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让天台村变了样

2019-08-12 09:04:2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谌清山

精准帮扶,让天台村变了样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资中县委组织部

四通八达的通组公路

今年“六一”儿童节,天台村和4个驻村工作队联合举办六一活动

天台村“第一书记”杜权亮(右)走访村民

资中县委组织部组工干部(右一、右二)在走访中与村民一起劳动 受访者供图

曾经的荒山变成了血橙种植基地

“嗡嗡嗡……”8月9日,随着无人机渐渐升到空中,资中县板栗桠镇天台村“第一书记”杜权亮手机里的画面越发辽阔。画面中,血橙种植基地的血橙树苗长势良好,翠绿的叶片映着阳光闪着耀眼的光芒。

天台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2015年8月,资中县委组织部成为天台村帮扶部门。选派“第一书记”、全面走访调研、制定帮扶措施、谋划产业发展路径……2017年底,天台村顺利实现87户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

今年7月,资中县委组织部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城乡党建结对

人人都是帮扶人员

眼前的天台村,道路通畅,果林满山。但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

“4年前,这里几乎都是荒山。”村党支部书记熊飞回忆道。

“野草齐腰深”,从上一任“第一书记”郭强口中,现任“第一书记”杜权亮依稀知道了天台村曾经的样子。如今,他专门购买了无人机,时不时在村里“飞一飞”,把天台村的新面貌新变化记录下来。

去年7月,杜权亮成为天台村驻村工作队员,并于不久之后正式成为该村“第一书记”。作为县委组织部帮扶天台村的一根“纽带”,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责任并一直认真履行。

今年“六一”儿童节,杜权亮和板栗桠镇干坡村、金华村、窑山村、太阳河村4个驻村工作队商量决定,将5个驻村工作队联合起来开展活动,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心和关爱,让他们的儿童节不孤单。

杜权亮告诉记者,5个村都存在青壮年劳动力严重外流、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尤其是天台、干坡和金华3个村,尽管已退出贫困,但留守现象依然存在。

资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辉表示,为了督促“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作用,每周五,“第一书记”都需要将本周工作总结及下周工作计划上报组织部分管领导,以加强对其工作的监督。

除了选派“第一书记”,帮扶天台村,也是资中县委组织部全体组工干部的责任。

资中县委组织部与天台村开展了党建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两个党组织之间的联系互动,让县委组织部的党员在帮扶天台村的工作中发挥作用。同时,动员全村105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党员贫困户要在知党恩中自强,在感党恩中率先脱贫。

2018年7月12日,由于沱江上游连降暴雨,沱江内江段水位急剧上涨,资中受灾严重,位于沱江边上的天台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牵动着资中县委组织部干部职工的心。资中县委组织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村里开展抗洪抢险动员,组织群众有序撤离,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洪水退去后,又立即组织干部职工到村里开展“五清”、防疫消毒工作,保障了群众的卫生健康。

基础设施先行

村里打通致富路

帮扶天台村,对资中县委组织部来说,是一件持续了4年并将继续干下去的大事。

据叶辉介绍,2015年9月,确定帮扶天台村后,资中县委组织部立即成立了5个专题调研小组,组织组工干部到天台村,通过现场查看、发放调查问卷、召开院坝会等方式进行蹲点调研。

经过充分的走访调研,资中县委组织部查找总结出了天台村“无通组水泥路、无蓄水池、无村卫生室、无主导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老弱病残多、土地撂荒多、传统思维多”的“五少三多”的村情实际。

在充分汲取镇党委、村“两委”和部分村民50余条建议意见的基础上,资中县委组织部提出了以“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发展主导产业核心驱动、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培育种养大户引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为内容的“五位一体综合脱贫战略”等29个扶贫“金点子”。

“要致富先修路。”修路,是帮助天台村发展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资中县委组织部积极沟通、协调县扶贫开发局、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陆续帮助天台村新建通组水泥路8.1公里、便民路25公里,打通了天台村群众的致富路。

天台村4组脱贫户熊永宽就是受益者之一。熊永宽是一名养羊户,公路修通前,羊儿的草料、饲料,他只能用摩托车、三轮车运输,道路颠簸加上他身患残疾,每次运输都非常艰难。水泥通组公路修通后,路途平坦畅通了,运输的时间短了,他感到整个人都轻松了不少。

此外,资中县委组织部还积极帮助天台村新选址建成了2个基站,改造宽带线路10余公里;积极争取“水利扶贫”惠民政策,在县扶贫开发局、县财政局、县水利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新建蓄水池30口和农机提灌站1个。

2016年11月底,资中县委组织部还帮助天台村完成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并完善了相关设备,满足了村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需要。

变“输血”为“造血”

产业发展助乡村腾飞

没有主导产业,集体经济就没有保障。

2015年8月底,来自资中县委组织部的郭强开始担任天台村“第一书记”。驻村后,他积极主动配合村“两委”工作,调查研究并收集村民意愿,为天台村产业发展出力,为县委组织部确定帮扶思路献计献策。

资中县委组织部与郭强及村“两委”认真讨论、研究,完善制定了天台村精准帮扶短期与长远发展规划,在建强班子、改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细化了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思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

种植业即血橙产业。据统计,资中县委组织部为天台村争取扶贫财政补助资金70万元,帮助天台村建成了160亩的核心区发展晚熟血橙种植产业,今年预计产量8万公斤,可实现销售额32万元。

晚熟血橙不仅能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带动了周边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两年前,晚熟血橙树苗较小,为增加收入,村民在血橙种植核心区套种了西瓜、南瓜等作物,探索“农业+旅游”发展模式,成功举办天台村西瓜采摘节等系列活动,带动周围居民通过旅游服务增加收入。

天台村的养殖业主要是养兔。2017年,天台村在资中县委组织部的帮扶下,整合庭院经济等资金项目90余万元作为村集体股本,建成了13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兔场,推广“集中+分散”的养兔模式,兔场年出栏3万只。同时,村里鼓励村民和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向87户贫困户赠送了兔笼和大耳白兔兔仔,并邀请养殖专家定期到村开展技术指导。

此外,郭强还联合板栗桠镇金华村、明心寺镇唐明渡村两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采取“飞地经济+村企合作”的模式,整合党员精准示范项目资金7.5万元,作为村集体股本金,与内江一家家政公司合作,成立全市首家村集体经济背景的家政公司—一弘兴家政公司,每年为天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益6000元。

杜权亮告诉记者,天台村通过整合项目、社会集资等方式,投资30万元,建成安装了容量为43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于2018年10月27日投产并网,按照四川丘陵地区1000h/年的发电小时数计算,预计年收益达3.5万元。

据介绍,2018年,天台村集体经济仅套种西瓜、光伏发电、家政服务3项收入已达3.89万元。

荒山变成了血橙种植基地,村里建起了养兔场,水泥公路通到了每个村民小组甚至村民家门口,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在资中县委组织部帮扶的4年时间里,天台村一天天变样,离全面小康的大目标,越来越近了。(姜晓凤 谌清山 文/图)

    编辑推荐