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高楼镇雨台村闯出一片脱贫攻坚新天地

www.scol.com.cn  (2018-01-05 10:23:1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杨腊  

小小“不知火” 增收“大功臣”

——资中县高楼镇雨台村闯出一片脱贫攻坚新天地

杨英展示血橙

村民们正在给血橙装袋

村“第一书记”周宏彦(左一)和村支书杨正辉(右一)在钟吉安的果树前讲解管护要点

宋玉华正在给血橙装袋

“不知火”挂满枝头

资中县高楼镇雨台村位于场镇东部,辖8个村民小组,共247户870人,曾是资中县102个贫困村之一。2017年10月13日,内江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内江市第一批脱贫攻坚示范村授牌名单,全市11个贫困村获评脱贫攻坚示范村,资中县高楼镇雨台村榜上有名。

近日,记者再次探访雨台村,回溯这个贫困山村的“蝶变”之路……

冻库建设,为发展“不知火”壮大集体经济打下基础

公路明净,满山果林。装筐的血橙堆积如山,十几名工人忙碌不停……近几年,资中县高楼镇雨台村一改昔日沉静,这样热闹的劳动场面早已成为平常事。“村里的老百姓几乎家家都种了果树,好些人还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村支书杨正辉满怀感慨:“我们村,已经完全变了!”

火热的劳动场景,出现在雨台村果蔬配送中心,这是该村的集体经济项目。

2016年,雨台村整合市县财政专项扶持资金70万元、涉农部门项目打捆资金20万元,并吸收社会资金80万元,建设雨台村果蔬配送中心。2016年9月,项目正式动工,2017年1月9日投入试运行。

果蔬配送中心的主要负责人是返乡创业者杨英夫妇。一方面,他们在村里承包了300余亩地种植“不知火”,另一方面,他们将村里农户种植的血橙、“不知火”等水果收购回来,统一储存出售。

果蔬配送中心共建有5个冻库,可同时储存果蔬100万斤。进入冻库,温度明显低于室外温度,整个空间整洁明亮,装满血橙和“不知火”的塑料筐成摞堆放,比人还高,可谓壮观。杨英说,冻库温度设置为0-3℃,目前已储存水果20多万斤。

除了储存本村及周边村镇的水果,冻库也可为其他有果蔬存储需求的农户和业主提供服务。据了解,近期,已经有多家水果商前来参观洽谈,并达成存储的初步意向。

借助果蔬配送中心,雨台村每年将有固定收入4.2万元,其中80%用于贫困户生产发展,如购买果树种苗、开展养殖等,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以前,村里根本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现在有了集体经济,买树苗、修路等集体开支也有着落了。”村支书杨正辉说。

驻雨台村“第一书记”周宏彦介绍,果蔬配送中心的修建,彻底改变了雨台村“空壳村”的原状,为该村退出贫困提供了有力保障。

冷藏储存,实现“不知火”价格翻倍村民就近增收

杨英说,目前“不知火”收购价为每公斤6-8元左右,若储存在冻库,到三四月份,价格最高可达每公斤20多元。同时,配送中心可解决20名贫困对象的长期就业问题。到产品销售旺季,还可解决400人就业问题,为村里的果蔬种植户提供了一条有保障的增收新途径。

村民宋玉华坐在一堆筐子前,手指一搓,紧贴的薄膜塑料袋被打开,她左手持袋,右手拿起一个血橙装入袋子,紧接着顺手将袋子口一捏,左手将入袋的果子一转,果与袋便紧紧相依成为一个整体,一个果子的装袋工作就算完成了。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十分麻利。

今年54岁的宋玉华来自雨台村5组,是一名贫困户,从2016年开始,她就时常参加杨英承包的果树种植管理工作,包括除草、施肥、剪枝、收果等,每天工资50元,当天结账。对于宋玉华及其他当地村民来说,这是一项不错的工作,工作轻松,离家近,更不用担心拿不到工资,因此大家都非常积极地参与。2017年7月,宋玉华享受了政府提供的2万元建房款,加上自筹1万多元,将家里的土墙房变成了三间新房。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在这里打工还有收入。”宋玉华笑着说,手里的活并未停下。

周宏彦说,村里正着手将果蔬种植产业形成循环发展,拉长产业扶贫链条,确保贫困对象持续增收,如期脱贫且不再返贫。

做大做强,小小“不知火”成为村民脱贫致富“大功臣”

雨台村的公路两旁,几乎每一块小空地都被种上了“不知火”,套上了纸袋的“不知火”挂满枝头。

71岁的钟吉安正在他的“不知火”地里查看果树挂果情况和树苗健康状况,眼前这些惹人喜爱的“不知火”,是他们一家生活质量改善的“大功臣”。钟吉安一家6口人,共7亩地,全都种上了“不知火”,今年有5亩地挂果,预计产量1.5万公斤左右。“果子还在树上,已经被眉山的水果商订购一空了。”钟吉安笑呵呵地说。

2014年,钟吉安积极响应政府发展“不知火”产业的号召,将2亩地的椪柑、红桔等品种全部嫁接为“不知火”,并新种了两亩多地。2016年,他领到高楼镇政府发放的100余株“不知火”种苗,同年,他家种植的“不知火”收入七八万元。

几年来,依靠“不知火”,钟吉安家修起了楼房,开起了小汽车,家里的家具家电也统统换新。他说,这一切都是“不知火”产业发展给自己带来的福利,“‘不知火’是村里的主要产业,也是我们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好渠道。”

村支书杨正辉介绍,钟吉安是一名党员,在“不知火”产业推广过程中,他不仅自己积极参与,还主动向其他村民推广,许多村民看到了他的良好成果,也纷纷加入“不知火”种植大军,雨台村的“不知火”也越来越多。目前,雨台村全村共种植“不知火”1000余亩,挂果面积300余亩。今年下半年,挂果面积将达800亩。

“不知火”,让雨台村“火”了!这把“火”,与驻村“第一书记”周宏彦不无关系。

来自资中县农技推广中心的周宏彦,是农业种植专家。到村后,他利用每月举办的农民夜校,向村民们传授果树种植管护技术,内容包括如何施肥、如何剪枝、如何辨别病虫害等,非常全面。他还经常和村民一起到种植地里,以树苗作为讲解道具,实地讲解。在果树种植技术指导上,周宏彦也像扶贫一样采用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鼓励村民们将自家果树病变枝丫带到农民夜校,为每位农户答疑解惑。

曾经村里开会,村民各忙各的一点都不积极,如今雨台村的农民夜校、村民大会,许多村民拿着树枝带着问题,一拨一拨地来讨教,兴致可高了!

2016年,雨台村成功退出贫困,34户137人脱贫。2017年,雨台村成为全市11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之一。

从曾经的旱山村、空壳村、贫困村,到如今的示范村,这一切都与“不知火”密切相关。“蝶变”之路,不仅是公路畅通、水渠畅通、果树种植面积的逐年扩大,更是来自各级政府、帮扶部门帮扶人员的齐心协力,雨台村村民大胆创新、勇于挑战、积极响应政府发展政策的思想转变之路。

村庄硕果累累柑橘飘香,村民笑脸盈盈意气风发,使得这冬日寒冷的空气氤氲着浓浓暖意。(姜晓凤 杨腊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