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资中县龙结镇米粮村“第一书记”阳俊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10:11:4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当“第一书记”:生命中难以忘却的经历

——记资中县龙结镇米粮村“第一书记”阳俊

“第一书记”阳俊(右一)在叶秀英家中走访

村道两旁繁花盛开

从字面上看,米粮村似乎应该物产丰富,村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但实际上,一年多以前,它还是个典型的“后进村”。

2015年8月,来自资中县就业局的阳俊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了米粮村。她四处“化缘”修路改善村貌,注重长效增收开办缝纫加工厂,结合本村实际鼓励果农搞电商……一系列工作扎实开展,米粮村一天天变了样,而阳俊也从最初的被质疑,最终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拥护。2016年,她还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了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修路种树,她让村道繁花似锦

2015年8月31日,是阳俊到村任职第一天。常年生活工作在城市,没有任何农村工作经验的她在接到“第一书记”的任务时,心里颇为忐忑,既不知道该从何处着手,也不知道如何搞好农村建设,可谓“一头雾水”。

“来了个小妹头,这个班子还是不像干事的”“县上来的,呆不到几天就要走的”“阳书记你是县上派来帮助我们村的,我们组那个路坑坑洼洼的,每年果子都卖不出去,希望你帮我们把路修好……”各种声音充斥在耳侧,其中质疑居多。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发展的真理。阳俊立即去亲身体验了一下村民口中的那条烂路。刚下过雨的路面上全是积水,泥泞不堪,几名小学生小心翼翼地行走在路上,鞋子上全是泥,就连裤腿上也溅满了泥水。眼前的情景,让阳俊深受触动,也第一次切实感受到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有多么沉重。

随后,阳俊便把修路摆在了工作清单的第一项。她跑项目、筹资金,开院坝会议动员村民自筹资金并投工投劳。但经过努力争取到的“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5万元,以及老百姓筹资2万余元,依然存在资金缺口。于是阳俊向派出单位资中县就业局的领导作了汇报,最终通过单位协调筹集到6万元帮扶资金。

2016年1月,长约1.1公里,连通米粮村2、3、5、6、10组的水泥硬化路顺利建成通车,有效解决了周边所有村民的出行和农产品运输困难问题。

米粮村果蔬种植大户陈秀英告诉记者,公路修好之前,每次运输果子,都是村民或挑或背运到大公路上,如今,货车可以直接开到土边上,方便极了。

为了进一步美化村里的环境,阳俊又接着四处“化缘”,筹得资金在新修的道路两旁种上了桂花、紫金花、棕榈树等。如今,行走在米粮村的这条村道上,只见连片的果树郁郁葱葱,道路两旁鲜花盛开,仿佛置身公园一般。

■村里办厂,村民实现灵活就业

说起米粮村的变化,不得不说一下村里的缝纫加工厂。

“许多农村老百姓外出打工,在家务农的收入很低,必须找到一条长效的增收之路。”怎样让村子脱掉“后进”帽子,怎样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让全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从任职第一天起,这些就成了阳俊日思夜想的问题。

2016年,阳俊和村班子成员多次开会讨论,同时通过院坝会向村民征集产业发展建议。当阳俊提出开办缝纫加工厂的建议时,得到了村民的热烈拥护,当场就有100多名村民报了名。

经过摸底调查,围绕米粮村产业发展实际、市场需求和村民意愿,遵照“学以致用、现学现用”原则,依托派出单位的优势培训资源和多方面资金支持,阳俊将缝纫品牌培训引进了米粮村。2016年10月24日,米粮村缝纫加工培训班开班,有90余名村民参加培训。

米粮村3组村民林俊,是米粮村缝纫加工厂的负责人,也是最早对加工厂投赞成票的人。2010年,为了照顾老人和两个上学的小孩,原本在外地打工的林俊回到家乡务农。听说村里要搞缝纫加工时,曾在制衣厂工作过的林俊非常激动,当即表示自己要来加入。

每天,林俊骑着电瓶车到加工厂上班,农忙时则在家干农活,家里有事也能随时回家。林俊告诉记者,每月她能拿到1500元左右的收入,最高还超过了2000元,“既能照顾家庭,也不耽误农活,很灵活很自由,比在外头打工安逸多了”。

阳俊说,米粮村缝纫加工厂进一步提高了全村留守人员的基本技能,为他们拓展了就业机会,达到了不出“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的目标。也因此,米粮村缝纫加工厂成为了县里的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之一。

■重视电商,为果农销售出谋划策

多年来,米粮村就有种植水果的习惯,但水果品质、销售渠道等环节,一直处于待提升状态。

借助电商进农村的东风,阳俊抢抓机遇率先在村办公室建立起电商体验店,从最初的为村民代购商品到代销农产品,逐步发展成血橙、春见、青见、李子等农产品作为主打产品在线上进行销售,逐步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不仅受到网购用户一致好评,更让米粮村的村民们真切体会到并受益于电商销售所带来的方便、快捷、高效和增收。

为了促进村里的果子更好地“走出去”,阳俊提出,必须要提高果子的品质。她带着村两委成员及种植大户到市中区永安镇、眉山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技术;她还将米粮村秀咏农场现有的产业基础作为基地,邀请全镇各村干部、优秀人才、电商骨干等到该基地进行学习,掌握技能后成为蒲公英的种子散播到全镇各村,生根发芽、成长壮大,实现良性循环,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2016年,米粮村水果实现网上销售40余万斤,纯收入达160余万元,有效带动本村村民就地就近就业达2000余人次,果农们都乐开了花。

■访贫问苦,时刻把贫困群众放心间

米粮村不是贫困村,但村里也有贫困户,他们的生活状况总是牵动着阳俊的心。3组村民叶秀英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叶秀英今年50岁,离婚后与儿子一起生活。2015年的一天,29岁的儿子突然倒下,甚至几次被下病危通知书。经过检查,儿子身患脑膜炎、肺结核、心肌炎等多种疾病,生活一度不能自理,家里花掉十几万元的治疗费用。除了照顾儿子,叶秀英还要和兄弟姐妹一起轮流赡养92岁的母亲,生活压力非常大。

在2016年再次精准识别时,考虑到这个家庭的实际情况,阳俊和村两委将叶秀英家纳入了贫困户名单。得到政策支持后,叶秀英的儿子的治疗费用比以前少了许多,她身上的担子也随之轻了许多。看着儿子慢慢恢复,甚至可以拄着拐杖去钓鱼了,叶秀英的笑容比往常多了不少。

“阳书记好啊,经常都来看望我们,给我们送米、送油、送钱,还鼓励我要坚强,照顾好儿子和老人。我真的非常感谢她。”说这话时,叶秀英一直紧紧拉着阳俊的手。

去年寒冬来临时,阳俊积极协调资金近万元开展“送温暖”活动,购置了毛毯等,送到村里每户贫困户家里,以确保他们能够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今年8月,阳俊已完成两年驻村任期,但她没有“洒脱”地离开,依然时常关心着村里的人和事。在驻村的两年间,修路、跑项目、找资金、发展产业、访贫问苦……于阳俊而言,在米粮村充满辛酸与汗水的每一天,这里的人和事,都是自己生命中难以忘却的回忆。(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