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军转干部万春勇:稳扎稳打,将扶贫进行到底

www.scol.com.cn  (2017-11-29 10:29:0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万春勇给村民们上“环保课”

查看脱贫户的种植情况

万春勇(中)与村干部走访脱贫户宋达军(右)

“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状况改变较大,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11月22日,在资中县板栗桠镇干坡村办公室,十九大精神宣讲结束后,“第一书记”万春勇与村民们就村里目前的情况进行了交流。

2015年8月,从部队转业到市城管局不久的万春勇就来到干坡村担任“第一书记”,一肩挑起223人的脱贫重任。面对这个位于群山沟壑之上,严重缺水,年轻劳动力大量外流,缺产业、缺技术的贫困村,万春勇毫不犹豫地迎难而上,从走访搞调研、开会定规划到踏实兴产业,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带领干坡村实现了户脱贫、村退出的华丽转身——

打基础,率先解决水源和交通难题

“万书记来村上之后,帮助村里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大家的用水难题和公路问题,这两个问题一解决,我的心一下就安定了。”干坡村村支书宋达军看着村里如今四通八达的水泥路,遍布的蓄水池,感慨不已。

宋达军告诉记者,干坡村因常年严重缺水而得名,辖9个村民小组,共810户3287人,其中贫困户70户223人,耕地面积只有1280亩。人多地少,收益有限,尤其干坡村属于浅丘地形,村内水源严重缺乏,遇上干旱期,村民用水需用消防车运水进村。“平时老百姓生活用水还可以满足,但灌溉水源就十分缺乏了,特别是山上的土地,完全是靠天吃饭,天不下雨,地里就没有收成。”

万春勇进村后,跟着宋达军四处走访调研,两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干坡村每个角落,了解到村里最迫切解决的就是用水难题。

2015年底,万春勇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座谈会和院坝会,经过与村民们协商,最终确定修建山坪塘和蓄水池的数量和地点。在万春勇和帮扶单位、村干部们的努力下,干坡村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陆续新建起了12口山坪塘和26口蓄水池,并于去年底全部完工。

解决了用水难题,修路也提上了日程。“要想富,先修路,水泥路是发展的必要基础设施,有了公路,就给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万春勇在走访中发现,干坡村除了从村办公室到板栗桠镇有通村公路外,通组公路大都是泥巴路,且有不少“断头路”,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也限制着全村的发展。

说干就干,万春勇和村两委整合扶贫资金和村民集资,打通村组主干道,全村硬化公路共计6.5公里,新建田间生产便民路2.34公里、石田坎7条,大大改善了村内的交通条件,便利了村民的日常出行。

公路建设和水源问题的解决,给了干坡村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底气,干劲儿也越来越足了。

兴产业,因地制宜促发展

与村支书同名同姓的干坡村3组脱贫户宋达军今年54岁,与妻子周盛菊育有一儿一女。周盛菊患精神疾病长达20余年,是二级精神残疾人,为了照顾妻子和儿女,宋达军多年来只能在家务农。严重缺水导致田土收成低下,再加上妻子每年医药费高达8000余元,一家人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万春勇在了解到宋达军家的情况后,为他量身定制了脱贫计划:医疗救助,解决了宋达军家的医疗支出;教育扶贫,解决了宋达军女儿的上学问题;危房改造,解决了宋达军一家的后顾之忧。

此外,因宋达军正值壮年,年富力强,万春勇还帮助他们一家发展产业,在帮扶单位支持下,给宋达军家发放母猪一头、母羊一只、“资中血橙”树苗120余株,让他借此发展种养殖业。去年底,宋达军一家搬进了新房子,同时也成功脱了贫。因周盛菊病情严重,万春勇又积极帮助周盛菊争取低保,以保障他们一家在脱贫后不返贫。

宋达军家的“资中血橙”种植产业,得益于干坡村扶贫项目的落实。

自万春勇进村后,一直有发展产业的想法,但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做?一度成为万春勇心中挥不去的难题。

“以前村里主要是发展蚕桑,但最近几年已经没落了,从全村的现状来看,发展蚕桑也不太现实。‘资中血橙’享誉国内,且资中各地均发展较好,有这些技术、经验打底,村里发展起来要容易一些。”万春勇说,此后,他对干坡村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先后流转土地160余亩,发展以种植晚熟血橙为主,林下散养土鸡和养殖本地山羊为重点的农庄;建立起养殖合作社,大力扶持养羊户、养猪户,带动贫困户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4月,干坡村成立了资中县六角湾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以合作社打头,流转土地40亩种植晚熟血橙,以此助力脱贫户不返贫和村集体经济发展。“3年后,血橙开始产生效益了,就按照总收入的10%提取出来,其中3%作为分红均分给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5%作为专合社运营费用。”万春勇告诉记者,因血橙见效慢,他还打算在林下间种朝天椒,给老百姓增收。

在万春勇的带动下,村里产业渐渐发展了起来,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零的突破,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一天天多起来了……2016年底,干坡村顺利通过省市脱贫攻坚评估验收,成功退出贫困村行列。

肃风气,带头“扫街”改变村容村貌

“刚来的时候,对村上的印象就是周围环境太差了,本该是青山绿水的地方,风气、习惯都要改一改。”万春勇来自市城管局,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问题十分看重。

干坡村辖区内的“红花场”原是一个乡场所在地,周边村民赶场习惯前往“红花场”。逢场时,人一多,烂叶子、烂果子、卫生纸、塑料袋等各类垃圾就扔得到处都是,场内环境因此十分差劲。因这种状况由来已久,治理起来十分困难,成了一个“老大难”。

万春勇见到后,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我召集了街道上的商家和住户开会,并进行了‘三包责任制’,各家管各家门前,肃清街道,再对垃圾库周边进行重点整治,同时,也采取监督措施,一旦发现有人乱丢乱扔,就进行批评教育并让他立即恢复原状,时间一长,就能把他们的习惯改过来。”万春勇说,最开始采取贴告示宣传等方式,但不管用,他便带头到街道、垃圾库周边“打扫卫生”,这一扫,便是一个月。

万春勇坚持不懈、带头引领的作风,给村民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环保榜样,大家也渐渐有样学样,开始注意“红花场”和自家的生活生产卫生情况,干坡村的生活环境也一天比一天更好了。

“住上好房子和过上好日子,干坡村的村民们基本上都实现了,现在更重要的就是要养成好习惯和形成好风气,而环境卫生是第一步。生活环境好了,村民们过得更舒心,心情好了,人也更健康了,干起事业来也就更有精气神!”万春勇说。(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