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将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暗访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5-30 15:46:5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如意  

记者5月29日从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我市近期将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暗访工作,抓实抓好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根据我市印发的《脱贫攻坚常态化暗访工作方案》,此次暗访工作范围是: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户(贫困户、非贫困户)。暗访方式包括:市级暗访,从市级有关部门抽调业务精干人员,组建素质高、能力强、相对稳定的队伍开展暗访;交叉暗访,由各县(市、区)参照市上成立脱贫攻坚常态暗访组,开展县际交叉暗访。暗访工作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当月进村入户,次月跟踪问题整改。

此次暗访内容共有八个方面: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情况。

二是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情况,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住房建设项目,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项目,道路、电力、饮水、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重点项目计划安排、实施进展情况等。

三是扶贫资金安排、使用和监督管理情况,包括涉农资金整合、扶贫资金计划、扶贫专项方案编制以及“四项扶贫基金”的使用和管理。

四是帮扶工作情况,包括贫困村“五个一”和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人员责任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市、县级部门定点联系贫困村工作开展情况。

五是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包括脱贫攻坚各类巡视、巡察、考核、审计、督导、暗访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六是脱贫攻坚“三落实”情况,围绕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及进展情况等,暗访责任落实情况;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五个一批”,暗访政策落实情况;围绕“六个精准”“一低五有”“两不愁、三保障、三有”“四率一度”等,暗访工作落实情况。

七是“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查看“大走访”活动中发现问题台账及对标补短整改情况;暗访贫困村、贫困户、帮扶责任人信息在四川省脱贫攻坚APP中和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是否真实、准确一致,是否按要求及时精准落实各类扶持政策。

八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情况,暗访各级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是否存在认识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政策掌握不清的情况;暗访各地各部门是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精简会议、文件、表册,是否注重工作实效,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据悉,此次暗访工作根据“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跟踪问效”的要求,实行闭环管理。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在报告中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单位,实行限期销号。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和有关规定,由市、县(市、区)两级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涉及违法违纪的追究相应责任。暗访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刘如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