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心系脱贫忘我工作 他病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www.scol.com.cn  (2017-11-22 09:38: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渝中华(中)被人搀扶前行

石盘村村办公室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喻中华,东兴区商务局副局长,东兴区杨家镇石盘村贫困户帮扶责任人,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第一线,时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的本色。

同事眼中的他工作认真负责,经常加班到深夜,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贫困户眼中的他为人和善,经常来嘘寒问暖,送衣捐物,常常忙到下午两三点还坚持回镇上食堂吃饭……

10月30日,喻中华在杨家镇开展脱贫攻坚的部门初步验收工作,下午两点左右,走访到铁炉村贫困户谢正强家时,突然晕倒在其家院内,一时无法动弹和说话。喻中华晕倒后,同行工作人员当即将其送往医院展开救治。

贫困户谢正强的家属陈中英回忆到,当天下午两点左右,喻中华一行人来到她家里进行脱贫验收检查,在听说喻中华一行人都还没吃午饭,陈中英还提议给大家弄点吃的,不过被喻中华谢绝了,“我们等会儿把工作完成了,回镇上的食堂吃”。然而不幸的事发生了,“他正在问我们家收入情况、有些什么困难,然后突然就倒在地上,在场的人当时都懵了。”陈中英说道。

“喻局工作上很严肃认真,但抛开工作,他又是一个很和善、喜欢开玩笑的人。”商务局人事股工作人员王文告诉记者,“每次喻局下乡我都会跟着,经常是忙到下午两三点才吃午饭,回到单位后还要整理资料,最晚的时候要9、10点才下班。喻局经常告诉我,当天的工作要当天完成。”

喻中华病倒的时候,王文就在旁边,据王文介绍,他们当天上午9点到了杨家镇开会,商讨分配了今年脱贫任务第一轮交叉检查的工作。喻中华小组的任务是对包括铁炉村在内的3个村6户贫困户的验收检查。“当天下了雨,路一点都不好走,有一段上坡路还是有同行的同事扶着,我才没有滑到,喻局还在笑我爬不动。”接连走访了熊家村、铁炉村7组后,喻中华一行人又来到了铁炉村3组谢正强家,路上他还鼓励王文:“再坚持一下,我们把斗笠村那3户走访完就回镇上食堂吃饭。”

“我当时一下就懵,真的太突然了.”王文回忆时仍然心有余悸,“都是他躺在病床上后,大家才从他家人口中知道,喻局去年体检就查出来心脏不好,但他一直不当回事。”

杨家镇是东兴区最偏远的一个乡镇,而石盘村的位置更是偏僻。石盘村的帮扶单位正是东兴区商务局,在2014年有贫困户87户。3年以来,通过各方努力,石盘村原有贫困户已经有56户实现脱贫,预计今年将仅剩贫困户29户。“喻局长人真的很好!工作上认真负责,经常来看我、关心我,还给我送棉被、衣服。”提起喻中华,张忠民竖起了大拇指。

“喻局长经常来我们村上,平均每个月三四次,每次来,他都要挨家挨户的走访完,和大家谈心,做思想工作。他经常和我们说,扶贫不只是让大家增加收入,还要扶助贫困户树立主动脱贫的信心。”石盘村村长陈良奎告诉记者。贫困户侯建章儿子侯勇已经27岁,但是还没有找到合适工作,喻中华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地和侯勇交流,帮助他在内江市内一家餐馆联系了工作。

帮助贫困户找工作,筹集资金修桥,对接相关部门落实村民医保,帮助完善村办公室办公设施……提起喻中华,大家说的最多的词就是“认真负责”。石盘村的第一书记段金山告诉记者:“他的工作态度真的很能感染到身边的人。”

东兴区商务局成为石盘村定点帮扶单位以来,给村上带来了很多变化,在东兴区商务局和其他部门的帮助下,通过喻中华、村第一书记段金山的积极筹划,石盘村新建了3座桥梁,为村办公室送来了几台电脑和一台电视机,另外喻中华还通过商务局的“以买代帮”平台帮帮助石盘村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发展麻竹种植、林蛙养殖等特色产业。在病倒之前,商务局还计划帮助村上修建10个垃圾库和更新村办公室设施,目前垃圾库已建好1个,但由于喻中华病倒,计划暂时停止。

喻中华病倒后在镇上卫生院进行了简单处理,随后送到了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为脑梗中风,31日晚因病情反复,于次日送到华西医院,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