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严陵镇兴家村:党建引领致富路 “三比”比出精气神

www.scol.com.cn  (2018-06-11 09:09:4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兴家村成为游客休闲好去处

兴家村的荷花争相开放

碧绿的荷塘里,娇艳的荷花竞相开放;宽阔的乡村公路上,从威远县城以及周边村镇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连片的种植地里,桃树、樱桃树长出的片片绿叶在风中摇曳,写有“党建引领致富路 兴家兴业奔小康”字样的标语十分醒目。

这是正在脱贫致富道路上大步前行的威远县严陵镇兴家村。“扶贫先扶志和智”,精神扶贫是助推该村走上脱贫致富路的重要抓手。在该村“第一书记”夏虹看来,精神扶贫行动与乡村振兴战略是相融互通的。

兴家村有一个宽约6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广场上,除了健身器材和体育设施,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围绕在四周的宣传栏了。这些宣传栏展示了“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党建文化”,36块、近400平方米的宣传栏,构成了一个红色文化苑,凸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是该村农民夜校的一个“环境课堂”。

“我们将传统的室内课堂拓展到了室外,以‘一幅图、一个故事、一句话,展示出党的一个形象’的形式,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展示党的辉煌历程和光辉形象。”夏虹说,这种直观的方式在党员群众中营造出“践行十爱”的良好氛围,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为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彻底拔掉“思想穷根”,兴家村以“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创新开展“三比”活动,以“精神扶贫”促“精准脱贫”,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致富信心。

据了解,“三比”活动选择了贴近贫困户生活的“卫生”“勤劳”和“精气神”进行评比。“比卫生”即从住房卫生、个人卫生、自留地有无白色垃圾、有无燃烧秸秆现象等4项内容进行评比;“比勤劳”即从家禽家畜养殖、经济作物种植、生活自理情况等3项内容进行评比;“比精气神”即从生活方式文明健康、亲友邻里团结互助、遵纪守法热心公益等3项内容进行评比。

“通过3个方面10项内容的评比,引导帮助贫困户摒弃生活陋习、转变生活态度,提振精神面貌,为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注入精神力量。”夏虹说。

去年,兴家村的“三比”活动仅在贫困户当中开展,全年共评选出“三比”活动一、二、三等奖12人次。去年底,该村退出了贫困村行列,评比的范围则扩大到了全村老百姓,今年一季度,15人获得表扬。

兴家村14组村民彭莲玉因为勤俭持家、爱护环境讲卫生,获得了2018年一季度的“卫生奖”。

记者到达彭莲玉家里时,她正拿着扫帚铲子打扫院子的卫生。记者注意到,她家里摆放着的一副碗和杯子上都印有“听党话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励志标语。这是她作为“卫生奖”获得者的奖品,这也成为该村以精神扶贫为核心的感恩奋进文化的载体之一。

此外,2017年4月,兴家村党支部还与严陵镇东街社区党支部成功“结亲”。两个支部之间互通有无,互相学习促进,东街社区为兴家村送文化下乡演出时,社区十余支舞蹈队相继上台表演,兴家村村民通过观看,选择了一支舞蹈作为本村村民学习舞蹈的“范本”,40余位村民积极参与舞蹈学习。如今,全村19个村民小组也组成了4支舞蹈队,每天积极排练,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坝坝舞等健身活动,全民健身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2018年,兴家村积极创建“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直观的党建文化宣传栏、“三比”活动、全年开放的图书室、每月一场的红色电影等,都是该村文化扶贫的重要手段。在“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的推动下,该村群众精神面貌正日益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