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隆昌市石燕桥镇上流村驻村干部沈建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11:12: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一位驻村干部的三个目标

——记隆昌市石燕桥镇上流村驻村干部沈建

沈建(中)走访贫困户

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作为干部,当以此为准则和目标。

在驻村干部沈建的字典里,除了这些,还有更为实实在在的目标:让贫困村退出,让贫困户尽早脱贫,让山村有新面貌。

沈建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工作科科长,常年接触农村基层工作。2015年,他被派到隆昌市石燕桥镇上流村进行驻村帮扶工作。大到为贫困村寻找产业项目、小到帮贫困户找工作,他始终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2016年,该村通过了市、县相关部门脱贫退出考核验收,实现贫困村退出、贫困户按计划脱贫9户38人、贫困发生率降低为1.9%。

发展产业,油茶树结出希望之果

初秋的一场雨,让隆昌市石燕桥镇上流村蒙上了一层薄雾,远山如黛,空气清新,起伏绵延的群山环抱着村子。远处,成片的油茶树愈发郁郁葱葱,饱满的果实上挂着露珠。而在一片新栽植的油茶树地里,仅有一米多高的小树,也已萌发出了许多花蕾……

沈建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应成沿着蜿蜒而平整的水泥路前行,看着已经进入成熟期的油茶果,心中充满感慨。

时间回到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原有的茶树林,也不过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农家自有林,村民们种植的油茶树既不成规模,产量也低,亩产值也就800—1000元左右。

据介绍,上流村山地面积大,农业经济发展受地形条件影响,底子薄;加上石燕桥镇工业经济逐步下滑,自2013年以来,上流村的玻陶企业、陶厂逐渐衰落,农民收入低。迫于生计,大部分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只留下老弱病残幼留守村庄。

沈建被派到隆昌市石燕桥镇上流村进行驻村帮扶工作后,通过长达半年的走访调查,他把扶贫的主要方向定在发展产业上。他针对上流村的实际情况,规划编制了《石燕桥镇上流村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利用产业收益帮助贫困户增收。

“村里有油茶树种植的基础,可以在这方面做文章。”沈建告诉记者,经过反复仔细论证后,他们决定与四川农业大学开展校地合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经邀请专家到村上考察,发现上流村的土地资源极适合油茶种植,其果实油茶籽可用来提炼茶籽油即茶油,是一种绿色、生态和高营养的保健食用油,为食用油中的珍品,有“东方橄榄油”之称,被誉为“液体黄金”,唯中国独有,可称“国宝”。目前,优质茶油作为一种纯天然的绿色保健食品,在国内外市场一直供不应求,并且出口势头强劲。

然而,决定刚一提出,就遇到了一些村民的质疑。有的认为保持现有的种植就已经可以了,有的则持观望态度。

2015年,上流村两委组织部分村组干部代表、村民小组成员到自贡市荣县实地考察油茶产业,看看这些地方如何将油茶种植发展成产业、如何进行深加工提炼产品的附加值,以及如何做成了品牌。通过参观考察,村上干部群众的思想触动很大:原来油茶产业发展前景如此可观并大有可为。

随后,在沈建的提议下,村委会随即在全村展开了如何发展油茶特色产业的大讨论,让群众充分发表意见。在借鉴自贡荣县经验的基础上,村委会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本村实际,对发展油茶产业提出具体措施。

思想统一后,沈建立即组织实施。2015年,他们利用上流村5组的荒地,扩建油茶树250亩。经过嫁接,如今,这些低矮的油茶树已经长出花蕾,明年就能挂果收获;同时,加大对老茶林的管护,加强低效林改造,改造改良上流村4组、5组油茶600亩,提升农户经济收入。

上流村党员、返乡农民工梁士贵与其家人率先在该村4组发展油茶种植。2016年4月,镇上成立起了油茶专业合作社,强化油茶种植的技术指导、种植经营管理等,梁士贵率先在全村实现经济效益,也彻底打消了部分观望农户的顾虑。

沈建协调帮扶单位对村里的油茶产业落实资金,免费提供肥料、技术指导。2016年3月,他又先后请来了农科院专家、农技站的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给种植户授课。脱贫致富的希望,也如同种在地里的油茶树一样开花结果,茁壮成长。

“经过改造之后的油茶树,亩产值翻了一番,达到了1800—2000元。”上流村和相邻的净土村,也成为了隆昌市万亩油茶基地之一。

截至目前,全村已有30多户农户在村两委的指导下发展油茶种植。上流村新增油茶种植基地1000亩,实现产值100多万元,成功帮助23户贫困户脱贫。目前,全村还剩下贫困户12户38人。在确保已脱贫退出的贫困户不再返贫的情况下,正按计划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

上流村支部书记刘应成感叹道:“发展油茶特色产业,不仅为贫困村群众提供了一条致富路子,同时也走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路子,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积累了好的经验,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改善基础设施,山村修起脱贫之路

上流村5组村民刘生辉近来有了一个新的习惯,一有空闲就在茶园周围去转转。满山成熟的油茶,让她看到了丰收的希望。

通往茶园的路,是一条干干净净的水泥路。说到这路,刘生辉就来了劲:“脱贫攻坚,让我们也跟着沾了光……”刘生辉今年已经70多岁,她的家就在这山脚下,三年前,他们上山下山的路都是泥巴路,一到下雨天根本就下不了脚。出产的几百斤油茶果,用背篓背下山送到镇上去卖,至少需要好几天。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一条条平整干净的水泥路,直接修到了油茶园中,路好走了,交通也方便了,不论晴天雨天,车都能直接开到地里来拉,村民们卖油茶果再也不用肩挑背磨了。

在上流村,改善的不只是路,还有各种基础设施。

沈建告诉记者,当初,按照扶贫规划,上流村通过国家补助一点、帮扶部门帮扶一点、社会捐献一点、自己筹措一点等“四个一点”的方式,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2014年以来,在市国资委帮扶部门的带领下,各联系部门争取到的资金达120万元,用于硬化进入村办公室的公路400米,安装社区活动场所堡坎防护栏150米, 硬化1组、6组、社区公路2.2公里,方便上流村、净土村等1000余人出行。规划设计并硬化3组、4组公路2.9公里(4组1.4公里公路已完工、3组1.5公里公路招投标已确定施工单位正等待进场),改造堰塘两口,维修4组、6组堤坝约200米,维修2组、3组、4组、7组砖砌化田坎600米,维修堰塘1口,维修堤坝87米,提供有效灌溉面积120亩。完善了上流村村(组)路9.6公里及生产便道1.公里,进一步完善了全村灌溉水道等基础设施,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饮水难、用水难等问题;新建了村卫生室、村文化室、村电商室,且功能配套。

“为了村里的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沈建多方协调,不遗余力地落实资金,这也是最让我们感动的。”上流村党支部书记刘应成说。

精准帮扶,贫困户走向幸福新生活

对于整个村的发展,沈建结合扶贫工作实际,制定了帮扶规划方案,针对贫困户的不同特点,他又采取一户一策,对号入坐制定帮扶措施。

村里有一名李姓贫困户,妻子儿女在外打工。但凡村里有什么集体的事情,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唱反调。为此,沈建先后七八次到这名贫困户的家里找症结,了解他的真实想法。之后,沈建又多方协调,帮他改造了住房,置办了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并尽力帮他争取各种政策,帮他找到了一份工作。渐渐地,这名贫困户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行为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对村集体的事也积极参与。“我经常在农村工作,总结的经验就是: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切实为群众考虑问题,一切都会迎刃而解。”沈建说。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上流村充分利用帮扶部门及本村工业优势,仅2015年就为52名无业人员找到了工作。截止到2016年底,在作为牵头单位市国资委的带领下,各帮扶责任单位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等,累计为上流村及贫困户家庭提供帮扶资金达120余万元以上。

上流村5组村民兰长春因病致贫,患有癌症的他看病住院花销巨大。通过驻村工作组及帮扶单位的帮助,他的10多万元的医药费有了着落,如今处于身体恢复期。

兰长春告诉记者,这位沈科长总是隔三差五地就来他家里,了解他的困难和打算,对于自己的一些计划,沈科长总是最大限度地给予支持。在沈建和帮扶部门的努力下,他获得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几百元的收入,而他的妻子则在玻璃厂就业。兰长春还利用空闲时间种植了10亩左右的油茶,平时自己还搞点养殖。

坐在自家门前的小院里,兰长春和沈建拉起了家常,讲述着自己对未来生活的希望:“现在,日子有盼头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丁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