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

www.scol.com.cn (2019-05-17 09:50:2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晓慧 文俊  

近日,笔者从隆昌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市采取深挖彻查摆问题、对标施策强弱项、持续关注跟进帮、 提升群众满意度这四项措施,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切实落实后续扶持政策,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同步奔小康。

严格对照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一低五有”退出标准,对脱贫户和退出贫困村进行逐户、逐村、逐项核查甄别,查找出脱贫户中未达标户和未达标项以及退出村中未达标村和未达标项247个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分类整改,并按照归口负责补短板的原则,将需要整改的问题发给市级有关部门和镇(街道)。

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编制 《“回头看”“回头帮”年度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标准要求、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各部门按照自身职能职责及时安排项目资金,充分发挥教育、卫生、产业、小额信贷四项基金的作用,推动“回头帮”措施落地落实,做到找问题不留死角、定措施不留空白、抓整改不留盲区。

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思路,对已脱贫人口和已退出贫困村从教育医疗、低保救助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全面完善“五个一”帮扶力量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做到帮扶机构不撤、队伍不散、责任不减、要求不降。

充分结合“大走访”活动,统筹安排“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对全市49个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的非贫困村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着力提升脱贫质量,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张晓慧 文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