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心用情用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8-01-03 10:03:1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  

市中区开展文化扶贫惠民活动

全安镇平湖村帮扶工作联席会

2017年,市中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部署,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突出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党建引领脱贫攻坚、22个扶贫专项等重点,用心用情用劲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探索丘陵地区“插花式”贫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新机制。

2017年3月和6月,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先后莅临市中区调研,对该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探索“插花式”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新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2017年全区已圆满实现579户1685名贫困人口脱贫、6个贫困村退出的任务目标。

开办农民夜校

区法院帮扶干部到牛角田村贫困户家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

1

基础工作得以夯实

强化驻村帮扶。在前期选派32名“第一书记”的基础上,新增派42名“第一书记”对贫困人口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实现了贫困村“五个一”全覆盖、20户以上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力量全覆盖。各村均完善了村规划、户方案,建立了“四张清单”“四本账”、绘制了“五张图”、制发了“一袋一书一条一卡一证”。

开办农民夜校。全区169个行政村(含19个贫困村)按照“十有”标准全覆盖建立“农民夜校”,永安镇尚腾新村承办川南地区“农民夜校”现场会取得圆满成功。

加强感恩教育。先后涌现出了瓦堆湾村张仕先主动申请不享受贫困户待遇,晏丽英辞工返家照顾父母,皂角村曹学水之子从监狱里寄出三封对党委、政府及帮扶干部的感谢信等感人事迹,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意识,有效解决了等、靠、要思想。

市中区委办为贫困群众发放鸡苗

市中区农林局为贫困户发放鱼苗

2

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大力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2017年启动实施5个乡镇、38个村、74名“第一书记”发展特色产业“351”方案,建设特色农业产业村19个,建设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村18个,建设新产业新业态精品村11 个。

迅速壮大集体经济。全区141个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目前已在9个镇14个村启动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分红和就地务工等增加了收入。

广泛开展社会扶贫。发动企业家到贫困村与村集体经济组织联营发展产业尤为突显,在朝阳镇黄桷桥村实施“竹苑水乡·助贫富村”项目,占地1200亩,投资1.5亿元,大力发展雷竹种植、特色水产养殖、农业体验等现代农业。

3

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在医疗扶贫方面,贫困人口区域内住院共4788人次,住院总费用1106万元,新农合报销1037万元。

在教育扶贫方面,受助贫困家庭学生达10383人次,发放助学金851万元。

在住房安全方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完成174户;实施危旧房改造,涉及贫困户49户。

在低保兜底方面,实行“两线合一”,累计救助2.8万人次,累计发放低保金555万元。

在“四项基金”方面,按照省上要求,该区在建立“四项基金”的基础上,新建立了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基金,现“五项基金”总量已达到2506万元。

邀请贫困户子女共度“六一”儿童节

4

工作方式不断创新

结合“插花”贫困地区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完善脱贫攻坚推进体制机制。先后探索出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换现金、退出换股份、退出换保障的“三换”模式;财政资金集中投入、贫困户集中受益,产权股份化资本化、经营权集中化产业化、收益权明晰化持续化的“两集中、三权六化”模式;借一还二、借鸡还蛋、借苗还果的“三借三还”模式;土地入股地生钱、资金入注钱生钱、农民入园力生钱的“三生”模式;农户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的“三化”模式。总结出党建引领、改革引路、项目引业、风尚引导“四引”工作法助贫富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文图由市中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