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订单蔬菜”模式助力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9-06-18 10:29:3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邓晓川 李乐  

就是要为村民“订”出好日子

——市中区“订单蔬菜”模式助力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装车

称重

茄子69公斤、二荆条辣椒384公斤、西红柿152.5公斤、四季豆75.5公斤……6月14日早晨7时许,市中区凌家镇牛口桥村3组一位村民的院坝前热闹非凡,村民们挑着各种新鲜蔬菜聚集在那里,等待收购商去收购。半个小时后,一辆车身贴着“让村民走上脱贫路 让老人吃上放心菜”的车子停在院坝前,收购商开始收购蔬菜。

2014年,牛口桥村被列入内江市市级贫困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水利基础设施落后,阻碍了该村种养业发展。

今年6月6日,在牵头帮扶单位市中区民政局的指导和帮助下,牛口桥村(供货方)找到村民脱贫的突破口——与市中区4家养老机构(购货方)签订“订单蔬菜”合作协议。合作协议规定,供货方根据购货方采购蔬菜需求的品种、数量、质量,进行有组织的生产,购货方以市场价为基准,按照双方协商的价格进行批量收购。

“我们建立了‘养老机构-牛口桥村订单蔬菜’微信群,养老机构在群里下单后,村里根据各种植户种植蔬菜的品种和面积,进行合理分配,然后在群里公布分配的订单,种植户根据订单信息,在购货方到村里收购前采摘蔬菜。”牛口桥村第一书记邓聪说,建立微信群后,能及时掌握各养老机构的采购需求,同时能保证蔬菜的品质和新鲜度,让老人们吃上放心菜。

6月14日是“订单蔬菜”合作协议生效后,购货方首次到牛口桥村收购蔬菜的日子。村民刘昭然种了2亩多二荆条辣椒,当天一大早他按照分配的订单在地里采摘了22.5公斤二荆条辣椒和10公斤青椒。

“以前卖菜要先乘车到场镇上,再转车到内江城区,来回的车费要20多元。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把菜卖了,价格和市场价差不多。”刘昭然说,“今天卖菜收入170元。我希望这样的销售方式一直持续下去,这样,我们农民种菜就更有积极性,还能实现增收。”

与刘昭然一样,在家门口就把菜卖掉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都尝到了“订单蔬菜”的甜头。当天,该村共销售各类蔬菜932公斤,收入近3400元。

“目前,‘订单蔬菜’的供货者大多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小规模种植户还处在观望阶段。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大户带小户’的形式,带动更多种植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同时订单分配向他们倾斜,帮助他们进一步增强信心,早日脱贫致富。”邓聪说。(邓晓川 李乐 文/图)

记者手记:

“订单蔬菜”模式,解决了牛口桥村村民“脱贫无动力、增收无渠道”的难题,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为该村脱贫攻坚找到新路子;村里的农技干部在村民种植蔬菜过程中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能确保蔬菜的品质;“订单蔬菜”由村集体组织,村里对订单进行合理分配,并在销售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谓“一举三得,互惠互利”,为村民“订”出了好日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