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双龙镇中棚村“第一书记”易灵:用心扶贫 用行济困

www.scol.com.cn  (2018-04-16 09:27: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黎涛  

易灵(右一)走访征集意见

“过去,我们这里是泥巴路,碰到下雨天村民们就特别头疼,种的蔬菜烂在地里也运不出去卖。现在好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下雨天出门,鞋子都干干净净的……”说话的人叫兰元清,资中县双龙镇中棚村4组人。他说,这一切变化都离不开村里的“第一书记”——易灵。

4月11日,记者走进资中县双龙镇中棚村,与村民们一道,边走边看村里的变化……

以身作则 凝聚合力

2016年6月,在资中县司法局工作的易灵被派往双龙镇中棚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那时起,他就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并下定决心要为中棚村老百姓尽心尽力办实事。

“中棚村是省级贫困村,我来到中棚村之后,根据安排,还要把干河村、云峰村的工作也一并推进,我意识到肩上责任重大。”易灵说。

原来,在2010年8月,资中县完成了合村并组,中棚村、云峰村、干河村三村在合村并组后合称为云峰村。

其中的云峰村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考虑到易灵有着基层工作经验,希望他能带动基层党员积极性,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更好地为民服务。

刚到村上时,为方便开展工作,易灵把家搬到了办公室,面对面跟每名党员谈心,传达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党支部100余人一起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他深知,只有激发基层党员的斗志,深入学习,才能让云峰村党支部变得优秀,改掉过去的涣散作风。

就是这样,云峰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步得到了提升。2017年6月,云峰村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心系村民 聚力修路

抓党建的同时,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易灵也一点没落下。

要致富,先修路。自从经历了一次进村走访后,易灵便痛下决心,一定要把村里的路修好!

中棚村村支部书记张兴东回忆,那是一个下雨天,易灵和村干部一同到中棚村6组贫困户卿素芳家中走访,去的时候他们好几次险些在泥巴路上滑倒。到了之后,得知卿素芳之前种的大头菜因村里泥巴路滑,运输困难,最后烂在地里都没能运出去,易灵深表遗憾!

“当时易书记就告诉卿素芳,自己跟村两委一定会负起责任,把路修好,不让村民再因为路的问题而忧愁。”张兴军说。离开卿素芳家,易灵直奔村委会办公室,回去整理走访收集的情况!那个冒雨在泥泞土路上前进的背影,让张兴东至今记忆深刻。

“我不想让村民再经历种好的菜,因交通不便,烂在地里这样的噩梦。”易灵告诉记者。

资金到位、人员到位后,易灵便不论刮风还是下雨,天天蹲守在修路施工现场。用他的话说,只有在现场看着心里才踏实。

终于,路修通了。“之前的泥巴路,下雨路滑,村民出行不便,现在全部修成了水泥路,村民出门赶场,运农作物出去卖都方便了很多。”中棚村3组村民张泽香说。

培育能手 带动村民

要脱贫就得有产业,一直靠政策扶持不是长远之计。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带着村干部外出考察,村里在2017年种植了50亩冬尖菜,卖了3万余元。“通过尝试发现,种植冬尖是一条致富路,易灵表示接下来会扩大种植面积,让村民都享受到实惠。

“村里现在还种植了150亩姜黄,近400亩‘不知火’柑橘。”易灵告诉记者。

种植业发展上,易灵费尽心思,在养殖方面,他同样不遗余力。

“2017年,三个村养殖了川中黑山羊600余头,小家禽5000多只,针对部分贫困户,村里直接将黑山羊和小家禽送到其家中,帮助发展养殖业。”易灵说。

梁恩英是中棚村6组村民,她现在是村里的“养兔大户”。“易书记第一次来我家走访时,看到我养了10多只兔子,便询问我愿不愿意扩大养殖规模,我当时有些犹豫。”梁恩英说。

后来,在易灵的劝说下,梁恩英下定决心扩大养殖规模。之后,易灵又为她争取到了去资中县马鞍镇某大型养兔场学习养殖技术的机会。

“过去我养兔子没有受过系统培训,自己摸索着经验养殖,难免走弯路。”经过半个多月的专业培训,梁恩英的养殖技术得到了大幅提升。2017年,梁恩英养了600多只兔子,销售额达25000余元,纯利润10000余元。

自己得到了实惠,当然也不能忘了乡邻,去年,梁恩英向村里的贫困户送去幼兔,还给他们传授养殖技术,解答疑惑。 这正是易灵心底的想法,培育致富能手,带动村民一起富起来。

接力公益 让爱延续

易灵在驻村工作中甘于奉献的精神源于何处?

原来,这与他的姐姐有关,更与他的志愿者经历有关。“姐姐捐献自己器官和遗体的做法对我影响很深,之后,我便加入了资中县红十字会。”

易灵的姐姐叫易红,2004年查出患有脑溢血,在患病后,多年与病魔作斗争,2013年病情加重。当时易红看到捐献遗体器官的公益广告后,便让弟弟帮她办理了遗体器官捐献相关手续。2014年5月,易红去世,眼角膜、肾脏……能捐的都捐献了出去,遗体也被用于医学研究。经过此事,易灵也下决心加入了资中县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团队。

加入资中县红会这四年多以来,易灵主要负责器官捐赠方面的宣传。另外,他还全程参与了新加坡红会援建资中县板栗垭镇的“博爱家园”项目。

据易灵介绍,目前他无偿献血已达4000毫升。现在,只要资中县红十字会开展志愿活动,易灵都会尽量抽时间参加。

作为“第一书记”,易灵还是村农民夜校的校长。他通过“农民夜校”为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习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为村民传授种养知识和实用技术。

这两年,村里还修建了农产品交易场所、村卫生室。此外,村文化室、电子商务室等也正在修建中。

采访尾声,易灵告诉记者,目前云峰村、中棚村已整村脱贫,而干河村88户贫困户317名贫困人口也将在2019年年底脱贫。“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养殖业,适当进行‘土地流转’,加大农民夜校培训力度,让‘乡村振兴’落到实处。”(黎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