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就业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路

2019-08-12 08:52:2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通过组建一支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护卫队,我市开发了众多公益性岗位

从6月底起,资中县苏家湾镇大鱼箭村57岁的贫困村民钟光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苏家湾镇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护卫队队员。除此之外,还有27名贫困村民与钟光华一同“上岗”。

这正是内江开发公益性岗位,推动就业扶贫,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路的缩影。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根据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市在今年计划退出的65个贫困村开发了336个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50多岁的黄碧贵是隆昌市界市镇柏树村村民,由于身患多种慢性疾病,劳动能力较弱,加上需要照顾母亲,收入十分微薄。2014年,他被认定为贫困户。

得益于扶贫政策和干部帮扶,黄碧贵接受技能培训,养起了猪,喂起了鱼,还通过公益性岗位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他还被评为农村家庭能人示范户,脱贫奔康信心十足。

市人社局负责人说,我市不仅对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还通过就业促进扶贫。

公益性岗位从哪里来?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多措并举发展产业,提供更多公益性就业岗位,变“输血”为“造血”;另一方面,积极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在江河沿岸村组开发公益性岗位,组建了一支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护卫队。

得益于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护卫队,钟光华走上了公益性岗位。钟光华说:“我有残疾,平时只能干点简单的农活,没多少收入,有了这个工作,现在每月都多了一笔固定收入!”

没有一技之长怎么办?贫困村里的“农民夜校”和“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就是农村群众充电的地方。

依托“农民夜校”和“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我市大力开展“送培训下乡”“扶贫专班”等培训活动,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累计开办农村实用技能培训课堂153个,培训农村劳动力6849人,培养就业增收能人、创业致富能人12530人。

走进资中县骝马镇窑厂村芳华缝纫厂,工人们正在缝纫机上飞针走线,赶制衣服。这些工人,很大一部分是当地的贫困群众。这个缝纫厂,也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扶贫车间”。

朱群英是这家缝纫厂的创办者。她说:“村民们可以在照顾老人、小孩之余赚钱,计件算钱,干得多挣得多。”

“通过就业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可以确保贫困人群脱贫‘一脱到底’。”市人社局负责人说,他们依靠产业园区、返乡创业园区、扶贫车间等主体,在全市已设立居家灵活就业试点村8个,创建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2个、省级4个、市级7个,打造市级示范“扶贫车间”12个,累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539人。(段春秀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