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东兴区椑南镇龙湾村“第一书记”黄永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10:05: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徐静  

当好“村里人”,成为“贴心人”

——记东兴区椑南镇龙湾村“第一书记”黄永

黄永(左一)现场查看易地搬迁建设情况

查看贫困户养殖情况

一条泥土铺成的村道顺着地形蜿蜒而去,两旁散布着老旧房屋,一堆堆柴木码在房前。在一个最不起眼的角落里,村办公室穿着“青苔围裙”出现在眼前——这是黄永2017年2月28日第一次走进东兴区椑南镇龙湾村的所见。那天,黄永在日记本上写道:当好“村里人”,成为“贴心人”,让群众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

150多天过去,如今,龙湾村的村道开始建设了,老百姓的危房改造了,村级服务中心也完成了规划……在村民们看来,这些变化都离不开“第一书记”黄永和他的“娘家”——内江市城乡规划局。

■用脚步丈量9个村组,凝心聚力搞产业

2017年2月,内江市城乡规划局召开了一场特别的会议,决定向省级贫困村——椑南镇龙湾村派驻“第一书记”。会上,一个沉稳有力的声音响起:“我愿意去龙湾村!”从此,市城乡规划局职工黄永过上了让他觉得颇具挑战而有意义的“龙湾生活”。

丘陵地貌,山高坡陡,是黄永对龙湾村的第一印象。为了精准掌握村情民情,黄永到村后开始了他的走访之旅。每到一家,黄永介绍完自己后,村民们的反应大都是“哦,坐嘛”,言语和眼光里透露着对这个陌生人的揣测和疑虑。

经过9天的跋涉,黄永完成了全村9个组的走访,龙湾村的情况也了然于胸:没有产业、没有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差、居住环境差,劳动力大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的老弱妇孺只能发展一点家庭种养业。

很快,黄永将目标锁定在了贫困户徐兴高身上。“徐兴高的儿子有兔场工作经验,家中养了50余只兔子,将养兔产业规模化他很有优势。”在黄永的鼓励下,徐兴高开始大量养兔。

一有时间,黄永就会去徐兴高家中看兔子的生长情况。听说扩建兔舍需要建筑材料,黄永就回“娘家”争取,免费为徐兴高送来沙石等,并帮他搭建好。

同时,为促进龙湾村产业发展,市城乡规划局制定了资金激励措施,以贫困户投入成本的42%进行定向补助,缓解贫困户启动资金紧张的现状。截至目前,全村已养羊100余只,养兔、鸡、鸭、鹅等6000余只,养猪50多头,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

■用真情“化”来资金,筑造幸福新龙湾

“一下雨,娃娃上学走路都困难”“出去卖菜卖牲畜,要走好远”“路太窄了”……产业发展步入了正轨,那条像蛇一样的泥泞村道却缠绕在黄永的心中,让他丝毫不敢懈怠。

“我们也想修,但是没钱啊。”看着村干部面露难色,黄永干脆回复:“这个问题,我来想办法。”几经周折,黄永从“娘家”市城乡规划局争取到27万元,从东兴区供销社争取到3万元。通过国家扶贫政策、椑南镇党委政府支持和村民自筹,通村公路的资金缺口补齐了,设计人员也到村勘察地形。

解决了出行难题,龙湾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又成了黄永的心头大事。经过反复分析论证,黄永启动了集体经济发展计划,邀请市水产渔政局的水产专家到村进行了实地察看分析和指导,注册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

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黄永与村民初步达成土地流转协议,商量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和果木种植。通过最大限度合理利用土地发展集体经济,既让老百姓腰包鼓了,又解决了老百姓的就业问题。

闲来无事时,村民陈组洪会在村里转转。“我已经和其余5户享受国家易地搬迁扶贫政策的贫困户以及2户纳入扶贫专项资金建房政策的贫困户,搬进了新房。”言语间尽是开心,陈组洪说,加上已规划打造的260平方米村级服务中心,以后龙湾村的日子更舒坦了。

对于享受D级危房改造政策的陈昌国来说,黄永为他解决了难题:“D级危房改造每户补助2万元,考虑到缺少厨房和厕所用房,黄书记回市城乡规划局为我们34户每户争取了红砖2000块,水泥0.5吨,河沙2吨,还找人送到家门口。”

■用爱心贴近贫困群众,温暖涌进家家户户

近来,龙湾村15岁少年余贵佳是黄永最牵挂的人。“余贵佳的爸爸患有精神类疾病,长期不在家中,母亲外出后不知所踪。小时候一次烧火做饭,孩子烧伤了右手大拇指再也无法屈伸。”了解到余贵佳的情况后,黄永便格外心疼这个孩子。

“孩子渴望通过手术得到恢复,我们也想帮帮他。”为了余贵佳的事情,结对帮扶余贵佳的市城乡规划局领导在多个部门来回奔波,给余贵佳解决手术费用,争取补助等等。

7月25日,余贵佳走进了内江市中医医院的手术室。随着麻醉针剂效果上来又退去,当他再次睁开眼睛时右手已经裹上了层层白纱布。

“感觉挺好的,已经不痛了。”7月27日中午,利用午休时间赶到医院的黄永询问着孩子的情况,露出笑容的余贵佳感染了一旁的病友:“有这样的‘第一书记’关心,娃娃你以后要更努力地学习。”

余贵佳的事情只是黄永与“娘家人”共同努力的一个小小缩影,这样的“暖心行动”从未停歇。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市城乡规划局共为44户贫困群众送上各类慰问品和慰问金3.5万元,争取栋梁工程资金资助贫困学生6名。

如今,半年过去了,龙湾村村民同黄永打招呼的方式从最初的“哦,坐嘛”换成了现在的“黄书记来啦,快进屋坐”。他们知道,那个越晒越黑的黄书记到村之后给他们办了不少好事。在奔小康的路上,他们愿意将心交予他,奔向更好的明天。(徐静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