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套种中药材 “盘活”土地见效快

2019-07-25 09:50:0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袁亮

查看车前草质量

查看枳壳生长情况

7月22日,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4组村民范方恩在家里忙得不亦乐乎。当天,泸州百草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专程到村里收购中药材,一些村民便将自家种的车前草拿到范方恩家中统一称重售卖,范方恩也售卖了自家试点套种的车前草,增收近900元。当天,该企业还查看了天湾村中药材产业情况,并采摘了样品带回公司检测。

天湾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土壤、气候适宜中药材生产,先前一直有种植枳壳的基础和传统。在产业扶贫项目的支持和联系帮扶单位的帮扶下,通过征集村民意见,天湾村将大部分撂荒土地利用起来,大力发展以枳壳为主导的中药材产业,2018年新发展枳壳种植800余亩,全村枳壳种植面积已扩大至1200余亩。

“枳壳需要3年左右才能挂果,在此之前,如果在地里种植农作物,势必会影响枳壳生长,但土地闲置,又浪费资源,且更容易滋生杂草,不利于枳壳生长。”天湾村村主任李少君告诉记者,基于高效利用土地、增加收入的考虑,村上决定引导村民在枳壳地试点套种矮秆中药材。

经过调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车前草和蒲公英是试点的首选中药材。2018年春季,村里开始引导有种植意愿、熟悉种植技术的贫困群众试点种植车前草、蒲公英,2018年秋季,根据试点种植效果再扩大种植规模,以此树立了天湾村中药材品牌。范方恩就是试种户之一,他在自家枳壳林里种植了约2亩车前草和蒲公英,“车前草见效快,今后还将套着种。”范方恩说。

除了收购村民的中药材,泸州百草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还查看了枳壳林情况,并采摘了药材样片带回公司检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检测结果符合公司要求,将进一步协商合作事宜。(袁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