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让文化扶贫实实在在惠及广大群众

www.scol.com.cn  (2018-01-05 09:59:2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明润  

让文化扶贫实实在在惠及广大群众

——东兴区开展文化扶贫工作纪实

村民在文化院坝看演出

村容村貌 焕然一新

东兴区高梁镇鸳鸯桥村曾是贫困村,已于2016年摘“帽”。如今的鸳鸯桥村不仅种植有核桃920亩,火龙果50亩,养殖龙虾50亩,2017年,村上还成立了内江市鸳鸯货物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集体经济收入也稳步增加。

退出贫困村后的鸳鸯桥村民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以后,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去年,村“两委”在区文化部门的指导下,多方筹集资金,在全村大力开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现在,鸳鸯桥村已有了一个面积172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一个多功能文化活动室,还配齐了各类文化器材,并建立了一支12名成员的村腰鼓队。特别是建立健全了文化活动中心各项管理制度,且上墙公布,接受村民监督。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获得感大增,幸福指数大增。”鸳鸯桥村党支部书记邹文章说。

鸳鸯桥村和苏家乡的苏家村,是去年东兴区狠抓的两个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目前已经通过了市级验收,获得了市级相关部门的好评,正在申报“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

示范带动 建设阵地

通过苏家村和鸳鸯桥村“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创建的示范带动,东兴区不断探索村级文化室的建设路径,通过召开现场会的方式,在2017年退出贫困的21个贫困村全面推广,引领全区“文化扶贫”不断向纵深发展。

根据省、市相关要求,贫困村村级文化活动室必须同时满足有建筑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的村文化室、有室外文化活动场地、有宣传栏、有公共文化服务必需的一套文化器材、有一套广播器材和图书“六个有”。

全区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建设中,始终坚持“六个有”标准,村级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场地、宣传栏、文化器材、广播器材、体育设施器材全部达标上档。村级文化活动室与党建、廉政、生育等文化室联合挂牌,实现了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党员远程教育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站点的有效对接,成为了集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阵地。

各村文化活动室设政府购买的公益性岗位1个,承担文化活动室管理员、广播室管理员、图书阅览室管理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职责。建立完善图书室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文化活动室管理制度、文化器材使用制度、广播室管理制度等,强化制度落实和活动场所软件管理,实现村级文化活动室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积极探索 不断前行

在大力开展文化扶贫的过程中,东兴区积极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努力为村民提供更加舒适的文化阵地。

东兴区政府及文化部门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的作用,将农村文化事业纳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构筑“充满活力、独具特色”的农村文化建设新格局。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推进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以农村公共文化事业的大繁荣,推动农村经济大发展。

除上级部门划拨的经费外,区、乡镇两级财政部门还集思广益,多方筹措文化发展资金,充分保障村级文化活动室的建设、管理、使用、维护需要,逐步完善村级文化设施,提升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的使用效率。

积极开展乡村文化人才资源普查,大力培植文艺骨干。将思想素质好、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人才充实到乡村文化干部队伍中,为基层文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使“文化扶贫”活动实实在在地惠及广大群众。

欢乐的人群,舞动的身姿……昔日安静的山村被唤醒,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唐明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