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今年拟实现20个贫困村退出3378名贫困人口脱贫

www.scol.com.cn (2019-06-20 10:53:5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欧阳曦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6月18日,笔者从东兴区政府办了解到,今年,东兴区各级各部门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安排,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完成年度20个贫困村退出、3378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聚焦扶志增收,东兴区广泛宣传全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和创新的工作机制,立体展示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精神状态发生的变化,深入报道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形成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坚持“造血”与“输血”相结合,继续把开发式扶贫作为脱贫基本途径,实施好“回家工程”,鼓励外出人员回乡发展;深入实施“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多途径发现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产业带头人、致富领路人,通过片区发展、大户带动等途径实现脱贫。

聚焦政策保障,东兴区在深入分析存量贫困户类别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优化政策供给、强化保障投入,针对致贫原因和贫困人口结构,加强和完善保障性扶贫措施,加大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各项政策落实力度,以社保、低保等政策兜底。同时,积极开发护林绿化、乡村道路维护、乡村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聚焦长效机制,东兴区切实把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开展“大走访”,再次核准贫困人口信息,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部门(单位)及帮扶责任人的作用,推动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全面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对已退出的57个贫困村、已脱贫的3.9万名贫困人口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缺啥补啥”原则,及时补齐短板,持续巩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欧阳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