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新场镇联丰村:条条便民路 串起全村家家户户

www.scol.com.cn  (2017-12-11 11:13:5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黎涛  

便民路在山间绵延

刘光学向记者介绍通往村民家中的便民路

行驶在便民路上

“嗡嗡嗡……”12月8日上午8时许,寂静的威远县新场镇联丰村,被一阵阵机动车声划破。

骑车人名叫杨光辉,是联丰村1组村民。“昨晚带娃娃回家看了父母,现在送他回镇上上学。”一路上,杨光辉哼着小曲,满脸笑容。“早出晚归,这搁在以前,简直是天方夜谭……”

便民路修到了家门口

杨光辉为何这样说呢?原来,位于新场镇东北部的联丰村,海拔800余米、距场镇14余公里。“地势险峻、偏僻,阻断了我们村的发展。” 联丰村党支部书记刘光学说道。

2015年,现代农业化建设的春风吹进了联丰村,5公里水泥公路、6000米砖砌田坎、1000多米水渠和一口堰塘相继在崇山峻岭间“安家落户”,该村的整体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只剩连接全村家家户户的便民路了。”刘光学告诉记者,以前,通往各家各户的路是泥巴路,一遇上下雨天,村民的鞋子、裤子都会被溅满一身泥。“不仅费力,还费时。”刘光学说,村民赶场,单边路程就要耗去3个小时……

出行难,村民怨,村干部们心急如焚。

众志成城,打破现状!2016年9月,经过村两委商议,决定从现代农业建设项目资金中拿出一部分钱来修建便民路。与此同时,村干部们拿着皮尺、丈杆,挨家挨户地丈量土地,并号召村民们积极投工投劳。

三个月后,修路正式拉开序幕。村干部与村民齐心协力、监督统筹,全力确保便民路按工期有条不紊地推进。

天有不测风云。当路修到与山王镇交界时,工程遭遇巨大的阻碍。“这一段公路坑坑洼洼的,施工方根本没有办法将材料运输进来。”刘光学回忆。

早出晚归,肩挑背磨。村干部身先士卒,带头领着村民挑来石块,用铲子一点点地将这段公路填平,最终跨过了这道阻碍。

没成想,新难题接踵而至。“7组有一段路,连接到了山王镇跃进村一名村民的地里。”刘光学说,要修通这段便民路,就要穿过村民的土地。“我们都怕他会阻拦。”

数日里,刘光学多次来到该村民的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进行劝说,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

贫困户脱贫的步伐迈得更快了

今年5月,全长20公里、宽达1米的便民路建成。至此,联丰村449户村民家家户户都通了便民路。

“以前,由于交通不便,我的鸡运不出去,商贩也拒绝上门收购。”13组村民吴永良,是联丰村的贫困户。2015年,在村两委的帮扶下,他准备通过养鸡实现脱贫致富。

如何将鸡卖出去,曾一直是他的心病。“如今,村里的便民路通到了家家户户,我家的鸡也打开了销路。”吴永良笑呵呵地说,他的鸡远的卖到威远县城,近的销到新场镇,越来越畅销。

同为养鸡贫困户,6组村民刘政才也喜笑颜开。“现在党的政策好,干部们服务周到,大家齐心协力把便民路修到了家门口,贫困户脱贫的步伐迈得更快了。”

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交通是发展的基础,产业是发展的动力。”刘光学说,便民路实现户户通,为联丰村的发展之路亮起了明灯。

“紧跟党的步伐,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打造联丰村的‘一村一品’产业。”踏上整洁平坦的便民路,他登上一处山头,“那一片的300多亩地,不久后将变成青脆李园。到那时,青脆李漫山遍野、游客络绎不绝、果商来来往往。”

“我相信,因为这四通八达的交通,联丰村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刘光学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