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今年大力实施农村能源建设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0 10:17:0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内江今年大力实施农村能源建设扶贫——

变废为宝,让沼气助力脱贫奔康

大型沼气工程

项目名称:内江市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

目标任务:计划投资1810万元新建大中型沼气工程4处;计划投资130万元,新建新村集中供气沼气工程4处。

牵头单位:内江市农村能源管理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农林局、农能局(办)

项目背景:

近年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求实效”的农村能源发展方针,不断优化农村能源建设投资结构,积极拓展农村沼气功能,大力推动生态农业、节约型农业和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努力促进农户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过去一年,全市新增农村户用沼气2480口,推广沼液浸种12400公顷,新建城镇生活污水净化沼气工程61处46518立方米,建成生态家园模式6330户,开展沼气综合利用99004户,完成2处大中型沼气工程和5处生态环境治理工程。

据测算,一口8立方米沼气池每年可为农户增收节支1000元左右,还能改善环境、提供有机肥,综合扶贫成效明显。通过加强对全市贫困村已建沼气工程和户用沼气池的管护,强化沼渣、沼液综合利用,推动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对于保障农村沼气安全,优化农村用能结构,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帮助农村增收节支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今年,农村能源建设首次纳入全省扶贫专项,助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绿色发展。为此,我市特制定、实施《内江市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

实施内容:

记者从内江市农村能源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投资1940万元,在资中县、东兴区、市中区3个县(区)新建规模化大中型沼气工程4处、省级集中供气工程4处,集中供气200户。

其中,新建的4处养殖场规模化大中型沼气工程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理畜禽粪便7.02万吨,产沼气140万立方米,发电164万千瓦时,年产沼渣0.6万吨、沼液6.1万吨。

新建的4处小型养殖场省级集中供气工程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理畜禽粪便750吨、产沼气7.2万立方米,为周边居民供沼气200户。

今年,我市将以大型沼气工程为纽带,开展“三沼”(沼渣、沼液、沼气)综合利用,推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循环化、废弃物处理资源化,促进种养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全市贫困村已建大中型沼气工程运行管理,加强对沼气工程维护管理,确保沼气工程使用率和产气率;开展沼渣沼液综合利用,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以新村集中供气工程建设为纽带,我市将新村集中供气工程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以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改善村容村貌、优化生活用能结构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贫困村已建新村集中供气工程运行管理,完善以村委会、养殖业主为管理主体的日常运营模式,积极探索市场化物业管理模式,确保让农民长期、稳定用上实惠、清洁、安全的“管道气”。

此外,以绿色发展为目标,我市还将大力打造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围绕大中型沼气工程和集中供气工程建设,开展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广“规模养殖+沼气工程+产业园”种养循环农业模式,打造5个“畜—沼—果(菜、茶等)”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实现种养循环农业绿色、高效、快速发展,示范带动基地周边循环农业发展。

项目进展:

据市农村能源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4处新建大型沼气工程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其中位于东兴区的3处项目正在公开招标采购,完成进度40%,位于市中区的1处项目正在进行财政评审,完成进度30%。

此外,全市新建的4处新村集中供气沼气工程已于5月19日通过市农能局项目实施方案评审。其中市中区1处项目正在进行财政评审,东兴区1处项目和资中县2处项目已经完成池体建设,全市4处项目完成进度50%。

现场扫描:

7月5日夜间到7月6日晨,全市普降大雨,威远、资中等地出现汛期险情。6日下午2点过,市农村能源管理局副局长张祥平率队来到威远县新场镇曹胜村,检查四川任源牧业有限公司育肥猪基地内的两个大型沼气项目安全情况。

“这雨下得够大,污水处理池还没修好,里面就灌满水了。”公司总经理易忠有点犯愁,但又感到欣慰,“不过当初选址得当,安全工作做得扎实,两个大型沼气项目都没有受到大雨影响。”

在育肥猪基地内,还在施工的污水处理池里积满浑水,抽水机一刻不停地运转,工人们正在对边坡加固。污水处理池的两侧,矗立着两个容积1000立方米的大型发酵罐和两个容积500立方米的沼气储存罐。生猪粪液被抽进发酵罐后,发酵产生的沼气被储存到储气罐里,大部分沼气供基地里的沼气发电机发电,部分用于冬天为猪舍加温。而公司里的绝大部分生产、生活用电、用气都来源于此。

“2009年养猪场刚建立的时候,怎么处理猪粪是个大难题。在农村能源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先后建成了两个大型沼气项目,不仅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还为公司能源消耗节约了大量成本。”易忠介绍说,每天生产的沼气能发1000多度电,两个大型沼气项目每年为公司节约能源成本约60万元。此外,每年有500多吨沼渣被制作成生物有机肥料外售,价值20多万元。而沼液富含氨、氮等元素,非常适合灌溉农作物,下一步公司还将予以综合开发利用。

“大力开发综合利用农村沼气大有可为,尤其在助力脱贫攻坚路上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市农村能源管理局副局长张祥平介绍说,今年全市农村能源建设变过去“单一以气为主”为“肥气并重,与畜禽养殖和农业产业同步规划”,实现农村沼气与循环农业发展模式融合。下一步,沼气工程设计将围绕循环农业发展,结合“庭院经济微循环”“家庭农场小循环”“产业园区中循环”“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循环”等四种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突出沼渣沼液综合利用,重点打造“畜—沼—果(菜、茶等)”循环农业基地。(李仁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