隐患,并加派人手维护交通秩序,确保游客安全。

当日,高屋村首届荷花节顺利开幕。周末两天时间里,数万人涌进村里游玩,人们在荷塘边度过了一个开心又安全的赏荷之旅。

大力发展莲藕产业,是刘奇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为村里主导的重要脱贫产业之一。2015年,村民冯立忠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在村里流转土地110亩用于栽种荷花。然而由于销路不畅,品质不高,当年摘下的莲子并没有卖个好价钱。使得原本准备扩大规模大干一场的他,有些踌躇不前。

刘奇进村工作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准备把荷花产业作为村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他找到冯立忠,帮助其认真分析原因,并表示将尽全力帮助其改良品质,解决销路问题。而合作社也爽快答应把莲藕产业作为扶贫项目,每年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400元/户的资助,并在用工时优先聘请贫困村民。

一诺千金。当年秋天,合作社的莲藕大丰收。刘奇主动想办法,联系四川电视台、四川农村日报、内江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最终将几十吨莲子都卖了出去,合作社总产值达30余万元。这让原本对莲藕产业信心不足的村民们干事热情高涨,大家纷纷拿出田地申请加入合作社。

今年3月,在刘奇的帮助下,合作社从江西引进了“太空莲36号”优质品种荷苗,把栽种面积扩大到500余亩,并发展了100余亩萝卜、青豆和林下养鸡产业,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100万元,为村里提供就业岗位30个。

党建聚力,真情“话聊”凝聚干群心

提起高屋村,熟悉当地的人都知道,这个村以前是出了名的“上访村”,隔三差五就会有村民到镇、区政府上访。

高屋村坐拥松林水库,但水资源的丰富,并没有让村里富裕起来,由于曾经交通闭塞,村里没有现代产业,村民收入极其匮乏。2014年,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中,高屋村被定为2015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改对象,2015年,高屋村又成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部分村民对村两委工作不力、村里发展阻碍不前的状况极为不满,群访、集访事件时有发生。

“村里是否能发展,村两委班子要带好头,做好表率,发挥重要作用。”刘奇说,刚到村里走访时,他就听村民反映村两委干部存在不团结、干事不勤等问题,于是他马上找来村干部多次集中谈话、个别谈话,并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活动,使得村两委班子精神状态明显转变,大家讲团结、顾大局、守纪律、重实干,凝心聚力发展村经济,党员队伍建设也有了显著加强。

2016年,在刘奇和各方帮扶力量的努力下,高屋村新建便民路6公里,成了全区硬化道路最多的村之一,实现了村民入户无泥,为打造高屋村农业观光旅游奠定了基础。

同时,刘奇还联系电力部门,为村里新增了两台变压器,全面完成全村农网改造,彻底解决“低电压”问题,以后村民们就可以放心使用农用玉米脱粒机这样的大功率机器,再也不用担心断电了。

要实现发展,光靠村干部努力还不行,一味依靠各级干部“催、赶、喊”,不如发动群众变“要我富”为“我要富”。

“把农民夜校开到家门口,把流动课堂开到群众中”,是刘奇在高屋村自创的“土办法”。之前村里开大会时,村民们积极性不高,有人嫌弃村委会太远懒得走路,有人认为开会是村干部的事,与村民关系不大,导致政策宣传效果不佳,覆盖面不广。刘奇进村任职后,提出“村干部要勤跑腿,多走路,村民不愿意来,我们就上门去”。

每当有空时,刘奇就带着村干部,哪里人多就往哪里走,走到哪里就把政策讲到哪里。村里有个茶馆,是村民的固定聚集点,长期以来人气很旺。刘奇到这儿,既不喝茶也不打牌,就站在门口和村民们聊天,从修马路到种荷花,每一个话题都与村民息息相关。见“第一书记”谈起村里的事,闲聊的人静下来,喝茶的人竖起耳朵,打牌的人离开牌桌凑了过来,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围着“第一书记”问个不停。在一次又一次的交心谈话中,村民们对村里的事变得积极热情起来,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也逐渐加强。之后村里开大会,参会村民比以往多了好几倍。

今年3月,全区进行村委换届选举,刘奇作为“第一书记”,有序组织开展了这次选举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提名、预选、正式选举等程序,配齐配强了村委班子。

村干部作风转变了,村里的路修好了,经济也抓了起来,村民们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了。随着两个合作社在村里成立,不少在家的村民积极做事,近年来高屋村没有发生一起群访、集访事件。

■ 心系民生,做干实在事的“第一书记”

“村民们认人不认官,不管是什么干部,只有为村民办了好事、实事,他们才会‘买账’。”这是刘奇开展驻村工作的深刻感悟,在他看来,要当好“第一书记”,首先要成为一个有良心、有温度、有价值的人,“好话说尽千百遍,不如做好一件事”。

贫困户秦金财就是对“第一书记”“买账”的村民之一,因为刘奇主动帮助其解决了多年来的心病,他从以前话都懒得和村干部说,变为逢人就夸党的干部好。

去年,秦金财的小女儿小学毕业后,因为没有户口升学遇阻,面临辍学。原来,由于夫妻俩患病多年,秦家一直没有钱缴纳社会抚养费,因此娃娃一直没有上户口。刘奇得知此事后,积极协调教育局和派出所等部门,想尽办法为秦金财的女儿解决户口问题。其间,刘奇跑了多少趟相关部门,办理了多少次相关手续,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当刘奇把已经加上女儿名字的户口本还给秦金财时,这个汉子鼻子一酸,哽咽着连声道谢。

“心病”没了,秦金财便有了精力干农活。在刘奇的鼓励下,去年他和妻子种植了5亩白萝卜,产量达两万余斤。“要是在以前,我根本不敢冒这个险。前年我种了一亩多萝卜,结果卖不出去,很多都烂在地里,本钱都没收回来。”秦金财说,去年萝卜丰收后,刘奇帮他联系了“菜篮子”工程,两万多斤萝卜全都卖了出去,“刘书记帮了我大忙啊!”在刘奇的努力下,去年村里的贫困户和合作社销售萝卜等蔬菜共50余吨,有效保障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74岁的汤洪福是一名贫困党员,他与患病的老伴居住在破旧不堪的土墙房里,墙体裂缝摇摇欲坠,屋顶木梁部分也都已断裂,属于D级危房。夫妻俩无任何收入,靠政府低保金过日子,尽管知道所住房屋随时有倒塌的危险,老两口却不肯搬离。

知道这个情况以后,刘奇多次到汤洪福家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劝老人搬迁。

刘奇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人好事,汤洪福看在眼里,最终也被其真诚所感动,在刘奇第五次上门时,他主动迎了上来,同意搬离危房到小儿子家中居住。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在刘奇的带领下,高屋村正朝着脱贫奔小康的目标大步前行。“高屋村将于2018年退出贫困。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一刻也不能松懈。”刘奇说,接下来,高屋村将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努力发展以莲藕、蔬菜种植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力争2018年实现退出贫困的同时,成为景美粮丰、人人向往的幸福美丽新村。(李仁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