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大力发展扶贫产业 增强脱贫攻坚“造血”功能

www.scol.com.cn (2019-07-19 06:42:3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东兴区新店乡万亩花椒种植基地

7月,花椒丰收季。在东兴区万亩花椒基地的核心区——新店乡上塘坊村茂密的花椒树丛中,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村民们熟练地将挂满枝头的青花椒采摘下来,装车运往加工基地。在花椒产业的带动下,省级贫困村上塘坊村早在2016年已成功脱贫摘帽,曾经被嫌弃的荒地变身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山”。

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上塘坊村的发展变化印证了农业产业发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支撑作用。7月16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着力在责任落实、帮扶措施、产业发展基础、科技支撑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抓好产业扶贫工作,增强脱贫攻坚“造血”功能,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

深入实施3000名干部到农村帮扶行动。在建档立卡贫困村、有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2019年党组织软弱涣散村、2019年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扶持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乡村振兴任务较重的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驻村农技员共计3049名,按照“分类定责、分口管理、分向考核”的原则,进行管理考核和全员培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围绕全市“12345”现代农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内江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进一步指导贫困村根据自然资源禀赋,科学布局特色种养业,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支持贫困村电子商务发展,拓宽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2019年,全市计划投入资金5939万元,截至6月底,共拨付使用4495.62万元,使用率达75.7%。新建或改造提升农产品初加工设施4座;新建高标准农田11550亩;全市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面积4037亩。

为强化科技支撑对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内江加快推进贫困村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示范户建设,实现科技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户新品种、新技术覆盖率达100%。加快推进菜单式技术帮扶专家团队建设,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群众点菜、技术上门”的菜单式服务,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发展一批新产业。截至6月底,全市新建或改造提升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00亩、新培育科技示范户423户。

此外,内江大力推广“龙头企业+贫困户”“农民合作社+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等组织形式和发展模式,继续推行“保底分红”、“二次返利”,引领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实现持续增收目标。今年以来,新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示范场18个。(徐艳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